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相处最忌讳这2个字

没有口误这回事,所有的口误都是潜意识的真识的流露;当你瞧不起一个人的时候,这种轻视一定能够感觉得到,那他/她就会做出某些事情来自卫。

——弗洛伊德

- 1 -

婶婶给我打电话时,我听到电话那头,叔叔正在对着八岁的堂弟喊:“就你?屁点儿大,还是去玩吧,别来捣乱了。”

之前还劲头十足的小堂弟,听到这句话后,显然热情减半,但也不服,想为自己辩解,证明自己可以的。

电话挂断后,我就再想:叔叔的话,确实说得不妥。

尽管对方只是个八岁的小孩,但内心依然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只不过他还小,不太明白自己的辩解是出于自尊。

也就跟着把原因归于“自己还小”,过几天可能又会跑过来问你需不需要他帮忙。

可是,在成人的圈子里就不一样了。

好多人都是因为说话不注意,最后闹得关系不愉快,甚至破裂。

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就你?”这两个字真的是不能随口说的。

这是两个极具杀伤力的字!

当你带着疑问说出来时,你已经向对方透出了自己至少以下几种情绪:

鄙夷;轻蔑;看不起;否定他人的能力。

不管是哪一种,结局都不好。

- 2 -

想起,年前时,大伯托人办事,就因为把不住嘴,把帮忙的人得罪了。

大伯的儿子初中没毕业就出去了,在外混了几年,还是浮浮躁躁的。

临近年底,回家过年。因为在集市上与人发生口角,动手打了起来,把别人打成骨折送进了医院,也把自己送进了派出所。

被打的那户人家,气急败坏的上门索要医药费和其他损失费。

他却暴跳着跟父母说:不许给,是那人先惹事的,看我出去不再打他一顿,烧他个精光?

派出所人一听,这就是不知悔改,只能多关几天,反省一下。

大伯知道自己儿子的脾气,这倔样若是在派出所不肯收敛,保不定哪天才能出来。只得找熟人托关系。

经朋友介绍说有一个人或许能帮得上忙。大伯便备好礼品随着朋友一起去拜访人家。

回来后,直摇头说:唉,没戏了。

大伯母急的第二天又求那位朋友帮忙引荐,说什么都请人家帮上一帮。

朋友无奈说,他是没这个脸去了。

上次人家肯见大伯是给了他面子。哪知大伯看人家退休在家,以前也不是直接管这块的。

就悄声说:“就他?能行吗?”如此质疑人家的能力。赶巧被听到。

出于礼貌也没直接赶我们走,但对于帮忙的事却绝口不提。

大伯母气得回去后,指着大伯的鼻子骂他,说他儿子没救出来,还得罪了人家当官的。

就这样,求人帮忙的事,算是泡汤了。

- 3 -

杨力和沈文,两人是高中同学,一直关系不错,最近却闹得很僵。

杨力大学毕业后不久就换了一份工作,在北京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做销售,每天起早贪黑,苦累不算,还不一定能有所收获。

但他却坚信自己能行,总有一天会闯出一番天地。

沈文来京游玩,约好友杨力聚聚。席间,得知好友转行做起了销售,激动得扯着嗓子说:就你?你能干销售?

旁边两三桌人直直看过来,他才坐下,又开始说些打击士气的话。

因为在他眼里,杨力一直是那个脸皮薄,跟陌生人说句话就脸红的人,怎么可能去做最需要交际能力的销售呢?

从始至终,沈文的眼里都带着一丝不可置信,带着一丝不看好。

杨力就着酒,反问好友:这有什么不可能吗?有这么惊讶吗?你不信,我偏要做出点成绩来。

两人怏怏不快的离开。

- 4 -

以前看过一个电视剧,里面有一幕场景。

一位穿着普通的姑娘,走进一家高档女服装店。店员看出姑娘囊中羞涩,就对她说,这些衣服可全都是上万一件的,如果不买就别摸脏了。

姑娘反问:你怎么知道我不买?

店员得瑟的说:就你?你穿得这穷酸样,想必没来过这么高档的地方吧。

随后,姑娘男友进来,把店里所有衣服都包了,顺便把那位店员也开除了。

当时只顾看男友力爆棚了。竟没想店员被开除,除了是他为姑娘打不平,更多的原因还在于作为一名服务人员,对客人如此怠慢,态度轻蔑。

这根本就是在作死。

如果,你正兴致勃勃的去做某件事,中途冒出个人眯着眼不屑地跟你说:就你?

你会不会很想拿起砖头一把拍过去?

同理,你跟别人说这两个字的时候,他手上也许正握着一把刀!

弗洛伊德说没有口误这回事。

就算有,也不存在于成人的世界里。

说话伤人了,是要付出代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民族不尊重自己的历史甚至诋毁民族历史上的重要人物,那么这个民族就很难有什么美好的未来! 在当今国际风云变幻的时...
    天涯书单阅读 209评论 17 19
  • 文/安默anmo 大森林的夜里,很安静,小动物们都睡的香喷喷的,只有小兔子睡不着。 天上的星星闪闪发光,一轮月亮高...
    安默anmo阅读 588评论 1 8
  • 周五晚上达到纽约,从芝加哥转机的 , 因为我们村 没错,就是springfiled没有直飞航班。周四有一场其中考试...
    今今1023阅读 250评论 0 0
  • 一、自我介绍 先向大家问好 1、慢:慢报全名,报自己姓名时语速要慢、不能快,给大家一点反应时间。 2、看字组词,将...
    一张笑脸萌萌哒阅读 5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