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一直以来,对茉莉花有着别样的情怀。我一向健忘,过去的事好多都已记不清,唯独关于茉莉花的记忆却时不时浮现脑海,久久不能忘却。

        关于茉莉花的故事,不是因为它有多轰轰烈烈,也不是因为它有多刻骨铭心,而是因为茉莉花的陪伴,让我在“困苦”的童年有了更多的期冀。

        那是在90年代初,正在读小学(不小心暴露了年龄,哈哈)。那个年代,物质相对匮乏,家里6个兄弟姐妹,各项经济开支全靠父母“苦心经营”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生活的“困苦”不言而喻。对于当时的我们,能读得起书,吃得上饭,已经是最大的满足,更不敢奢求有其他的什么“兴趣爱好”。

        就在那个时候,隔壁县兴起了茉莉花茶产业,毗邻该县的我们,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越,村里人就在那个时候接二连三种起了茉莉花。由于是新兴产业,一时间茉莉花给村民们带来的经济收入相当可观,而我家也不例外。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来源,母亲将家里唯一的两块畲地种上了茉莉花(总面积不到一亩)。从此,摘茉莉花成为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唯一的“课外活动”。

        回想起来,那时候的太阳特别猛烈,雨也总是倾盆大雨。由于茉莉花需每日采摘的特殊性,以致于人们必须得每天顶着烈日或是冒着狂风骤雨完成茉莉花的采摘,这样才能保证当天能够拿到茉莉花带来的经济收入。而我家,每天的采摘任务只有等待我们中午放学时候去完成(当时父亲开始跑运输,母亲传承了外公的酿酒工艺,基本没时间管理茉莉花)。于是,每天中午一放学,回家喝上两口配酸柠檬的稀饭,便得匆忙赶去地里采摘茉莉花。茉莉花的花期有周期性,如果是淡季,花开不多,我们几个很快就能完成采摘;如果赶上旺季,不到一亩地的茉莉花就有四五十斤的收成,中午的时间根本完不成采摘,下午又得再来一次,而且还得赶在收购茉莉花的商贩离开前完成,否则采摘到茉莉花就只能丢弃了。很多时候,我们都能在中午放学时间完成茉莉花采摘,然后将采摘到的茉莉花卖给商贩,换取经济收入。但在盛花期,有时候实在完不成采摘,就只能等下午放学再继续。那时候的日子过得很“充实”,每天忙忙碌碌,为读书,更为获取读书和生活所需的经济来源。

        可以说,有茉莉花的日子,我们过得相对“富裕”一些,因为在将用茉莉花换取的收入交给父母时,他们会时不时给我们留下一点“零花钱”。我们总是喜欢把“零花钱”存着,一年下来也能存下百来块,而这百来块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了。存下的钱,我们在相互“炫富”之后,一般都会把它用在“刀刃”上,比如在“财富”足够多的时候,结伴上街,到书店、文具店给自己买心仪已久的书籍和学习用品。想来,当时也是十分爱书,因为很多时候除了小学课本,父母就没有多余钱给我们买课外书籍。用自己的劳动“果实”去买自己喜欢的书和文具,是一种“欲望得到极大满足”的体验,这也是在家里种植茉莉花前不曾有的。当然,相对于孩子们的这点乐趣,茉莉花给村民们带来的好处是很多的,一些人重建了新房,一些人买了新的摩托,而村里的泥泞路也逐渐减少......

        但好景不长,新兴产业也有没落的时候,而茉莉花茶产业没落得有点早。在我们一帮孩子还没过足“富豪”瘾的时候,一些茉莉花茶厂就倒闭了,而茉莉花的行情也大不如前,有时候花价便宜到商贩都不愿收购。渐渐地,种植的茉莉花也成了村民们营生的“鸡肋”。但对于我来说,茉莉花芳香依旧,在些许年月过后,每每闻到茉莉花的芳香,思绪总会被牵扯,自己仿佛又一次置身于茉莉花海中。

        现如今,村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起,一条条公路向着未来无限延伸。曾经的小村落转眼变成了区域发展新区,大多数人们也都从低矮的民房中搬进了高楼林立、整洁美观的生活小区,过上了富足而美满的生活。

        这时,耳边仿佛响起悦耳动听的音乐“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而此时的你是否还记得当初在烈日下、风雨中采摘茉莉花的样子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