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这样吃真的对吗?

本人患有子宫腺肌症(子宫腺肌症也是内膜异位的一种),也就是痛经中最痛一种!

之前痛得死去活来的经历不想多说了,说多都是泪。

因为听在国外生活的朋友说那边医生是用避孕药来治疗痛经,包括子宫内膜异位症,所以,我就决定试一试。(朋友也是用避孕药治疗的,效果不错,后来也正常怀孕生了两个孩子)。

另外我还去看了中医和西医,医生都表示避孕药是正确的治疗手段,且避孕药配合中药是可以的。

避孕药分为长效、短效和即时避孕药,紧急避孕药也就是毓婷这类事后避孕药。我吃的不是这种,而是短效避孕药,每天一片,吃上21天,然后停药7天,期间会有月经,然后继续下一个周期21片……(长效避孕药已经被市场淘汰,就不说了)

以下是我的个人经验,不具有代表性,但是我认为有必要将我的经验写出来让大家分享,我觉得对于如何吃避孕药,还是存在一定的讨论空间的

既然我的目的是为了治好子宫腺肌症,那么避孕药的避孕效果对我是无关紧要的,再说本人也暂且单身。

我吃的避孕药是欣妈富隆,也就是妈富隆的新版,低雌激素(20微克),正常是30微克。我天真地以为雌激素少,对身体的伤害也小。可是当我吃下第一片药丸的时候,并不知道后面等着我的是什么……

以下是我吃药期间的记录:

D1:8月10日。我的例假一般都很准时,30-31天的周期。所以这次我按照药品说明,从例假第一天开始吃第一片药片。同时服用中药。这里要说明,我第一天的量是非常少的,几乎没有,所以吃了以后没什么感觉。

D2:11日。早上起来,牙龈中间长了一个大血泡。不过这也是正常,我例假期间容易上火。量依旧很少,只有几滴,因为担心会痛经,所以吃了一颗止痛药。到晚上血泡退下,量依然很少,几滴。避孕药正常服用。夜里有点燥热。

D3:12日。感觉身体不错,量不大,也不疼。就是有点嗜睡。

D4:13日。肚子有点不舒服,量略大,有点拉肚子(这也是正常的,我例假都会有这些反应)

D5:14日。白天还好,晚上肚子开始不舒服,整晚没睡着,出虚汗。量不大。

D6:15日。量正常,不那么困了。

D7:16日。姨妈还是没走,又困又累。量也和之前差不多,血色变浅。容易困。

D8:17日。四点多就醒来,肚子不舒服。

一个星期的中药吃完,又去看医生,医生说帮我配了止血的药。

D9:18日。大姨妈还是没走,喝了杯咖啡。下午量又大起来了,有不少血块。肚子不舒服。

D10:19日。量变小,无血块,血色浅

D11:20日。做了一场活动,回来后很累。大姨妈还在。

D12:21日。大姨妈依旧在,照常活动。

D13:22日。心情不好,大姨妈还没走。

D14:23日。我都是每天定时服药的,没有漏服之类的现象。这天感觉身体也好点了,量也少了。朋友找我打乒乓球,就去了。悲剧就此开始。

打完一个半小时的乒乓,明显感觉肚子不舒服了,坠胀,然后发现突然量变大了,下来了血块。我赶紧回家休息,但是已经晚了,这天晚上一直不舒服。

D15:24日。稍微好点,姨妈还是没走,做了一场活动,回家很累。

D16:25日。中午煮的汤里放了点辣椒粉,手一抖放多了,结果——悲剧!!!下午到晚上,肚子越来越痛,痛到不能自已,痛到手都在发抖,和之前痛经一样的痛,呕吐,发冷,出汗,我吃了一片“泰勒宁”(含吗啡的止痛药)。痛了好几个小时,感觉自己快要死掉了。晚上十点,我受不了了,叫朋友过来陪我,怕我自己会晕过去。她来了之后帮我煮了生姜水,还帮我按水泉穴、三阴交、虎口。过了一两个小时候,我渐渐平静,睡着。

D17:26日。一整天都躺着,好像大病初愈。但其实还没有愈——我继续坚持吃避孕药,因为听说激素不能随便停。还是难受。

D18:27日。大姨妈还没走,而且量还变大了,腹胀,难受,无力。没出门。

D19:28日。腹胀,无力,胃口不佳。

D20:29日。去看中医,很虚。医生说一定要止血。她建议我再咨询一下西医,看避孕药要不要停。看完中医回来感觉还挺好的,到了傍晚又不对了,肚子开始难受,隐隐作痛,拉肚子,恶心,一直到深夜,现在已经是凌晨。肚子痛,出汗,又吃了一片泰勒宁。

之前有看到说刚开始吃避孕药会有不规则出血,而且我吃的是超低剂量雌激素的避孕药,所以不正常出血也是合理的。但是我没料到会那么难受。

D21:吃下最后一片避孕药。今天整个人也是很虚弱的状态,因为前一天夜里肚子难受,没睡好,今天就一直在休息。有些燥热。晚上出门见朋友,也是略坐一会儿就觉得身体不舒服。回家躺倒。

肚子仍旧不适。

至此,是我吃避孕药21天发生的悲剧,也就是说,我的例假一直没有停

而在我停止吃药之后,例假也没有走,因为按照正常顺序,停药后两三天就会来一次月经(撤退性出血),于是,我的大姨妈又拖长了四五天。等它走的时候,我整个人已经变得非常虚弱,试问一个人失血那么多,能不虚弱吗?

可是事后我去问医生,医生却说“这是正常的,只要坚持服药就可以了。”她还说,“吃半年,再来检查。”靠!我的血白流了。什么叫“这是正常的”?我整个人垮成这样,生活都不能自理,失血30天,面无人色,这都叫“正常”?

但是我有几个朋友也向我反映,她们刚开始吃避孕药的时候,也出现不规则出血、例假总是不能结束的问题。有的人干脆就不吃了,有的硬着头皮吃,过几个月,这些症状会慢慢消失。(说明书上也是这么写的,尤其低雌激素避孕药更容易有这种问题)

但是,但是啊,还没有哪个人像我一样吃了避孕药之后例假来了一个月的,我这种情况,是根本没法正常生活了好嘛?

再研究一下说明书,确凿写着“从周期开始第一天服用第一片药片”,括号内写,也可从第二天-第五天开始服用。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在例假第一天服用药片呢?既然“也可以”从第二天甚或第五天开始服用药片。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后面写道“这种情况下,推荐在第一个服药周期的最初7天内,加用屏障避孕法”,也就是说,从第二天至第五天才开始吃药,不能保证避孕效果。

然后我就呵呵了。

为了保证避孕效果,说明书却忽略了“不规则出血”的严重后果。后来第二个月,我在例假完全结束之后才开始吃避孕药,就没有出现任何不规则出血现象。也就是说,在经期开始吃避孕药,会严重打乱体内激素水平,导致不规则出血现象。

如果是从非经期开始吃,那么尽管你的雌激素水平上升了,但是由于不在经期,它依然会维持正常代谢,直到你停药之后,例假才会来。

我怀疑过,不规则出血是不是因为我吃的避孕药雌激素太低造成的?后来我换成了优思明,雌激素30微克。但是我认为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我在经期开始服用避孕药,而低雌激素又助长了这种激素紊乱

照理说,我吃避孕药不是为了避孕,这样的问题是可以避免的(我完全可以在例假结束后才吃药)。但是医生没有提醒我,而是告诉我自己去药店购买避孕药并且根据说明书服用。

于是就导致了以上的种种问题,已经一个月过去,我的身体还没有恢复过来。很容易累,睡不醒,胃口差,失眠等等……

所以我认为,如果你是第一次服用短效避孕药,那么你不要为了追求避孕效果,而在经期开始服用药片,这样真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网上一查,吃避孕药例假来了半个月的比比皆是。不如等例假结束之后才开始服用,虽然避孕效果会延迟一些,但这总比大姨妈来了不走好吧!

如果你像我一样,是为了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痛经、内分泌失调,那么更没有必要在经期开始服用避孕药,这对治疗效果不会有任何影响!

这是我血的教训。说起来就是这么简单,可是,我只能说药品生产商为了吹嘘药效,把顾客的健康放在了第二位,短效避孕药被公认为“安全”“低副作用”“保护子宫”“有益无害”,让消费者盲目相信其效果,并且忽视了可能长达好几个月的适应期,不规则出血带来的痛苦。我还能说什么呢?更别提紧急避孕药的问题有多大了,看了会做噩梦。

我现在仍然在吃避孕药(优思明),但由于这次是例假结束后才吃,所以没有出现问题,停药后例假也按时来了。但是我心里已经留下了阴影,对于西医总有一种不信任。前几个星期去红房子看专家门诊的时候,医生一看B超结果是子宫腺肌症,就告诉我“你装个曼月乐环(避孕环)吧!”,把我着实吓了一跳。我放弃了西医,还是回到中医师那里。

中医告诉我,子宫腺肌症在中医里属于症瘕,也就是气滞血瘀,经脉不通,鉴于我身体较弱,先养气补血,等到下一个月经周期,再用些化淤活血的猛药将子宫和肠道的通道打通,重新建立,将淤血冲掉。

至于治疗效果如何,请期待我下一篇分享吧。希望中医真的能够攻克子宫腺肌症这个顽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