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不可怕,服老才可怕

最近某档脱口秀节目邀请刘晓庆助阵,她在演讲中回顾了自己的一生。

本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可弹幕中一网友的留言“老不可怕,不服老才可怕”让我心下一惊。

为何社会已经如此开化的当下,女性依然注定被要求服老?

依然被要求按照世俗的要求、按照年龄的界限,做该做之事?

我们当真要这样吗?

够钟结婚似乎已经成为了全社会的焦虑

前段时间,自身条件颇好的A同事跟我说:

她感觉遭遇了生活的暴击,随后便陷入了无比的低落。

问其缘由,其实就是一次相亲后相处中的普通分手。

经由父母挑选介绍的男生,恰好与自己方方面面都挺合适。

她感觉非常不错,随后便投入了全部的感情。

结果一个多月后,男生觉得跟她不合适,提出分手。

只相处了一个多月,她不一定真的那么爱那个男生,可她却久久难以缓过来。

因为,她一次次被社会提醒着她已经27岁了,她是时候要走入婚姻了。

这个年龄甚至是社会给予的最后通牒。

她害怕如果再不按照世俗的流程走,就被远远的甩在后面孤独终老了。

她与这个男生的相处中,带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孤敢,带着打怪时一往无前、不管不顾先过关再说的孤注一掷。

不知道是再不嫁人,我们就老了。还是我们已经到了必须该嫁人的年龄了。

大龄剩女引起了全社会的焦虑。

甚至前段时间共青团成立了婚恋事业部,被广大网友调侃“国家催婚”。

可是中国人向来把婚姻当作“人生大事”,我们又怎么能够草草交卷呢?

这毕竟是一场跨越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人生啊,姑娘们,千万不要因为年龄而限制了我们对于爱情婚姻的想象力。

吴昕这个大龄女青年最近总是上热搜。

大众没有因为她是明星而放松对她的“婚姻要求”,她自嘲自己时刻被催婚。

可是她坦言在受伤后更懂得了爱情之于婚姻的意义。

她愿意努力地做自己,等待那个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属于自己的人。

双宋婚礼成为了近日热点。其实,乔妹早属“齐天大剩”行列了。

可他们与爱情撞个满怀的模样真让人欣羡

当年你没有出现我没有将就的坚持,跨越年龄跨越地位的美丽相约,邂逅深刻的爱情决定携手一生的奇遇。

但愿我们都不要被年龄捆绑了追求真爱的勇气,甚至为了抵御时间的快进,无法慢下脚步来寻找合拍的人生伴侣。

没有合适的时间,没有必须结婚的年龄。如果有什么应该被铭记的,应该是: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社会理想与自我追求的割裂,不该是社会给女性的默认选项

近日章子怡因为批判某小花临时表演笑场“无信念”而爆红网络。

我看了节目也从路人转粉,却不仅仅是因为她对演员这个职业的高度专业和精益求精,更是因为看到了她深处妻子、妈妈与演员等角色中,处理的游刃有余的那股不服老的劲。

她做到许多中国女性无法做到的理想与自我的统一。

她是醒妈,也是汪太太,可最重要的,她还是演员章子怡。

她没有被岁月所裹挟,没有被婚姻所束缚,她没有被要求做她这个年龄应该做的放弃自我的追求,安心相夫教子照顾家庭。

相反,她的人生因为婚姻,更加出彩。

看她微博简介便知女儿大概是她最得意的作品了。

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章子怡强大。

在压力下行的当下,社会理想与自我追求通常都是割裂而不可兼得的。

我们总是听到“你应该做这个年龄应该做的事情。”

于是,多少女强人,或者说职业女性,被迫接下了生活的又一个要求。

然而她们结婚后还被迫放弃自我,

无奈把婚姻家庭当作自己的终极理想。

就连天后王菲也无法完美践行社会理想与自我追求。

哪怕她音乐造诣再高,仍旧不是世俗意义上值得高盛称赞的女人。

可她依旧敢爱敢恨、做自己想做爱自己想爱,前半生比电影还精彩。

几次离婚,可从未忽视对孩子的爱;早到了该怎样怎样的年龄,可从未服老,最近还跟马云合作了一首主题歌,歌声依旧似天籁。

也许社会理想她实现的不完美,可是拥有自我追求的人生,何惧缺憾。

如果你爱某项事业,努力追求它;

正如你爱某个人,用力爱他。

婚姻中最好的姿态,不是让你放弃自我去演绎社会理想。

而是找到一个相爱的人和你一起不服老,用力爱,好好活。

这是一场属于你的人生,从来没有该演绎好的角色、更不应该自我设限时间。你是导演,你有权利,给自己画一幅梦想的蓝图。

但愿每个人都不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为了实现社会理想,而放弃自我追求。

也许某一天我会成为一个好太太 ,还会成为一个好妈妈。

但首先我会是一个内心充满理想信念,行为上永不服老的“小女孩”,

我应当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我从来没有长大 ,我从来没有停止过成长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好多想说的,突然不知道怎么说起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知道了得到,然后买了李笑来老师的同样财务自由之路的专栏,然后也...
    许世挺阅读 73评论 0 0
  • 四月二十日 星期一 谷雨 春天脚步轻盈像是一个奔跑地孩子,满眼的生机勃勃宣告这个世界的未来有无限希望,浑...
    痖镛阅读 709评论 0 2
  • (一) 我深深的爱上了一个人,他是一个君王,他的国家正在遭受困境,面临其他国家的讨伐...
    燕诗语阅读 606评论 2 8
  • 2016年第3号台风银河,并没有带走这个季节一丝的燥热,而第4号热带风暴妮坦已在赶来的路上。 昨日傍晚一场昏天暗地...
    QuentinChoi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