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第6步】这样谈工资,你才能不被「欺负」

最近,有很多小伙伴们和大叔在微信公众号里留言,说在选好工作之后,不知道如何和HR谈工资会更加合适。大家别急,下面,大叔就和大家做如下分享。

在分享这一主题之前,咱们还是要回到在职场求职的本质——


「即公司出钱,购买你的业务技能(你的核心竞争力)」


诚然,如果你的技能可以越少的被人替代,能被越多的公司认可,那你越能获得更多的报酬(来自:亚当斯密《国富论》)。当然,这些报酬是以年度或月底来计算后用来支付给你的。通常情况下,这些报酬只包括你正常工作时间,而不包括加班、临时出差的时间(虽然会有差旅补助等政策)。

在搞清楚求职的本质后,咱们再接着往下说。

在谈工资之前,请首先客观的看待自己的业务技能。一般而言,你可以先给自己定一个求职的期限,比如一个月内,两个月内找到新工作,然后在这一个月到两个月内,看看自己接到Offer的数量,如果超过三个,那大叔建议你可以好好和备选公司就HR好好商榷一番,如果小于三个,大叔建议你走稳妥型路线会比较好。

不过,如果你看过大叔的过往专栏,你一定不会陌生大叔经常会说的话,大叔的建议只代表大叔本人的建议,大家可以不用采纳,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而大叔所给到大家的建议,只是最稳妥的方式。如果大家有一颗想去尝试的心,不妨试试下面的一个方法,你没看错,就一个,为了提高他的重要性,大叔把他说三遍:


「永远不要先开口谈工资」

「永远不要先开口谈工资」

「永远不要先开口谈工资」

(谁先开口谁就占弱势)


在谈工资的时候,大家请记住一点,永远不要先开头要薪资。如果可以的话,在求职申请表上你也可以不写。

如果热情的HR问你对工资的要求,你可以微笑的和HR(记得要微笑呀)这么说,“先面试再说嘛~”(说完就再笑笑就好),一般而言,HR就不会太难为你啦(他也希望你赶紧去面试,这算他的KPI的),所以,记得和HR处理好关系呀(你就记得多微笑,说话温柔和自信的微笑就可以啦~)

然后,在面试的环节中,记得尽量不要多说话,面试官问你什么就答什么(全程展现你Nice、谦逊和亲和力的一面),对于不会的业务能力,你可以直接说,“这个我之前没有涉及,但我学习力很强,一般两三天可以学会(展现你的学习力,一般,面试官就喜欢这样的人)。

下面,咱们进入干货部分。


第一步:接纳


谈工资的时候,HR肯定会让你先开口,你可以这样说,“我很认同贵公司的经营理念(扯点企业文化的东西,让HR觉得你认同他们公司的文化,这是最棒的技巧),今天来这里面试感到很荣幸(让HR觉得被人尊敬,要知道,他们平时很受业务部门的气,他们瞬间会很感激你,当然,他们不会说出来哈~),所以,首先谢谢贵公司给我这这样的面试机会。”


第二步:联结


在得到HR的认可后,咱们要利用和他们达成思想上的共鸣产生连接。你可以接着这么说,“贵公司这几年发展的很快,各项业务都做的很棒,这一切是与贵公司的优质管理是分不开的,而在优质的管理体系下,贵公司一定会有一套系统的薪资体系”(说到这里的时候,要再次看一下HR的眼睛,去寻求和他的认同,然后停下来)

这里就很微妙了,一般有经验的HR还是会坚持让你说,你就保持神秘,不说话,微笑的看着HR就好,HR和你谈薪资的时间有限,最后还是会告诉你,所以别急,让他开口就行(千万别表现出特别想去的姿态,你越想去,如果碰见那种管理不规范的公司,你会发现薪资越低,所以大家要Hold住)


第三部:平衡


当你让HR主动开口说工资后,接下来的就是你是否接受的问题了。在这里,大叔建议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看,以你手里Offer的数量为界定标准。


一、对于手里少于三个Offer的小伙伴而言;


你可以根据这家公司是否满足你对工作的需求来权衡(详见《短期纠结怎么破》这篇文章中的找工作三要素),如果满足,大叔建议你最多可以和HR商量下,看工资的上调幅度可以不可以上调到10%左右,这个是极限了。比如月薪5000元能不能调到月薪5500元。不过,你要知道,现在有些年轻的职场人为了获得工作经验,会接受低薪换经验,所以这样说的话,大叔还是建议你稳妥起见,只要满足工作三要素,差几百块钱别太在意。


二、对于手里大于三个Offer的小伙伴而言;


首先建议你找一家你认为把握大的做备选(保底),然后去和你想挑战一下的公司聊一聊,方法还是如上,不过你得看看自己的核心优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否和公司保持一致,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在职场里打拼,个人愿望和公司一致时,才能获得更好的收获。


【大叔曰】


1、谈工资时,切忌不要先开口要工资,不然会让自己处于被动;

2、与其在职场求高薪,不如采取【上班+下班】的模式,最大化的利用自己的核心业务技能,去更好的规划自己,上班养活自己,下班用自己的核心技能去赚钱,这样会不会更好;

3、自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咱们除了学习知识外,还得通过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才可以,这就涉及大叔经常和大家谈论的「阅读」;

4、爸妈是我们在这个世上最亲的人,可往往也是在内心最疏远的人,今天你回复“我爱爸妈”和“爸妈支持”给你看看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