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50本书推荐

书单 | 数字化转型的50本书 

2022-12-12 14:49

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所有企业要面对的大趋势,拥抱数字化成为企业的必修课。成功的数字化转型,能为企业带来生生不息、常变常新的强大竞争优势,但仍有很多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不够系统。下面推荐50本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好书,希望通过这些书籍企业能够对数字化转型有全面的理解,并且能够借鉴业界的实践感悟和思考规划出自身的转型战略,用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

01、《数据化管理:洞悉零售及电子商务运营》

本书讲述了两个年轻人在大公司销售、商品、电商、数据等部门工作的故事,通过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据意识零售思维。全部案例均基于Excel,每个人都能快速上手应用并落地。还将各种数据分析方法融入到具体的业务场景中,最终形成数据化管理模型,从而帮助企业提高运营管理能力。

02、《数字化生存》

一本影响千百万人的互联网启蒙经典著作,该书描绘了数字科技为我们的生活、工作、教育和娱乐带来的各种冲击和其中值得深思的问题,是跨入数字化新世界的指南。

03、《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

本书从10年前阿里巴巴为何要启动中台战略说起 ,详细讲述了惊心动魄的架构转型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深度思考和各种实践,包括成功经验,也包括失败教训。 是迄今为止对阿里巴巴集团中间件体系对外最全面系统的介绍。这些宝贵资料对所有进行“互联网+”实践的企业和单位都有参考价值,对软件开发人员和架构师也会有所启发。

04、《在线:数据改变商业本质,技术重塑经济未来》

互联网是创新平台, 数据是自然资源, 计算是能源动力!作者王坚博士是极少数在早期就把互联网看得如此透彻的人。在这本新版《在线》中,特别加入他在阿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你可以读到城市大脑、云栖小镇等一次次的进化过程。无论身处传统行业还是技术公司,这本书对你而言都有非凡的意义!

05、《数文明》

在《数文明》一书中,作者以大数据为核心元素,抽丝剥茧,深入地阐述了一个全新的数文明时代。从人类的数据文明、商业世界的数据文明以及个人世界的数据文明三个层面鞭辟入里地描绘了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全新文明形态。将大数据与人类文明融合在一起,这本书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全新的叙事结构,它还将突破你的认知边界和思维极限,给你提供一个应对这个世界的全新的认知方法论。

06、《数字化—引领人工智能时代的商业革命》

本书介绍了数字化转型产生的技术因素以及商业因素、方法论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四个关键环节,包含16个知名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本书不仅能为企业管理者制定发展战略提供帮助,也可以给企业生产者、供应商提供数字化时代的企业生存指南,以利于企业拥抱新技术,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从而走向世界的舞台。

07、《数字化决策》

《数字化决策》让你了解:为商业带来新气象的三种人,每个商业革新必经的三个转变阶段,以及确保公司成功的三个有利举措。案例众多,涵盖范围广泛,从各行业的传统工业企业到各领域的数字公司,全面解析三个转型阶段的特点及应对方法,被IBM总裁罗睿兰评价为“无异于一张指导业务转型的路线图。”

08、《认识数字化转型》

认识数字化转型的首选图书!稳居亚马逊数字技术畅销榜前列!如果你在众多关于数字化转型的书籍及新闻中不得要领,请先看这本书!作者为全球技术权威、硅谷技术先驱托马斯•西贝尔!

在本书中,作者展示了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它的定义、起源,以及对全球产业的影响。书中囊括了很多企业和政府机构对这些技术的成功应用案例,其中包括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3M、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美国国防部等。面对数字化时代的重重危机,本书为每一位企业和政府管理者指明了生存和发展之路。

09、《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进化》

本 书深入探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环境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方向、手段、演进路径等方法体系; 结合各行业龙头企业的实践案例,具体阐述传统企业如何根据不同行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选取不同的突破口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及如何进行信息系统规划。 聚焦"云+数+AI”,从理论、实践双维度勾勒企业由信息化企业、数字化企业向智慧型企业进阶的方法和途径,为读者带来启迪。

10、《敏捷基因:数字纪元的组织、人才和领导力》

数 字化转型无疑是企业应对挑战的重要路径。然而,比起技术和业务转型,人与组织方面的转型更加不易。 数字纪元对于组织、人才和领导力产生了新要求。 本书剖析数字纪元深层因素,指出敏捷基因是VUCA时代应对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能力,为企业培养数字化的组织、人才及领导力,实现弯道超车提供参考。

11、《赢在当下:解锁大规模数字化转型》

企业纷纷开辟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但能制定完整、系统数字化蓝图的仍属凤毛麟角。数字化转型不应只停留在技术层面,它关乎企业的整体转型,包括重新定义客户价值主张、增值流程、员工的思维和工作方式,以及崭新的文化理念。本书以解锁大规模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阐述了企业实施全面、整体转型的必然性和可行性,可供企业管理者参考、阅读。

12、《贝佐斯的数字帝国:亚马逊如何实现指数级增长》

读懂了亚马逊,便看清了企业数字化的未来。本书通过系统性的描述、结构化的剖析,带你深入了解亚马逊管理体系,为你深度挖掘其底层的内在逻辑,帮你高度提炼其顶层的设计思想,揭秘贝佐斯用六大模块打造亚马逊的数字帝国,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带来启发和参考。

13、《华为数据之道》

本书是华为公司在数据治理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总结,从技术、流程、管理等多个维度系统讲解华为数据治理和数字化转型。书中凝聚了大量数据治理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有价值的经验、方法论、规范、模型、解决方案和案例,不仅能让读者即学即用,还能让读者了解华为数字化建设的历程。

14、《华为数字化转型之道》

华为公司质量与流程IT团队官方出品,首次对外公开华为数字化转型方法论与实践经验。超级畅销书《华为数据之道》姊妹篇。

华为公司全面复盘5年多的数字化转型方法与实践,从认知、理念、转型框架、落地方法、变革项目、业务重构、平台建设等多个维度全面展开,为准备开展或正在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供系统、全面的参考。

15、《一本书读懂数字化转型》

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数字化转型的由来和本质,由点到面、循序渐进地揭示了数字化转型的内在逻辑,深度解析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字节跳动、拼多多、小米、名创优品、快手和得到等18个转型案例,以及推荐一些数字化转型的实用工具,内容充实,可操作性强,帮助企业决策者做到数字化转型的“取势、明道、优术”,真正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落地。

16、《重构:数字化转型的逻辑》

本书全面摒弃 IT 数字化转型的旧思想,从理论与实践、技术与经济、宏观与微观等不同视角,紧扣产业前沿和实践,梳理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概念、新业态背后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逻辑、经济逻辑和商业逻辑,全面阐释了ICT 推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转型的内在机理,深入分析了在当今全球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技术、产业变革的方向和趋势。

17、《数字化转型:企业破局的34个锦囊》

ThoughtWorks全球CEO领衔撰写!基于多年数字化咨询和自我实践经验,从面向客户成效、数据驱动决策、技术重构业务三个维度,全方位阐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用工具、技术和方法。34个锦囊,帮助企业跨越转型,同时提供了相关的技术概念。本书包含丰富的实用性建议和案例研究,展示了企业是如何转型的,还揭示了指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经验教训,这将有助于组织成功地踏入数字化转型之路。

18、 《数字化转型方法论:落地路径与数据中台》

国云数据由原阿里数据团队创办企业,创始人兼CEO亲自执笔。7万余家企业服务经验总结本书从战略、技术、人才、管理4个维度系统展开,覆盖数字化转型的各个环节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独创MAX六图法数字化转型六图法等多个工具,同时包含新零售、高校、银行等多个行业和机构的数字化转型综合案例,以及近10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架构图。总结了大量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误区和注意事项,真正能指导和帮助读者将数字化转型落地。

19、《中台战略:中台建设与数字商业》

这是一本全面讲解企业如何建设各类中台,并利用中台以数字营销为突破口,最终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商业创新的著作。本书从成功要素、建设方法论、架构设计、成熟度模型4个维度详细讲解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的建设思路和方法。

20、《中台实践:数字化转型方法论与解决方案》

本书是超级畅销书《中台战略》姊妹篇,是国内领先的中台服务提供商云徙科技为近100家龙头企业提供中台服务和数字化转型指导的经验总结,系统讲解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平台这3大平台的建设内容、策略和方法。详细总结了中台如何驱动新地产、新汽车、新直销、新零售、新渠道5大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给出了成熟的解决方案(实现目标、解决方案和实现路径)和成功案例。

21、《数字化转型的道与术》

这是一本来自实践并能指导实践的书籍,作者根据自己参与并主导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经验,总结了数字化转型中平台思维的十大要素,并系统化、理论化介绍中台设计方法,为各种业务模式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书中还详细披露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真实案例,生动展示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实战经验。

22、《重塑:数字化转型范式》

本书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外动因,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技术驱动的企业核心能力(连接、创新和整合)提升,包括产品和服务、运营体系、组织形态、商业模式等在内的全方位重塑,以及因此带来的业务增长等角度,阐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范式。为了有效管理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本书还阐述了转型过程中的数字化领导力和方法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企业数字化从业人员、咨询顾问,以及专业为信息技术或管理的高校教师和学生都是本书的目标读者群,本书尤其适合那些即将或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

23、《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智能商业操作手册》

宝洁全球数字化转型掌舵人亲笔力作。本书中,作者结合丰富的一线管理经验和数十个案例研究,提供了确保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锦囊:一张经过验证的五阶段转型路线图、十条对应的指导准则和一套准则检查清单。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do”,当你沿着作者提供的路线图,了解它、掌握它,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成为你一生难得的机会,而不是潜在的威胁。

24、 《智能制造:技术前沿与探索应用》

本书对智能制造理论、政府政策推动、企业实践等三个维度进行有机整合,力求为读者展现全球智能制造演化的立体画卷。全书分为3篇共11章,包括综合篇(历史、政策与趋势, 第1~5章)、技术篇(方法、工具与系统,第6~9章)和应用篇(路径、模式与经验, 10、11章)。耐读且易于阅读,不仅授之以“鱼”, 授之以“渔”。

25、《机智:从数字化车间走向智能制造》

本书以“取势、明道、优术、利器、实证”五大篇章,深入剖析智能制造的根源、本质、技术路径与发展趋势,探讨中国制造企业应该如何制订智能制造战略和战术,重点阐述离散行业数字化车间的建设及注意事项等实战内容,并给出若干实施案例,力图体现战略结合战术,理论结合实践。对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具有很强的借鉴与参考价值。

26、《工业互联网:技术与实践》

深入探讨工业互联网技术与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作序。“互联网 ”时代的产业转型攻略。德国工业4.0、美国产业互联网的中国化实践。本书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系统架构、关键技术、典型案例等进行深入研究,旨在能够与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各界人士分享在研究和应用中的体会,提供技术交流和发展模式探讨的渠道。

27、 《数字孪生实战:基于模型的数字化企业(MBE)》

“工业4.0”的必有之路是打造数字化企业,本书除了更新《工业4.0实战:装备制造业数字化之道》中的先进内容,作者还增加了MBE技术的最新进展,包括基于模型的电子电气解决方案、基于模型的产品型谱化和模块化管理方案、基于模型的软件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基于模型的产品成本管理方案、基于模型的工艺与虚拟验证解决方案以及基于模型的闭环制造解决方案,同时增加了一系列典型案例,为中国大型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的领导和技术专家提供有价值的、可落地实施的参考思路、方法和工具。

28、《智能制造时代的研发智慧:知识工程2.0》

本书从精益研发的实践要求出发,反推出知识工程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将知识加工增值作为知识工程的核心。把知识分为实物、数据、信息、模式和技术五类,分别采用数字化、标准化、结构化、范式化和模型化增值加工方法,提升其智慧层级。将智慧研发定义为精益研发的智慧化发展,是智能科技和知识工程深度融合的精益研发3.0体系。本书有助于中国军工企业进行智慧院所体系建设,也有助于民品企业进行智能制造中的智慧研发体系建设。

29、《数字跃迁:数字化变革的战略与战术》

本书对数字化转型理论及其如何实践到商业组织中做了详细的阐述。从思维、理论和实践三个角度全方位介绍数字化的内涵,并从战略和战术层面指出企业与个人如何应对这次变革。本书是关于数字化转型的系统化入门之作,可以帮助读者理解数字化转型的方方面面,从较宏观和系统化的视角理解数字化转型。

30、《数字化魔方: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思维模式》

本书提出了首创的数字化魔方思维模型,从战略、方法论、执行、组织的人才与文化塑造等多维度,不仅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实操框架,更为重要的是,本书将通过数字化魔方思维模型,在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为企业提供一张组织能力的数字化全景视图。同时, 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在线上提供可视化、可量化的数字化工具,为读者打造全方位的阅读体验。

31、《数字蝶变: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作者20年企业数据应用智慧结晶, 8年咨询实战经验精彩呈现。本书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上的两个困境:一是认知困境,即如何理解数字化转型,本书以扎实的理论研究为基础,提出了一套系统框架,可以引导管理者思考与实践。二是实践困境,即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本书以大量经典案例与咨询实践案例为基础,提供了一套有效的方案,介绍了企业转型中各种真实存在的误区和陷阱。

32、《数商:工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本书深度剖析20余家数字化转型企业,以领先数字化转型企业为蓝本,从企业家的视角,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现状总结出“数字化转型铁三角模型”,帮助企业在数字化浪潮中从技术与数字化运营体系、战略与数字化商业模式和人才与数字化组织能力三方面着手,进行数字化转型,详细阐明了技术、战略以及人才之间的动态关系,助力中国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33、《银行数字化转型》

这是一部指导银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著作,对金融行业乃至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都有借鉴意义。本书是作者近20年来在银行业从事金融业务、业务架构设计和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复盘与深刻洞察。

本书以银行业为背景,详细且系统地讲解了银行数字化转型需要具备的业务思维和技术思维,以及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具体路径,为银行的数字化转型给出了完整的方案。

34、《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径与策略》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策略和路径是什么?先行者有哪些经验和方法值得借鉴?本书将从行业研究者的视角、行业实践者的视角、科技赋能者的视角和行业咨询顾问的视角对上述问题进行抽丝剥茧般探讨,汇集了1个银行数字化转型课题组、33家银行、5家科技公司、4大咨询公司的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讲解了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宏观趋势、行业先进案例、科技如何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以及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策略。

35、《数据中台:让数据用起来》

本书一部系统讲解数据中台建设、管理与运营的著作,从建设、管理、运营、安全4个维度详细讲解了数据中台概念、认知、架构、原理、组成,以及从0到1的完整过程。本书大部分作者来自原阿里巴巴数据中台团队,他们结合过去帮助百余家各行业头部企业建设数据中台的经验,系统总结了一套可落地的数据中台建设方法论。旨在帮助企业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

36、《数字化转型之路》

本书从对数字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入手,逐步论述数字化的技术驱动力、数字经济中需求侧与供给侧的转变,进而阐述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及其如何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 本书也 阐述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构建,综合论述敏捷、DevOps等IT管理方法论在组织中的落地。

本书中理论论述与实践分享相结合,让读者对数字化转型有全面的理解,并且能够借鉴业界的实践感悟和思考来规划自身的转型战略,并从容应对转型中可能出现的挑战。

37、《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架构运营和数字化转型》

这是一本写给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从业者的实战指南,从产品创新、业务架构、精细化运营、数字化转型等多个维度对互联网消费金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分享了作者多年的实践经验和行业洞察,本书是他们多年从业经验的总结。

38、《财税RPA:财税智能化转型实战》

这是一本指导财务和税务领域的企业和组织利用RPA机器人实现智能化转型的著作。 作者基于自身在财税和信息化领域多年的实践经验,从技术原理、应用场景、实施方法论、案例分析4个维度详细讲解了RPA 如何助力中国企业迈向财税智能化的新未来。 包含大量RPA机器人在核算、资金、税务相关业务中的实践案例。帮助企业从容应对技术变革,找到RPA技术挑战的破解思路,构建财务智能化转型的落地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39、《数字时代的企业AI优势:IT巨头的商业实践》

本书重点解读IBM公司、Amazon和Google等IT巨头企业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IT商业应用中。总结了它们作为认知型企业的未来战略和技术布局。该书为人工智能技术在真实世界中应用提供了宝贵的指导。

40、《从1到X:数字化转型实战》

作者结合在数字技术行业近三十年的从业思考,全面、完整、系统介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道、法、术。既讲清楚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关系,又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方法和工具。

总结了华为、腾讯、阿里、平安、亚马逊等国内外优秀数字企业的转型战略、营销战术、运营战术、管理战术,以及一些企业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陷阱和困难。是一本数字化转型的实战路书,能用于企业数字化的创新、管理、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的实战指导。

41、《数字化思维: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

本书从数字化的发展演化路径出发,详细介绍不同时期应采取的策略,同时基于传统行业与数字化的标杆——互联网行业的底层思维差异,推导出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思维、方法论和模型框架。本书包含6种作者原创的分析模型,帮你更好地做出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决策。书中用长达39页约3万字的篇幅,详细复盘作者亲自主导过的3个真实案例。本书中的观点、模型和案例对于企业制定和执行具体的数字化战略具有显著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42、《独角兽项目:数字化转型时代的开发传奇》

本书从软件开发人员的角度生动地描述了作为传统地无极限零部件分公司如何通过应用DevOps的“五大理念“和价值主张来实践数字化转型。还原开发人员工作真实场景,助你解决实际问题;借助趣闻轶事,总结经验教训;互联网和传统企业的所有从业者均能从中受益。

43、《数字化转型架构:方法论与云原生实践》

本书从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和本质出发,引出企业架构和云原生架构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价值, 同时介绍企业架构的经典理论,进而引出企业云原生架构方法体系,并详细讲解各类架构的设计细节,以及架构治理、组织架构、架构师成长等相关参考实践,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44、《EDGE:价值驱动的数字化转型》

世界级敏捷大师、敏捷宣言签署者Jim Highsmith领衔撰写,Martin Fowler等大师倾力推荐,ThoughtWorks中国公司资深团队翻译。

EDGE是一整套用于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工具,它快速、迭代、自适应、轻量级并且基于客户价值驱动。本书正是使用EDGE这种敏捷运营模式进行创新的指南。涵盖一整套简单、实用的指导原则,帮助企业厘清转型愿景、目标、投注与举措,实现数字化转型。

45、《全数字化赋能》

《全数字化赋能》给出了企业告别舒适区,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被不颠覆的竞争战略。具体而言,著作论述了颠覆者如何转型业务进而引发市场变革,并提供了组织迫切需要的尖端研究、规范化见解和“下一步行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成熟的组织和机构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转守为攻,一跃成为颠覆者,而不是被别人颠覆。

46、《数据赋能:数字化营销与运营新实战》

新常态下企业数字化营销的实战指南。本书主要围绕数据为企业数字化营销和业务增长赋能的两大主线——数据驱动和数据分析分别展开,详细介绍了企业应该如何利用今天前沿的数字化技术,获取消费者在数字世界中的各种数据,并将这些数据应用于更前沿的数字广告投放、消费者的个性化触达、数字渠道效果的评估与优化、消费者数字体验优化、消费者转化优化,以及更深入的消费者深度营销与运营等领域的诸多关键方法,同时辅以近几年在中国企业界实际应用的真实案例进行生动讲解。

47、 《平台革命: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

本书从网络效应、平台的体系结构、颠覆市场、平台上线、盈利模式、平台开放的标准、平台治理、平台的衡量指标、平台战略、平台监管的10个视角,清晰地为读者提供了平台模式权威的指导。本书将帮助新进入市场的创业者、传统企业的管理者、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从业者驾驭这个充满挑战的新世界,让每个人成为平台赢家。

48、《产业数字化转型精要:方法与实践》

本书凝聚作者近20年在世界500强大型集团和多个行业担任科技高管时总结、提炼的数字化转型的相关理念、方法论、实践经验、破局思路、实施路径等方面的核心要义,对相关高管群体进行赋能,帮助企业深刻理解与实践数字化转型。

49、《用户画像:方法论与工程化解决方法》

从技术、产品和运营3个角度讲解如何从0到1构建用户画像系统的著作,同时它还为如何利用用户画像系统驱动企业的营收增长给出了解决方案。

50、《平台化管理》

这本凝聚作者心血的《平台化管理》为数字时代的管理开启了新的篇章。三位作者历经两年时间从理论到实践大量研究,参考了国内外大量经典案例和实践,并结合了企业转型中的实践探索,最终完成。平台化管理的理念和实践源于数字变革所引发的个体和组织共同升维(认知)与微粒化(手段)。其要素是基于数字技术的组织重构,基于个体自我驱动的组织变革以及基于互相成就的集体升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