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 | “子姓”、“嬴姓”皆舜赐

“子姓”、“嬴姓”皆舜赐


古国分布
一、黄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

《史记》五帝本纪:

黄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
【索隐】:旧解破四为三,言得姓十三人耳。今案:国语胥臣云“黄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葴、任、荀、僖、姞、儇、衣是也。唯青阳与夷鼓同己姓”。又云“青阳与苍林为姬姓”。是则十四人为十二姓,其文甚明。唯姬姓再称青阳与苍林,盖国语文误,所以致令前儒共疑。其姬姓青阳当为玄嚣,是帝喾祖本与黄帝同姬姓。其国语上文青阳,即是少昊金天氏为己姓者耳。既理在不疑,无烦破四为三。

二、嬴姓舜赐——柏翳为舜主畜(掌畜牧),居嬴邑。

《史记》秦本纪:

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脩。女脩织,玄鸟陨卵,女脩吞之,生子大业。大业取少典之子,曰女华。女华生大费,与禹平水土。已成,帝锡玄圭。禹受曰:“非予能成,亦大费为辅。”帝舜曰:“咨尔费,赞禹功,其赐尔皁游。尔後嗣将大出。”乃妻之姚姓之玉女。大费拜受,佐舜调驯鸟兽,鸟兽多驯服,是为柏翳。舜赐姓嬴氏

《史记·秦始皇本纪》云:

“孝王曰:‘昔伯翳为舜王畜,畜多息,故有土,赐姓嬴。’”

何光岳在《东夷源头史》中考定:

“嬴邑”即为伯益的居住地.

《左传·衰公十五年》载:

“公孙宿以其兵甲入于嬴。”杜注:“嬴,齐邑。”当在今山东莱芜县西北,秦安县东稍北。

《孟子·公孙丑下》亦云:

“孟子自齐葬于鲁,反之齐,止于嬴。”

伯益受封的“嬴”,就在今山东莱芜县西北的城子县村一带。这里距伯益的先祖少昊之“墟”曲阜较近。 
 
后人自东向西迁。

三、子姓舜赐——契为司徒(掌文教),居蕃。

《史记》 殷本纪:

殷契,母曰简狄,有娀氏之女,为帝喾次妃。三人行浴,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吞之,因孕生契。契长而佐禹治水有功。帝舜乃命契曰:“百姓不亲,五品不训,汝为司徒而敬敷五教,五教在宽。”封于商,赐姓子氏。契兴於唐、虞、大禹之际,功业著於百姓,百姓以平。

《孟子》:

圣人有忧之,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

《世本•居篇》云:

“契居蕃”

《荀子•正论》:

“汤居亳,武王以鄗,皆百里之地也。”

丁山先生:

“我敢论定商人发祥地决在今永定河与滱河之间”,

亳即今河北保定的古博水,在先商时期,商部族最初生活在博水流域,后来逐步南迁来到漳水流域。博水和漳水都是商民族的摇篮。

后人由北向南迁。

四、世系:
1、帝舜世系:

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昌意—颛顼—虞幕—穷蝉—敬康—句望—蟜牛—瞽叟—帝舜(约前2128年— 约前2025年)

2、夏朝世系:

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昌意—颛顼—鲧曾—鲧祖—鲧父—鲧—禹—姒启(-?约前2070年)

3、商朝世系:

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帝喾—契—昭明—相土—昌若—曹圉—冥—王亥—上甲微—报乙—报丙—报丁—主壬—主癸—成汤(约前1670年—前1587年)

4、周朝世系:

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帝喾—后稷—不窋—鞠—公刘—庆节—皇仆—差弗—毁隃—公非—高圉—亚圉—姬类—姬亶—姬历—姬昌—周武王姬发(?―前1043年)

5、嬴姓世系:

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业父—大业—伯益(?-约前1973年)

6、子姓世系:

华胥氏—伏羲—少典—黄帝—少昊—蟜极—帝喾—契(约前2096年-?)

五、子姓、嬴姓古国分布:

1、嬴姓古国,源自山东。主要分布:山东、陕西、山西、江苏、甘肃、河北、安徽、河南等。

2、子姓古国,源自中原。广泛分布于黄河的中下游一带,后来建立了商朝,统治中原和东方的鼎盛时期。商朝利用宗主国的权势,不断向四方扩张,子姓古国众多,多分布于:河南,山东,江苏,四川等地。

参阅:

时氏起源和郡望考

注:

1、撰写内容来源于个人收集的文献,属学术探究范畴。
2、版权属于时进军个人,转载需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