20岁:致明年依旧年轻的我们

10年前,我生日。那时的我们,多数的十岁生日,都会先庆个菩萨,然后摆上1-2桌,叫上亲戚朋友来吃饭。

10年后,我生日。也许在二十岁生日当天,叫上几个好哥们,一起吃个饭,唱唱歌,做些有趣的事情,或者成功脱单了,会是很有意义的事情,然而现实只是自我的遐想。

人生依旧平淡无味,还是喜欢过独自一人的生活。人在生日当天想要庆祝的想法,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一年前的此时此刻,我在键盘敲打下,描绘过一年后理想的模样,对于大学,今后人生等等的打算。

然而一年后的我,再回首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嘴角却无法微微上扬。

这世间有三种人。

第一种是每天都在进步的人;第二种是混吃等死的人;第三种是自欺欺人。

而我刚好被归到了第三类人。讨厌一成不变的生活,每天却反复重复着过去的悲剧,过着简单枯燥的日子,表面上似乎很用功,可实际上也许什么都没有学到,什么也没有收获。

日复一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大一的生活可以简单的归纳为“起床,混日子,睡觉”然后就没有什么了。

一部分人在厌烦一段生活或是经历某些困惑后,会灵光一闪,反思自己这辈子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生命的意义又究竟是什么。

可回归本质,人生的意义还是得由自己来定义。无论是高尚、卑劣、清贵、污浊、有用、无用,……全靠自己的作为。生命本无意义,你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苦思冥想人生意义,不如即刻行动做有意义的事情。

毕竟是“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意义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意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但人生意义的追寻也是因人而异,大部分人在行动的一半,就已经放弃了。

今日我家拆迁签约了,可拆迁并不能让人变富,而今只会越来越穷。

内心的贫瘠,物质的增值,欲望的膨胀,社会的浮躁,人心的险恶。

则水牌终究还是成了一片废墟,一座空城,一味乡土。

人与人之间是从未有过平等的,而彼此之间的差距在如今会被越拉越大,成为阶级差距,大到无法逾越。我是失败启蒙的产物。懊悔于在初中那年如果能努力一点点,如果能考上高中,兴许会有更好的未来。而如今开始努力,大概是要花费多倍的时间与痛苦,因为一路上来,遗失了太多时间与知识。可喜的是,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一个人在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持续的努力的情况下,是有可能取得成功的,而大学是学生生涯最好的平台,在为我们创造机会的同时,也在浪费我们的时间。

明明一年时间就能学完的东西,为何我们还要花费四、五年时间去学习?

那是为了把多出来的时间,给会利用时间的人,翻倍的收获。在这些时间里,他们能学会很多,收获很多,成长很多,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以终生学习者为目标,不断精进。而大多数人,都混过去了。四年时间里,一无所长、迷茫困惑、市场滞销。

可是时代已经变了。你唯有主动接触和学习,那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才会有收获。引用一个网友的话,“你要做的就是自主、跨界、终身学习”。

老和山职业技术学院老校长竺可桢曾有两个非常经典的教育问题:“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问问自己,第一,到职校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

本着“求是创新”的精神,这两个问题适合每个正处于大学阶段的同学。

有人说,是为了做学术,看paper,搞科研;亦有人说,是为了创业创新,还有人说,混日子,谈恋爱。

无论哪一个选择,只要适合自己,都是极好的。

高中老师曾说过,读大学很轻松。但如果你想让自己今后的人生能有更多选择的话,此刻开始你应该比往日更加的努力,有更明确的目标,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然后如何行动。这一切都取决于你自我的选择与行动。当自我认知到达一定层面的时候,你会发现大学是拉开彼此差距最好的地方。本身基础就差的人,就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努力。做到有效的时间管理与效率提升。而绝非是用来混日子的。

你以前学不好的东西,今后如果要用到,就得花费比以前更多的时间去温故学习,所以一切东西都是因果循环,都要还的。我现在的心境是明知道要把以前丢到了的东西,譬如英语,拿起来认真好好的重新学过,却屈服于自我薄弱的意志,原地踏步。人人都说自己懂大道理,可往往做到的时候已经是上了年纪,有些许后悔莫及的时候。

今天,我20岁。处事甚浅,还有好多有趣的人没有相识,好多美丽的风景没有相遇,好多有意义的故事没有开启。

在求知路上,学到后面愈觉得自我的渺小与无知,需要更加的自律与虔诚。

今年的最后三个月,以及未来的一年,我会以改变自己为主,围绕以下主题,开始我的故事。

1.正视当下,健康生活

今年暑假,我历经了人生中最痛苦的时刻。也许是因为冥想的走火入魔,或者是因为作息不规律等因素,我患上了植物神经紊乱。在病发前的那段日子,我天天失眠,接着是呼吸困难,长时间的感觉自己呼吸不够,好似得了呼吸强迫症,忘记了呼吸的感觉,晚上睡觉害怕,一但睡着就是窒息,后面几天开始心律失常,心脏有隐隐然的感觉,时痒时痛,心肌炎,心绞痛,都做过判断,晚上睡觉,心脏一直不舒服,又是失眠,甚至有濒死感。然后是对于很响的声音,会感到不舒服,一系列的不好的症状,一但发烧,就会全身无力,各种症状于一身,生不如死。

做过检查,服过中药,却迟迟没有好转的迹象。如今虽然轻微了许多,却可能因为不良习惯,导致旧伤复发。

由此我开始关注自我的身体状况,初略的学习中医,杜绝熬夜,制定良好的生活作息,从病源本质就医。

人生苦短,每一个坏习惯都应该尽早的戒除,不然到最后你会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代价。

2.时间管理,效率提升

五年前的你,是否能想到现今的自己?答案肯定为否。但现今的你,肯定能成就五年后的自己。从20岁的此刻开始,你要为自己的每五年的人生负责。不可能到了25岁、30岁,还是一无所长,一无是处。没有方向,就去寻找,没有目标,就从小事做起。

20岁的你,是一生中最富裕的时候,你年轻有活力,又处于最好的时候。

但请不要做无用功,做一些低效率的事情,自己骗自己在用功努力,那不如流水线上的工人,他们比你努力万千倍。

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型,提升自己的处事效率,也是同时的努力方向之一。

3.阅读写作,书香人生

读书是最好的提升方式,写作是最好的成长输出。一年以来,我每个礼拜都会写一点东西记录平时生活的点滴,是感悟,是读书笔记,是技能方法,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与此同时,我也开始慢慢的阅读,因为在书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跨越了时空与维度,在杂书中,我丰富了自我领域,并在不断学习新领域。美中不足的是,我读书方面还不够坚定,书读的不够多,方法不够正确,读书笔记没有做到位,因而这是我要学习改变的方向之二。

4.外语学习,独立思考

首先先吹嘘一波中文的博大精深,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上下五千年最为精华之物。就在前几天3位科学家因“昼夜节律机制”共同获得了2017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我们人体内部,有一个天然的生物钟,在千百年的进化过程中,这个生物钟逐渐与地球自转相适应,形成了一种叫self-sustaining clockwork的特殊机制。几位获奖者的研究表明,”一种经过仔细校准的昼夜节律会促进机体的生理学机制适应每天不同阶段”,这“对于机体健康也至关重要”。

但其实这样的规律早就被我们的祖先发现,并记录在伟大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这个“昼夜节律”就是经络规律,就是人体的根本规律。如果你想要理解这些科学概念,美国外科医生崔丶钮彼博士说,你就得去读易经、读鬼谷子、黄帝内经、balabalala这些哲学道理都蕴含在我们丰富的传统文化中,你不去读,我也无法给你解释。

如果你今后想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看更大的世界。那么英语是你,必须要学好,学精的一门语言。学有余力,可以在此之上,再学一门。也许你会说,今后的科技发展,人工智能翻译的出现,为何还要大费周折的去学习语言。但是你在学习过程中的思考,对于学习能力的提升精进,外语思维的融合,是机器无法给予给你的。由思维拓展到思考,这个阶段,独立思考的能力更为重要。多数人的大学,在“茫盲忙”之间度过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遇到问题的时候,一味寻求他人帮助,不知道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这是彼此间的通病,越早的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对自己的帮助越大。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独立思考,自己去解决问题。

5.编程思维,兴趣拓展

国家将小学科学提前了,并且要在小学开设人工智能一类的课程,17年是人工智能元年,阿法狗在棋局上的连胜, 令人们在惶恐之余,不失惊喜,未来的发展,一切的一切,知识的更替都会十分迅速。编程好似魔法般,在不久会被普及。因为他,有着改变世界般的神奇。趁年轻,接触一种编程语言,学习其中的思维奥义,编写属于自己的软件,是人生中的一大乐趣。你若不喜欢编程,可以试着走走别的方向,如画画,烹饪,旅游,健身,摄影.....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6.寻里程碑,知行合一

尽早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在专业方面有一定的成果造诣,打比赛精进技能,去实习积累经验,把自己所知道的,行动起来,莫要等自己老了,才悔年轻的时候为何没有尽早的开始。

7.情商提升,语言艺术

有时间多与家人聊聊天,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优秀的人相处。在为人处世中EQ很重要,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学习如何说话,演讲。其实语言本身也是一门艺术,好的表达能够获得大家的信任与青睐。多交流,表达思考,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以巧妙的言语震慑全场,当然也可以学我默不作声。

8.自学人生,终身学习

尽可能的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技能与知识,而这个学习也不仅限于书面,更多来源是生活中,向优秀的人学习,况且学到老,活到老,学习是一生的事情,绝不会因为学习生涯,工作生涯的中止而消失。提升自我的学习能力,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为自己的自律人生,迈出第一步。

大学时光,是用来弥补自我缺失的能力以及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在前几年,也许我们的人生都被程序编写好了,但从此刻开始,你要自己学会编程,去编写属于自己的代码,你所要成为的理想的模样。

因为此后,你再也找不到像它般有如此多空闲时间,能够用心学习,做自己喜欢事情的时光。

今年是我接触到“终身学习”概念的第一年,今后我会以“终生学习者”的要求对待自己。

20岁的你,可以幼稚,可以天真,但也可以努力趋向清醒。

我想,如果是我的20岁,我会尽早开始接触世界,通过各种方式伸出触角触碰世界;尽早地有系统地接触哲学和艺术;尽早明白世界和你的关系,他人和你的关系,你和你的关系。

因为人生最终是一个清醒的过程,岁数只是里程碑上的数字,而终点的标尺是人各不同的。

你最后需要活成你自己,旁人的路,看看就好,互相鼓劲,然后各自向前。

今天不是用来总结成就的,而是一段非凡人生的开始。愿每个有理想的年轻人Spice and Embrace your life!

附上一段不错的话互勉:

我们曾走过无数地方和无尽岁月

搭着肩环游无法遗忘的光辉岁月

……

每个梦都像任意门往不同世界

而你的故事现在正是起点

人至始至终,还是不想长大,假使能有哆啦A梦,也许我会选择一直停留在过去,但现实使我们不得不加速奔跑,20岁,愿我们明年依旧年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