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心也残疾了吗

照片自拍

11月7日上午,在州史志办,当身材高挑的女士朱主任看完我这次送的事业志改稿对我说:可以印样书了,可以送新疆人民出版社审校了,可以准备开评审会了,我的心海陡然热浪一激,眼眶都有点湿润了,一时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怪我不会写,用了这么长的时间。”我冒出这么一句话。“哎——”,朱主任显然不赞同我的话,语调上扬,同时摆了摆手。

送朱主任这里审稿,多少回了?至少五六次了。每次都以为再改一次就完了,可就是完不了。改整体结构,改语言文学性的夸大的表述,重写概述,一改再改篇下序章下序,删除这章那章补写这部分那部分,甚至被指出整书“了”字用得多了些。有时一次被要求删除三四万字,着实让我心疼不已。大半年了,现在,朱主任终于说可以印样书了,我怎么能够无动于衷呢。

315000字,加上已付的稿酬,按合同走就是66000元,多吉利的数字,“66”,六六大顺啊!

我离开朱主任,在返回的路上胡乱地想着。心情激动振奋,给州残联的陈书记讲了朱主任的意见后,陈书记也是眉开眼笑——他也盼着早定书稿早出书呐!

高兴过后,我的一段极不愉快的往事占据了我的心胸,令我郁闷不快。

是前年春节过后接到州残联一位熟悉人的电话,问我能不能帮他们单位写残疾人事业志。我是文学类的书都出过的,以为写志书要容易得多,就答应了。和单位的女士李书记见面后,很快签订了撰稿合同,合同的签字人是副理事长Z某,Z听说李书记看过后,并不看内容就面色平和地签了字。合同约定单位负责提供资料,我负责撰写12至15万字的书稿,稿酬3万。一开始进展顺利,李书记亲自督促提供材料,我更是心快手快,经常坐等或直接自己去找材料。几个月下来,眼看着15万的书稿就要完成,自治区残联却提出我们巴州是大地州,至少得写30万字。这样,篇章结构就得重来,材料也得重新安排使用。残联于是与我重新签约,我与李书记协商后仍是送Z签字,而Z还是不细看内容就面色平和地签了字。在前面写的15万字稿酬付清的前提下,又约定增加的篇幅按每千字200元结算,初稿经州残联审核通过后结算一半稿费,州史志办评审同意出版后结算其余部分,相约2016年8月15日前提交州史志办评审。

我是去年4月就完成了约30万字的初稿了,残联初审也已通过,本应给付我1.5万稿酬的,这时却恰逢残联搬家财务人员不方便付账,让我回家等消息。这一等就是几个月,我7月份到残联去,女书记却已调走,来了个年轻的男性陈书记(比Z年轻许多)。我找陈书记,陈书记是给州上几任书记当过秘书的,对我写的书稿还是蛮认可,他也痛快,说按合同走呗。他叫来Z,让安排付酬。就在还没谁交代财务付账的情况下,陈书记走自治区党校学习半年,这一来,我意想不到的恶心事也就跟着来了。

Z这个人,原先是尉犁县残联的,后来提升到州残联任副理事长很多年。听李书记说,是几次举荐他升任正职的。李书记走了,另一位副理事长到一个县当常委(位置明显重要),就剩他一个任职时间长年龄又最大的继续留在副职的位置上,他心情的憋屈可想而知;他曾一脸无奈地对我哀叹:就剩我一个人了。还有和其他人不一样的,就是其他领导都是正常人,而他是残疾人,一条腿拖拉着走路的。Z和我妻子的老家是一个县的,有天然的亲近感,我到残联写志,看起来他也一直对我不错。没曾想,会出现下面这样一段奇怪的事情。

我电话问Z稿酬的事情怎样了,他说已经给财务上安排了。我到财务上找李会计,李给我开的支票却是1万,我以为是小李搞错了,小李却说领导吩咐的就是1万。我电话问Z为什么少5000,告诉我没写完给这么多不少了。我说陈书记说好按合同走,他说他们又开了党组会决定就给这么多。陈书记一走,就剩他和巴理事长一人,能开什么党组会?我不相信。后来我发他微信,不理,给他电话,挂掉。无奈之下,我给陈书记打电话,陈书记说他问一下,过了很多天也没见回音。

是去年的9份左右吧,我到州残联找Z,他也恰在办公室。我问他要应给的钱,他挥起几张纸说,你还好意思要钱,你看州史志办给提了一大堆意见,写得什么烂东西。我说你看看合同是怎么写的,他说我不看!还嘲讽说,你还给陈书记说!我说这样我法院起诉你。他说你起诉吧,我们等着你;你去领导那儿告吧。然后他说了几个州领导的名字。我坐在他办公桌对面,他在另一面,他说着说着拍起桌子然后手指都几乎戳在我脸上了。我也狠拍了几下桌子,残联几个工作人员就进来劝解,其中也不乏溜沟子拍马屁的人要赶我走。见我不走,有人叫来一个身形高大的哑巴来,硬将我往办公室外面拖,往楼下拖,要不是声响大了巴理事长推开门出来,就要出现动手伤人的事情了。

巴理叫我到他办公室坐,只说开办公会过过给我付稿酬的事情,也说有合同应该按合同办,还说陈书记到春节时就回来了,让我等。

虽然巴理给了一点安抚,我的心情还是十分的憋屈不舒服,我怎么想都想不通,为什么Z要和我过不去,要如此打压羞辱我。我看不出有着残疾身体的他,内心里都隐藏着怎样的龌龊和变态,难道身体残疾的他,心理更扭曲变形残疾了吗?

到了今年春节后,陈书记终于回来了,让我到他办公室去。我去了,Z也在场,见了Z我心里就来气,我说如果你们认为我写不了写不好,那我就不写了,5000块钱也不要了;如果认为我还能写,那就按合同走,将应该给的给我。陈书记当即表态马上安排财务付账,而这时的Z满脸的笑主动和我握手言和,还莫名其妙地说有本事的人就是脾气大点。

期间停写有整整一年的时间。与州史志办朱主任对接改稿后,虽然一改再改,三改四改,历时半年多,我从一开始写到朱主任认可,总共十易其稿,但朱主任却是负责任的那种。她是写史志的行家,多能言之成理,让人心服口服,改得多了,关于史志的要求和写法,我也了解了不少,长了见识。

陈书记李书记的支持和肯定,朱主任的指点和帮助,终于让我基本完成了巴州残疾人事业志的撰写工作,这仿佛是给我服了一剂祛痰药,让我呕吐出了体内积留的污秽,整个人的身心都干净清爽快活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