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个瞬间,你觉得父母老了?

文/祝小妞

图片选自网络

-1-

第一次觉得父母老了,是在大一第一次回家。母亲把饭盛给我,我抬眼,却发现母亲瘦了、头发白了、眼窝深了。母亲一直是一个体型比较丰腴的人,那一次看,却觉得她瘦了、也憔悴了。

我恍若隔世,才想起来自己已经好久没有仔细的看看父亲母亲了。高中三年,我一直奔波于学校、补课班和家的三点一线,每天上课、补课、考试,忙得不亦乐乎,忙到不愿抬起头看父母一眼。

到了大学后,离家更远了,一个月才回一次家。每天交流的时间被压缩在听筒里的几秒钟。我发现自己离父母更远了。

小的时候,觉得母亲特别厉害。什么事都要管、什么事都要限制我,于是我变得叛逆,故意不去听她的话。

闺蜜晨说:“你妈妈很爱你,她只是不会表达,她想把自认为好的都给你。”我说我知道,但很多时候我也不会表达。

我对母亲的感情纠结又挣扎。

有的时候,我很讨厌她,觉得她不理解我、对我看书写文也是嗤之以鼻。

有的时候,我心疼她,她从小也是被家里的父母、姐姐们宠大的,但岁月无情,总会夺走一个人最初的样子。

到了大学后,我想念她,却也总是说不出口。

我的母亲和天下的很多母亲一样,希望自己的女儿是一个乖乖女,以后能过上安稳、平静、体面的生活。但我的性格比较野,为此和母亲发生了不少的口角。

-2-

我是母亲带大的,但我和父亲关系更好些。其实很多时候,我对父亲的印象还停留在小时候,他教我数学题,我分不清课本上的兔子和猴子,父亲在纸上给我画了一个巨丑无比的兔子。

小时候,我喜欢和父亲玩儿贴贴脸的游戏,我光滑的小脸蛋贴在父亲胡子拉碴的脸上,特别有意思。

现在,我喜欢拉着父亲的手,他的手掌骨节分明,很温暖。

有一次,父亲得了肾结石,昔日温暖的手掌变得冰凉,我当时就哭了,然后用自己的小手温暖他。但我并不是一个很贴心的女儿,有的时候和父亲的性格一样,很倔。

父亲最喜欢干的事情之一是看我小时候的录像。小时候的我,把屋子里的墙画的乱七八糟,吸着鼻涕泡、艰难的掰着手指头算着5+8等于几这样的问题。每当这个时候,老爸总是笑得比我还像个孩子。

其实我知道父亲的一辈子有很多很多的遗憾,所以我说什么在追求梦想上都不能放弃。和母亲不同,父亲总是希望我可以出去闯一闯,成为一个坚强的少年、去追求自己的人生。而我,也算是不负期望。

-3-

最近总是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了,就像手中的细沙,一不留神,就全部流光了。听着《时间都去哪了》,听着听着眼泪就出来了。

我看过父亲母亲的结婚照片,黑白的,母亲穿着婚纱,笑得特别好看,父亲带着大框的眼睛,梳着的是九十年代最流行的发型。那个时候他们多年轻啊。原来他们也有过和我一样年轻的、意气风发的时候。

总是想着,我今年十九岁,父母都已经五十多岁了,有时候会觉得遗憾,要是早遇到他们十年就好了,或许现在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不用再要他们操劳了。

上了大学后,见了更多的人,更觉得父母的好。因为真的没有人会像他们一样一心一意、全心全意的对自己好。我只是习惯了、习惯了他们对我的好。

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我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见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

我知道龙应台先生的意思。但看到这段话,我却想着自己,父母好像从未让我看过他们的背影。在我这二十年的生命中,一直都是父亲母亲用他们殷切的目光在人潮中寻找着我的身影。每次送我回学校的时候,母亲都站在候车室的栏杆外看着我,直到她再也看不到我。

有的时候,觉得孩子像一只成长的雏鹰,慢慢的,他们越飞越高、越飞越快,快到父母渐渐没有力气追到他们。而孩子看着父母亲的渐渐变老,和自己越来越远,也只能选择停下脚步,静静的目送。

所谓亲情,没有爱情激烈、没有友情豪气,但它却最为让人心安。不管我走到哪里,名山大川、穷山恶水;不管我经历什么,艰难险阻、痛苦不公,我都知道:我有家。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打卡第1天」

一只倔强的小妞,一颗永远不老的心
读书社群群管
【大学生活】编辑、群管
【无戒365极限挑战】审稿编辑
码字、读书、看电影
心怀梦想,热爱生活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喜欢打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