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秩序的自省

心灵秩序的自省

引言

2010年7月的某一天,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宿舍铁床上,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离开大学校园五年了,五年啦!时间真的很快,往昔的一切历历在目犹在昨日,我谨小慎微地抖去那层薄薄的记忆灰尘窥视着这几年来的心路历程。六年前也是在宿舍的铁床上,也是一个人做着同样一件事,那时我刚从一段比较“不如意”中舒缓过来,后来我把那时的自己定义为人生的原点。六年过去了,当我再一次有这个勇气来回顾自己过去的时候竟发现:自己走了六年才走回了原点!热泪顺着黯淡的脸颊流了下去,是庆幸、遗憾抑或是懊悔的眼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人生没有几个六年,我决不敢让这种事情重来哪怕是一次。

我开始急迫地学习、诚恳地扪心自问、痛彻地反省自己,开始用心总结过去,值得庆幸的是在某些因缘的引导下我渐渐地找到了一些答案。12月份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全体员工举办一期悦读会,书名叫《秩序之美》。从看到书名那一刻开始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秩序与自我问题的关系。认真读完后我才发觉:与其说这是一本职业化培训的教材,不如说是一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探求人生真谛的指南。我也依稀从中找到了过去自己失败的原因:对秩序忽视和无知。假此际遇写读后感一篇谨作反省录。

正文:

抬头看天,日月轮转、斗转星移;潜心修学,佛家之因果报应,儒家之“仁义礼智信”之后,且看春秋几度,人生百年,五行生克,阴阳消长,何尝不是自然、社会与人之间秩序的完美诠释。反思己为一生命个体,生处其中而不知顺势取用,而致烦恼、痛苦不断,实则不该。然今思此一切之秩序莫不离自心秩序,佛家言:“一切本自具足,不假外求”;孔圣人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道家乾卦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西方哲学真正的奠基者苏格拉底对我们说:“认识你自己吧!”。于是吾以妄心测度:秩序的本源在我心,美在人之品性,触及秩序之美的方法在于通过实践来修习心性。

严正老师所撰之《秩序之美》从仁爱、感恩、忠诚、责任、服从、守信、自律、宽容、积极、团队等角度来阐述职场秩序。看似说职场问题,实则尽说自心之秩序,今沿严老师指引尝求我心之不足与过失。

一、正确把握秩序流动的方向

有一句谚语是这么说的:“当我历尽辛苦爬上梯子的顶端,却发现梯子搭错了墙!”人生的失败和遗憾莫过于此,我们不敢相信从一个错误的前提开始经过缜密的推理后能得到某个正确的结果。因此正确把握秩序流动的方向比努力维持秩序更为重要,很不幸我在此这个问题上犯了一个愚昧而致命的错误。

这些年来在工作中常有些念想纠缠着我,例如这人怎么这么没有素质,明明知道不能做的事情却偏偏去做;那个新来的同事怎么这么笨,那个仪器都讲了五遍了还操作不好;这个人怎么这么讨厌总是违反公司制度,说了多次也不改;为什么制度中明确要求的,我也做过培训的,怎么能说不知道呢…… 伴随念想之后往往是心生愤怒、口出抱怨、行为冲动、脾性暴躁,总是妄图以此来改变点什么或者表示自己的不满。可现实结果不仅没有按照意想的改变,反而让自己慢慢地失去了身心的平衡,最终把事情搞得更糟。现在冷静想来才觉自己可悲、可怜、可叹。

在英国西敏寺一位主教的墓志铭刻着这样一段话:“我年少时,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当时曾梦想要改变世界,但当我年事渐长,阅历增多,我发觉自己无力改变世界,于是我缩小了范围,决定改变我的国家。但这个目标还是太大了。接著我步入了中年,无奈之余,我将试图改变的对象锁定在最亲密的家人身上。但天不从人愿,他们个个还是维持原样。当我垂垂老矣,我终于顿悟了一些事:我应该先改变自己,用以身作则的方式影响家人。若我能先当家人的榜样,也许下一步就能改善我的国家,再后来我甚至可能改造整个世界,谁知道呢?”

佛家认为人心本清净,无欲无求无痛亦无苦,而人之所以会有烦恼和痛苦是因为我们有分别心、执著心和妄想之心。一个人眼中世界的模样其实是我们已污染之心映射出来的假象,它不是世界本来的面目,这就是所谓的你心中有佛看谁是佛,你心中有鬼见到谁都是鬼。当我们执着于这些假象时痛苦和烦恼就出现了,接着再将这些假象作为下一步行动的依据。方向错了,走得越快越久离目标就越远。

所以当我们发现这个世界或者自己的处境有问题的时候别忘了反省自己,就像书中讲的一个故事,当那个小孩子拿到他父亲随手撕坏的一张世界地图,他不是想着去解决乱序地图碎片,而是通过那张地图背面的一个人的照片来完美地拼出地图。如果人对了,翻过来以后世界就一定是对的。

在过去的时间里我正是如此愚昧地将构建美好生活的梯子搭在外在环境的墙上,总是寻求通过改变别人来获得满意的结果,而不知自省。这样的人生哪能不如意,习气哪能不浮躁,心情哪能不郁闷痛苦,这样的努力岂能非南辕北辙。

向着自己内心去努力才是秩序流动正确的方向。思之、痛之、改之方是正途。

二、职场秩序中的我,仁爱、宽容和感恩在哪里?

在严老师的书中引用了孔夫子一句话:“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智)者利仁。”,读后我不禁在一聊天工具的签名中自问道:“……不知吾仁乎?智乎?抑或吾本不仁不智?”。有一个好朋友给我回复:“尔乃不仁不智也!”。仁者爱也,它是平等的,无私的,不求回报的。我扪心自问工作中的我付出爱心了吗,是否做过不求回报的努力呢?答案貌似是否定的!

当我培训新同事时总抱怨他们不够积极,总对他们一下子要求很高,具体表现为缺乏耐心,急于求成,从而不仅影响了培训的实际而且严重伤害了新同事的积极性。我不应该企求每个人在某些事情上都能一点就通,不能企求付出培训努力后就能马上收到很好的效果。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和擅长点不同,以自己的熟练度来要求新人无疑是不公平的,这是缺乏仁爱的表现。生活亦复如是,如果我有哪方面天赋的话那也是上天的恩赐和眷顾,倘若利用上天的恩赐来批评、藐视那些不如自己的人,在道义上是不公平的,在人格上是忘恩负义,在行为上是暴殄天物。因为天赋是上天赐予于你更好认识自然,探索自然,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利器,不是用来炫耀或者贬低他人的资本。缺乏仁爱之心的结果就是如此地破坏天道,破坏了自己心中的平静与快乐,这岂不是朋友所说的“不仁不智”吗?

一个不仁不智的人必然也会在宽容问题上犯错误的。

我工作职责之一就是对实验区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在此过程中没少生气,没少与同事发生冲突。公司制定的规章制度,作为公司的员工严格遵守这些规章制度本是应该,有人来做检查也没有是必要的。严格按照制度检查没有错,错在执行心态上,错在宽容问题上最后破坏了制度本身所极力维护的秩序上。公司之所以制定各种制度,这些制度之所以能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和拥护,是因为制度可以让大家更方便更有秩序地工作生活,能让公司的资源更好更有效地用到每个人的工作中,能增进实验室工作氛围的安宁和谐,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从而造成风波。这就是制度所极力维持的秩序,这也是设立检查岗位的目的。而作为管理者的我,却在自认为“公正严明”的工作中破坏了这个秩序,原因何在?在检查过程中,我往往只看到了不符合制度的问题,并对那些试图争辩和评议制度不合理者进行“是非分明地”不折不挠地“纠正”,于是有了冲突有了诤论。殊不知在形式上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同时,也增加了自己贡高我慢之心,从而忘却了制度和这个岗位设立都是为大家创立和谐环境服务的根本宗旨。结果破坏了工作环境的和谐安宁,造成了纠纷与风波,最后还要领导来进行安抚。今细想来真觉惭愧与内疚,希望自己以后能坚持以服务的意识来做这项工作,消除在此过程中产生的贡高我慢之心,多些理解,多些宽容,多些鼓励,少一些挑剔。

不能做到仁爱、宽容归根结底还是不懂得感恩引起的。

每当在上述问题出现的时候,无论内心上还是口头上多少免不了抱怨一番,抱怨同事的不理解,怀疑公司招人的门槛,抱怨自己的工作得不到公司的重视,抱怨这种两头不是人的工作为什么得不到更好的待遇……通过阅读《秩序之美》我明白了有抱怨是因为不懂得感恩,其实哪个岗位都很重要,每个人都很优秀。如果不心怀感恩的话哪个人都会觉得自己待遇不好而工作量却很多且重要,这在我家乡有句话叫“良心不足”。想想自己现在的吃穿住行哪样不是公司给提供的,虽然我们也付出了劳动,但是人最怕的是“想当然”。无论是佛家、道家、儒家都讲感恩,并将其作为自家修行的基础。西方谚语也讲:上帝从不埋怨人们的愚昧,人们却在埋怨上帝的不公平。有太多的人和事需要来感恩,而我却理所当然地去接受去受用,从而忘了自己的本,一个忘本的人无疑是可耻的。当我抱怨同事有那么多不按照制度现象时,我忘了如果没有大家的需要就没有我的岗位;当抱怨自己待遇的时候,忘了如果没有公司提供的机会我可能连饭都吃不起;有的时候可能会抱怨活太多太杂,却忘了活多说明公司在发展壮大,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吗?于此扪心自问后我对佛教的上报国土恩、众生恩、父母恩、三宝恩有了新的理解,因为感恩正是平静安宁心灵秩序构建的基石。

三、主动维护秩序与个人命运

《秩序之美》一书中关于秩序维持讲了服从,我非常的赞同。因为一个“服”字已然成了我的致命伤,已成为真正影响我命运的关键因素。我是个从小就不服的人,因个字小受别人欺负后常心有不服而有伺机报复之心;因学习成绩优异而不服老师的管教从而顶撞师长,工作了还是不服人总想证明自己是对的,也曾不服别人的领导;因从小经历坎坷而不服命运的安排,直到前不久我才发现不是因为命不好而不服气,而是不服气所以才命不好。这个不好可以从我的身体健康问题作个例子。

阴阳五行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到博大精深的中医都以此为基础。如果用五行来分析一个人,土性人身材五短,疑心重、好怨人,怨人伤脾,膨闷涨饱;而阴木性人,自是、不服人,我见太深,更好抗上,又直又硬,出言顶撞,亏孝道。而我就是这种形体上土性而脾性上兼就土木之气的人,在本身上讲,阴木性人好动气,土性又死板固执,将怨气闷在心里,脾经受伤,消化不良。所以说“木克土,胃发堵。”,所以从读初中时开始我就一直胃不好。2006年到公司工作以后还出现过消化道出血,这几年来几乎每年都要和医院打交道。

对于自己的健康问题从中医上不难解释,可是从社会因素又该如何解释呢?记得公司之前组织的那次悦读会,《弟子规》中对社会人伦秩序是这样说的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自己从小的不服气正是问题的关键,因为不服气产生的行为后果破坏了社会人伦秩序,这就好比现在社会都在讲的尊重自然规律一样,所有顺势而为者昌顺,所有逆势而为破坏故有秩序的行为都要付出代价。

不仅是生活中需要服从秩序,职场中的服从与事业发展亦然。

关于职场中服从的意识,书中提到一个观点我特别喜欢:“高层做正确的事,中层正确地做事,基层迅速地做事”,作为一名基层员工我因吸取之前的教训,努力将淡化我执,把不服之气慢慢压下去,学会如何衷心地服从,迅速地执行。因为“今天学会服从,成就明天的指挥。”如果自己本身就没有服从的意识,没有衷心服从,用行动服从的习惯,将来如何来要求别人对自己事业支持和理解呢。

当然服从必须以忠诚和专业能力作为前提,忠诚是以不贪为前提,在于心的忠诚、主动积极、主人翁精神。在以往人生的经历中我也曾收获了两点:我对别人是否真诚,对集体是否忠诚那是我自己的事情,至于别人对我是否真诚,集体对我是否公平那是他们的事情。可惜自己已经在抱怨中慢慢地遗忘了,希望自己能重新捡起来,用心去做事,不要谈那么多借口,不要奢求那么多的回报;第二点:工作是人的第二次生命,它体现了人真正的价值所在,我可以对公司的某个规定有情绪,可以对领导的某个决定有情绪,可以有抱怨现实不如意,但绝对不能丧失对工作的责任心和忠诚之心,因为失去了责任心和职业操守我将失去生命的价值。

四、终日乾乾,夕惕若厉

大约在1500年前,中国禅宗始祖菩提达摩大师将衣钵传给二祖慧可的时候对他预言了后世社会的风气:“明道者多,行道者少;说理者多,通理者少。”这正是我们所生活时代的真实写照,因此生活在当今社会更应惜福而谨小慎微地守护自我心灵的那片宁静,在创造和维护秩序之美的过程中应以“从我做起“的态度来面对。关注自己的内心秩序,注意自己的言行,谨记宣化法师 “群居防口,独坐防心” 的训诫,方能达到乾卦中:“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的状态。

最后要感恩公司人力资源部举办了这样有意义的悦读会,感恩严正老师写出了这样精彩而有深度的一本书,感恩公司为我们所提供的所有的一切条件。藉此让我得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次梳理和反思。孔夫子教导我们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希望自己能将此学到的道理 “习”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监督我,帮助我,那么我将不胜感激,而我唯一能回报的将是以后做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