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之穴:山中禁地3

设计:冬弥

《神秘之穴》目录

下一篇:山中禁地4

上一篇:山中禁地2


太阳驻足树梢,明媚光耀。一夜的思索难眠使得小飞晕沉而迷乎。不太情愿起身,继续瘫懒床上,思绪仍如瀑流,汹涌奔流。

“儿子,怎么还睡?昨晚太兴奋了吧!”欧建豪深知儿子没有睡懒觉的习惯。

“嗯!昨晚与‘仔’⋯⋯小然聊天聊太晚了!”小飞更改了自己对楚然的称呼,毕竟那是自己取乐楚然时用的。他掀开被单,翻身坐正。

“也是,有一段时间没有来了。聊得很开心吧!”欧建豪拍拍小飞的肩膀。欧建豪在小飞的心中一直是个“实力派博学型”的偶像极人物。欧建豪曾是大学教师,思维敏捷,遵循事理,凡事总求一个“理”字。

因此,平日里小飞更愿意将内心的疑惑和感受与父亲交流。而楚悠由于医院事务较繁锁,加上管教孩子偏多,方式上过于简单化,导致小飞不太愿意与母亲说心里话。

“是的!爸,我有个问题想问你?”小飞内心矛盾,迟疑了片刻。

父子俩平常经常沟通交流,欧建豪的逻辑性思维感染了孩子。小飞也习惯性的对事总会进行一番思索与分析,这或许给予他在创造力方面有着很大的帮助,使得小飞总有着自己独特的思想。

其实,教育很大程度来自孩子对外界人与事的模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最最亲近的老师。作为父母不能总将自我的思想强加在孩子身上,那样所成就的孩子是不完全的。

而且当孩子在父母所强烈期待发展的方面产生抵触时,孩子本身的愿望与外界强加的愿望交织出矛盾,理想就成了一份复杂的内心决择。

选择自我愿望将得来父母的不理解,选择强加愿望换来的是内心的厌恶。孩子应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学会理解他人,宽容他人⋯⋯善良的成长。

欧建豪深知这个道理。在小飞还是3岁的时候,由于小飞的好奇总会将一些玩具摔破、拆卸,欧建豪并未像一般家长那样,责骂小飞不懂事破环玩具。相反是在教育小飞不能将玩具有意破环的前提下,和他一起去拆卸玩具,告诉他哪个零件使得玩具可以自己滚动,哪个零件使得玩具可以自己前进⋯⋯

此时,欧建豪从小飞的神情中读出了他内心有疑虑。

“说吧!”

“这世界上真的有鬼神吗?”

“这个嘛⋯⋯这样来说吧!如果从哲学的角度来说,鬼神是一种精神控制。鬼神并不是真正存在与人的身边,而是以一种思维形态存在的。那是古代劳动人民由于科学技术发展不发达,为了表达自己对自然界的敬畏情绪,而想象出来的。不管鬼神如何丑陋,不管鬼神如何超现实,其实都离不开现实这个基础依拖。”

欧建豪望见小飞一脸的茫然,知道自己说的过于成人化了。平时,他也是这样与小飞交谈的,在小飞不理解后才转用较口语化的语言,潜移默化中小飞的思维能力确实超出了同龄的孩子。

“举个例子!比如古典名著《西游记》中有着许多妖魔鬼怪。但是他们却都离不开人型。孙悟空是猴脸人身,猪八戒是猪面人型。他们都是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加以艺术处理的,猴与人、猪与人的结合体现实是不存在的,但是猴、猪、人作为独立体却是真实存在的。也就是说妖魔鬼怪的产生是离不开我们这个世界的现实基础的。”欧建豪以例说理,小飞的脸宠渐露微笑。

“爸,那你刚才说的‘精神控制’又是什么?”小飞抓住了关键提问。

“那是因为,古代帝王经过长期征战后认识到,暴力无法完全束缚人心,而精神上的捆绑却可以使人任人使唤。帝王都以真龙天子自居,而龙在中国古代传说中就是一种许多动物优质特性的组合体,是一种神化物,它神通广大。帝王对臣民强调自我的威严、神圣,老百姓精神上的崇拜比用绳子捆绑着更有说服力。鬼神就是帝王为了控制老百姓的思想而编造出来的思维想象物,有形的暴力约束根本比不上无形的思想控制。”

“也就是帝王们为了更好的统治自己的百姓!”

“儿子,厉害!说得很对!”欧建豪微微地点点头,竖起了大拇指,自己确实也佩服起儿子的思维能力。

“不过!鬼怪并不是以实在的形体存在的,我个人认为他是以一种接近于电磁波的生物电流的形态存在着的。每个人身上都有磁场,人思考问题时,磁场会发生改变,形成一种生物电流,人们称它为‘脑电波’。通过能量守恒,我们思考的越用心用力,形成的电波也就越强,大量脑力劳动的人也就会感到饥饿。”

“我再举个例子来说吧:比如有人被谋杀了,而谋害他的人一生都会有内心阴影,害怕事情败露,害怕所害的人来寻仇。这其实就是一种脑电波长期在头脑里产生作用,长时间的这种电磁波在人脑里的干扰,使得害人之人在心理、身理上都产生了恐慌与过度的疲劳,病变与恐惧会杀死这个人的。所以,每个人头脑里的思维就是每个人自己的‘妖魔鬼怪’。儿子,这样说你可以理解吗?”

“可以!每个人不同,每个人心里的鬼也就不同了!”随着欧建豪的思路,小飞的思维越来越活跃!

“是的,就像现在,我不明白你问这些事的原因,这就是你内心的‘鬼怪’。对吧,儿子!”欧建豪不愿把谈话严肃化,便有意缓和一下气氛。

“呵呵⋯⋯”小飞一脸的欢笑。

“所以,‘鬼怪’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人类是可以控制他的,而且人是不应该为‘鬼怪’所困惑,更不应该被牵着走。好了不谈这些了,你也该去吃早饭了⋯⋯哦!现在都中午了。”

欧建豪不愧曾是大学教师,扭转了儿子心底的困惑。实际上欧建豪已经以“偷换概念”的方式,把小飞提到的迷信化的“鬼怪”换成了比较科学的说法。让儿子明白“鬼”实际上存在于人的心底,那些超现实的“鬼怪”之说其实并不存在。

另外,并把“鬼怪”由外界产生而给人带来恐惧转换成由人心底自然产生,消除了许多恐怖的气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