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的时候读书,难过的时候睡觉

立夏之后,广东的暴雨如期而至。此刻,窗外依然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凉风偷偷溜进书房,一扫烦闷。今晚是码字的好时候。

我家邻街。隔条马路有一排餐饮店,其中的一家烧烤店生意最好,尤其是凌晨时分最热闹,我常常是在那些欢声笑语中、八卦声中、啤酒杯撞击声中、甚至歇斯底里地对着马路的大声喊叫中入睡的。

之前有一段时间,我压力比较大,白天朝气蓬勃、夜晚郁郁寡欢,也没什么大事,千言万语就是“想太多”。好笑的是,每当我想到“人生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活着是为了什么”“我为什么会这么废”“如果当初…,那么现在…”等一些越想越秃顶的问题的时候,就会被这些精力旺盛的夜宵爱好者们热闹的声音打断。

然后……害!罢了罢了,人生原本就应该是充满烟火气的,这些深刻的、悬浮在高高上空中的问题就先放一放吧,或许明天的我,也应该去吃顿烤串~

春节期间,受突如其来的疫情的影响,这一排餐饮店都久久未开业,一方面确实比之前清净了很多,另一方面又感觉整条街道变得没有了人情味。直到前几天,熟悉的笑声再次传来,我特意走到了窗前看了看,店门口大概坐了2、3桌,有男有女,有啤酒有烤串,有吹牛有八卦,有倾诉有开导。蛮好,生活又回到了正轨。

最近的一个感悟是,人真的是需要交流的。面对面撸着串、聊着天,是最直接的交流;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打字语音,是隔着屏幕的交流;微博评论、影片弹幕是观点的交流,以及还有一种交流:读书。

曾经不止一次地提到过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对他人少一分好奇,对世界多一分好奇”。对世界保持好奇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读书。然而惭愧的是,自大学毕业之后,碎片化阅读占据了我大部分时间,这期间有看过很多篇文章,不乏有深度、受益良多的好文,但其实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在今年大把闲暇时间里,我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读书。

书的范围很广,文学类、历史类、法律类、小说类……有时候不懂的、不太了解的地方还会再上网查资料,了解到自己明白为止,总之,是真的满满的求知欲。朋友微信问我在干嘛,我说,沉迷于读书无法自拔,她说,读书太辛苦了。可是对我而言,这个世界上比读书辛苦事太多了,那些才是真的辛苦。

当你沉浸式读书的时候,不会辛苦、不会孤独,那些如鲠在喉、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也在读书中迎刃而解。

我以前没有完整地读过《论语》,可能大部分人和我一样,还停留在高中课本要背诵的那篇而已。其实有时间的话是可以通读一遍的。我在读的时候,真的是一边去理解,一边在感慨,我们总说孔子伟大、总说要推崇儒家思想,可是却没有很多人做到真正去了解。事实上,孔老先生早在2000多年前,就为我们解答了很多在工作中、生活中、为人处事上、交朋友方面遇到的困惑。

比如,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这个时候我就很想@我的一位好友,这句话放在男女感情里不就很适用吗?不要总看对方说什么,说得天花乱坠又怎样,这种人很少有“仁德”,不能被糖衣炮弹迷惑,孔子千年前就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当然啦,孔子也没有说得很绝对,他用的是“鲜”字,即很少的意思,所以识人最好的办法还是要看他怎么做,行动胜万言。

又比如,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重点就先看最后一句,“过则勿惮改”。我们必须清醒且正确地认识到,完美并不存在,是人就都会犯错误,关键是不要害怕去改正。

如果将错就错、明知故错,最终还是会反噬自己。我以前特别不愿意去正视错误,甚至知道错误后仍然粉饰太平、自欺欺人,这种逃避式、鸵鸟式的做法,只会让错误的雪球越滚越大、最终超出承受的范围。及时止损啊朋友们,在错误的道路上停下来,也是一种进步。

所以,读书也是一种交流,是我们和这本书的作者在隔空对话。虽然《论语》并不是孔子写的,但书中也大多是其弟子记载的他的日常语录。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很多我们正在经历的、或是即将经历的种种,前人早就体验并总结完毕了。能有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为我们指点迷津,不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吗?当你静下心去体会这种交流,其实整个人都会醍醐灌顶、更加通透。

前段时间,有一位深陷舆论漩涡的演员,在接受采访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想不通的时候,情感要怎么释放?”

他说,他的朋友告诉他:“认真的时候工作,糊涂的时候读书。独处的时候思考,难过的时候睡觉。”

深以为然。最近好友遇到了一些情感上的问题,她在向我倾诉时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好困惑”“我想不明白”“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啊?”......我没有办法一一回答她的问题,很多时候也无法真正做到感同身受。这个时候,读书才是最好的情感释放方法。

前几年,我读过乔一的那本随笔集——《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彼时我正处于对爱情的极端失望、对自我的严重否定中,一度对人与人之间信任产生了怀疑。可是当我看完那本书,才了然,不是的。那些温暖的、甜蜜的、彼此信任的、让自己变得更美好的情感,是存在的,它不会让你卑微到尘埃里,不会让你始终处于困惑中,也不会让你患得患失。作者既是在回忆关于她感情中的点滴小事,也是在和我们交流、描绘彼此互相珍惜时应有的模样。

但凡我们还能呼吸着新鲜空气,鲜活地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总是会面临各种烦恼和难解。有些我们能找到解决办法,还有一些想不通、解不了,“为什么是我?”“凭什么是我?”“只有我是这样吗?”“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这个时候,请放过自虐式的自我较劲,去读书吧!在与优秀作者们的隔空交流中拨云见日。

最后想送给大家一句我喜欢的作者写过的一句话:

“当你因为试着控制自己而感到痛苦时,说明你正为着美好而健康的人生,同你的不良习惯在做斗争。

要加油啊”

在道阻且长的人生中,披荆斩棘、努力“打怪”的绝对不止你一人,希望你我都不要怂,多一些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更正错误、找准方向,别回头、往前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