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就是一个可怕的定时炸弹,不作死自己就作死别人!

近日,浙江义乌的一个6岁男孩在乘坐观光电梯上行的时候对着电梯控制主板位置撒尿,造成电梯悬停,门出于半开状态,男孩走出电梯直接坠入电梯井,致颅脑损伤、多处摔伤骨折,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事件一出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他是熊孩子,缺少管教,现在是自作自受。然而事件已经发生了,孩子还不知道能不能脱离危险,他已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再去指责熊孩子作死也太不人道了。

熊孩子的恶作剧造成的后果何其惨痛?

如果说义乌的这个6岁孩子是恶作剧,让自己遭了罪。那么一个5岁的小男孩恶作剧将一个年仅两岁的小女孩独自关进电梯,女孩到达顶楼18层时,走出电梯。谁想到顶楼的护栏失修,小女孩一脚踩空,从18楼坠楼身亡。我们还能轻轻松松地说一句,他还是个孩子吗?6岁的孩子应该知道什么地方可以大小便,什么地方不能这么做。6岁的孩子应该知道有电的设备不能轻易触碰。发生这样的悲剧,我们为孩子痛心,更为他的家长痛心。


最简单的道理不教给孩子,是在纵容孩子杀人!

即使是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可以教育他要有公德心,公众场所不能随地大小便,不能大声说话,别人的东西不能拿。在很多场合,很早就可以告诉孩子做什么事情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拿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是偷盗行为,会被惩罚。随地扔垃圾,是破坏环境,会被斥责,甚至罚款。很多场所,不能随意触碰里面的东西,一旦损坏就要照价赔偿。这些生活方方面面的基本准则,不是说他是孩子就不用遵守,而是每一个公民都要遵守的。很多家长就把自己的孩子排除在公民的范围之外了。

一个小男孩和妈妈等地铁时,看到一个年轻女孩在吃鸡排,就要向人家讨要,结果没拒绝了。小男孩心怀不满,趁着地铁就要到的时候使劲将女孩推了一把,幸好女孩的胳膊被旁边一个人给拽住了。而男孩的妈妈还说谁叫你不给她吃的,然后就将孩子迅速带上了车。

一个小男孩和自己的妈妈在火锅店就餐,调皮的他钻到两个女孩就餐的桌子下,想要偷偷拿其中一个女孩的手机,被发现了。妈妈没有指责他。他趁着两个女孩没注意,又往她们的火锅里吐了口水,老板只好替她们更换了新锅。妈妈还是没有指责他。其中一个女孩去洗手间了,这个男孩突然跑过去端起滚烫的火锅泼向了花季少女......

这两个新闻看了真叫人气愤,本该善良纯真的孩子竟然变得这么可怕,竟要和企图伤人,蓄意毁容这样的字眼挂钩。而这一切都是在家长的纵容和一次次默许中逐步升级的。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别人的东西不能要。别人吃的东西凭什么就要给你家的孩子,别人的手机凭什么要让你的孩子玩。这么一个浅显的道理,当孩子一两岁有了社交行为时就应该知道,这两个孩子的家长严重失职。


不要再用调皮为孩子开脱责任!

曾收养183名孩子的“感动中国”人物丛飞的妻子邢丹,被突如其来的飞石击破挡风玻璃伤到左额动脉,不幸身亡。事发时“熊孩子”三人组用小石块和混凝土块向高速路上过往汽车投掷取乐,一人砸中邢丹。

江阴市刚办过喜酒的22岁王芳跟同事路过桃花源小区。彼时一幢24层的高楼顶层上,两名顽童因“无聊”将天台上堆放着的杂物逐一砸下。一块砖块飞落击中王芳头部,造成准新娘当场死亡。

1岁半的男婴被婆婆误留在电梯,被电梯里的一名小姑娘抱起。监控视频显示小姑娘对男婴猛摔打,并随后将婴儿从电梯抱到家中,在阳台栏杆上逗玩时,致使婴儿从25层坠落,重伤昏迷。

难道那熊孩子三人组是第一次随便扔石头吗?难道那两名顽童是第一次从高处往下扔东西吗?难道那个摔倒婴儿的小女孩是第一次表现出有暴力倾向吗?我想肯定不是的,这绝不是偶然一次调皮捣蛋。即使之前家长看到孩子有这样的行为,喜欢扔石子,喜欢从高空扔东西,喜欢毁坏东西,打人时,都没有把这些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看得很严重。侥幸一次,侥幸两次,最终酿成恶果。


很多熊孩子是模仿出来的?

连云港男童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烤羊肉”的情节,将同村5岁、8岁两名小伙伴绑在树上,并点燃了地面上的杂草。当天风大,火瞬间向两名幼童扑去,路过村民及时相救,将小兄弟俩送到医院。

很多有暴力情节的影视作品我们有没有回避孩子,一些动画片的荒诞情节,我们有没有提醒孩子不要模仿。显然是做得不够的。

熊孩子的背后一定有个熊家长,什么样的家长教出什么样的孩子?不要说他只是个孩子就忽略了教育他最基本的道德行为准则。熊孩子可能会作死自己,熊孩子甚至会成为可怕的凶手。孩子天性活泼可爱,充满好奇,应该是快乐的花朵而不是可怕的定时炸弹,给自己的家庭,给别人的家庭酿成悲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慢慢地越走越远,走了好久,突然发现自己错了,而且错了一路!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发现自己来时的路都让自己给堵上了! ...
    东田南阅读 166评论 0 0
  • 时间轴实在记不住了,那就一路向南吧~ 乌鲁木齐,满洲里,哈尔滨,北京,天津,石家庄,兰州,河南(安阳,郑州,开封,...
    Shirley谢晓华阅读 292评论 0 2
  • 家有男宝,快三岁了,毫无意外的热爱汽车。关于汽车的绘本买了很多,宝宝最爱的就是这套开车出发系列。从一岁多开始看,中...
    杂粮粥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