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1)

孩子坐在旁边哭泣需要你陪,火炉上还炖着今晚的汤,洗衣机洗完后的提示音刚响,手头上还在赶明天客户要的方案。

此时,你恨不得妙变变形金刚 ,这是很多职场妈妈的真实写照,只恨自己分身乏术。

职业妈妈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呢?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讨探讨。


11月25日—27日在长沙上了生涯规划师认证班,更好的认识了生涯;特别对生涯角色饼图有一些想法。我是一个职场妈妈,我们的当下有很多角色,妈妈、女儿、管理者、学习者、持家者、爱人、公民、休闲者,我们怎么在固定的时间内做好这些角色呢?在哪个角色上要多关注一些?而哪些角色需要暂时减少关注呢?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呢?

于是,我和好友燕子去探讨这个问题。我试着用学到的角色饼图知识帮她梳理;她跟我说了一句话:她被“妈妈的爱更伟大”绑架了。

妈妈的爱更伟大的潜台词是什么?妈妈应该为孩子付出更多一些。

六点钟闹钟响了,燕子突然一个激灵,马上起床,想到今天是儿子的运动会,孩子的衣服还没有为他准备好呢?因为昨天出差晚上1点多钟才得以入睡,冬天的早上起来确实很困难,但她没有任何犹豫,马上起床为孩子准备衣服,这时老公迷迷糊糊说了一句:“妈妈的爱更伟大”,接着美美的睡去。看似一句夸讲的话,道出职场妈妈多少的心酸。燕子回了他老公一句:“只要你想,你也可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这就是角色的问题,燕子感觉她在“妈妈”的角色上占据的时候太多,先生在这块关注的太少,她被社会道德观绑架了;在“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浸润下,社会道德观认为女人承担父母的角色肯定要比男人多,以至于让女人在没有照顾到孩子时会有深深的负罪感,哪怕并非主观故意。再加上职场的压力及持家的压力,已经让她身心疲惫,也让她产生了极大的焦虑情绪。

从生涯方面可以看出,已婚的职场人士都具有人生最重要的7个角色,它们分别是:工作者、学习者、父母、子女、休闲者、持家者、爱人;每个人都将时间作不同分配去践行角色,时间是相同的,只是个人对不同角色分配的时间不一样,也很少有人去思考这个问题;我们以一周100小时为例,燕子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的呢?下图是燕子画的她自己与先生的角色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试着把他们二人的角色分配时间做了一个数据对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明显:

a、就产生经济收益的工作者角色来说,燕子并不比先生轻松太多,40%时间都需要工作;

b、为了更好的适应工作,燕子也需要不断的学习,加上她最近想考一个证书,所以学习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先生;

c、在“父母”的角色上她安排20%时间,而先生仅能安排出3%的时间与孩子客套2句;所以孩子进门就找妈,碰到爸也是问“我妈呢?"

d、在社交爱好、休闲游戏、交友方面先生安排的时间是燕子的10倍之多,先生可以在紧张的工作压力下会安排充足的休闲时间减压,而燕子因没时间却无法做这样的安排;

f、在持家者的角色上燕子安排了20%的时间,洗衣做饭拖地理财,她说工作累了只能将搞卫生做为休闲减压方式;而先生在持家这块投入的也比较少;

当然每个人的角色饼图都不一样,并且在每个时间内也会不一样,这是大家对不同角色愿意投入多少时间的直接反应,也可以看出你的生活现状及价值观;你的角色饼图是怎样的呢?不防静下来画一画,或许你会有新的发现哦。


                                        三

职场妈妈如何进行角色平衡,增强幸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a、家务尽量让家政处理,你的时间更值钱:如果实在不行尽可能让先生和孩子共同参与家务,一起充当持家者的角色,千万别怕不干净或看不下去,自己全部揽来做。

b、一日之半在于夜,晚上的时候将第二天早上要用的衣服及物品准备好,减少早上起床后的焦燥;

c、尽量与先生培养一些共同的兴趣爱好,在休闲的同时又做好爱人角色,增强夫妻感情;

d、工作和子女的角色也可以同步,比如你去外地出差,长时间无法回家,给爸妈买好机票,让他们飞到你所出差的城市,工作完了在那里多呆二天陪他们,即不耽误工作,也做好了子女的角色,父母要求的其实不多,全程陪一次可以让亲情有很长一段时间的维系;

e、跟先生一起做家庭的理财,适当在先生面前示弱,让他有更多持家者角色的担当。

总之,我们要学习做时间的管理者,角色的整合者,也要善于在不同的时间段调整角度的分配时间,这样才能有更轻松的生活,更好的获得幸福。

当然,我们的先生们也不要拿“伟大”来绑架职场妈妈哦,作为女人,我们也需要个人的时间,孩子和家应该是我们共同去呵护的,且我们的体能还没有你们好,大家都“伟大”起来吧,让我们一起创建美满幸福的人生。


                                  —THE  END—


          酒店副总/生涯规划师/写作爱好者

                    15年职场经验的快乐辣妈

              追求自由、智慧、有影响力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