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选择了绝爱登顶之路,只因为还有小夭-桐华《长相思》中颛顼心路

花了一天的功夫读了桐华《长相思》,偶然机会发现这本书,今天就分享书中描写的 “五帝”之一颛顼心路。ps.小言一本,不错的消遣

摘自书中的一段话颛顼对妹妹“生死两件大事都无法掌控,别的事情又没什么好争,好想的”的反驳。“正因为生、死都无法掌控,我们才应该争取掌控其他,让生和死之外的一切完全属于我们自己,包括让自己更快乐”——因此,相比妹妹小夭,颛顼是一位现实的积极的乐观主义者。

作为轩辕皇帝和蚕神螺祖娘娘的孙子,身世显赫。但是年少父亲战死,母亲追随父亲自杀;最爱的姑姑也战死,祖母同样死去;最爱的妹妹小夭失散(姑姑的女儿)。自此被当做棋子送到了别的国家,只剩下一心为权的祖父和几个想法设法治他于死地的叔叔们。

从他记事起,他的目标就是重返轩辕国,夺回他的一切。绝情绝爱,选择妻子就是选择对自己政权最有用的棋子。

这是他的绝爱登顶之路,也是他在找回妹妹之后,和妹妹一起决定携手的互助的艰难之路。

所以他牺牲自己纵情酒色,放荡形骸迷惑叔叔们,取得来中原神农山机会;在这里他找到与他一起愿意开创新事业的年轻的世家和部落的子弟,他选择与自己最有力的婚姻,同时也让妹妹尽量选择对他有帮助的人交往。

这条路是一条不能有儿女私情的路,只有放下私念,才能走的更远。这是世间最通透,最聪明的人,也必然能达成所愿。

可以细细想下,他真的绝情绝爱吗?不是的。

所有这一切因为他与妹妹心意想通,他知道他妹妹会一直跟他在一起陪伴他。

当他顺利当然轩辕帝王后,妹妹和祖父在给他出谋划策他应该“选择哪个女子当皇后时”,把这个事情真的当做一个买卖在桌面上权衡和计较时,并当做这个的人还是他妹妹时候,他第一次如此生气,第一次如此难堪,甚至不是那么能接受。虽然前两次娶妃子,他也有难堪,他只对妹妹说“不要祝福我”。

当他认为只有有了帝王之位可以带给妹妹安全,让自己和妹妹都不需要保守颠沛流离和寄人篱下过无家的日子;能让他们回到小时候一起荡秋千,一起在整片的凤凰花树下荡秋千.......

可是他不了解女人之间的战争,因为这时候妹妹清醒认识到:颛顼有自己的皇后了,虽然以前也是谈得来的朋友。但是自己无拘无束,所所欲为的性格,是不能的。因为这样会挑战皇后的权威,会让哥哥难做。

同时她也清醒的认识到:哥哥家不是她的家。于是她选择了离开。

今天,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我推测:颛顼想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帝王之位,想把自己唯一的情感留给妹妹,注定是要落空的(虽然没有明说,但是他对妹妹应该也是男女之情)。因为选择了高位,他就必然是选择了孤独。这条登顶的之路,必然是孤独之路。小夭能理解他,能为了实现这条路会与颛顼同甘共苦,甚至同赴生死。但是必然无法与他共享富贵的。因为自古只有夫妻才是一体的,夫妻才是最稳定的经济和权力共同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