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年计划又“泡汤”了,怎么办?

文 | 欧阳芊双

今年又只剩下一个月了,你的2018过得好吗?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朋友圈里就有大把的人们开始回顾自己的年度大事件了,如果这一年你过得是充实的,那结果自然也是丰盛的。

然而,也有很多人在感叹时间飞逝的同时,猛然意识到自己在年初时信誓旦旦做的计划又“泡汤”了……

网络上曾有个笑话,说自己今年的计划,就是去搞定去年那些原定在前年应该完成的安排。

面对已经“泡汤”的计划,难道我们就只能期待着明年1月1日来临那一天,自己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积极上进、执行力爆棚的人吗?

如果你能脱胎换骨、重新做人,那自然是好事,但为了到明年这个时候不再无助地感叹时间飞逝,我们是不是应该现在就做点什么呢?

年计划为什么会“泡汤”?

要想改变,我们得先从面对现实开始。首先我们来看看年计划为什么会“泡汤”?

大多数人年计划“泡汤”的原因基本可以概括为九个字:不现实、不跟踪、不行动。

1、不现实

其实很多人在年初制定计划的时候,都是怀着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憧憬来做的,所以里面不乏有“愿望”的成分。

那份计划与其说是计划,不如说是自己的愿望,是我们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

由于我们之前并不具备相关的经验,即使做出了行动计划也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因为我们没法预知可能遇到的阻碍。

当现实和我们预想的不同的时候,计划也就很难推进下去。

2、不跟踪

当然也有很多计划是只要踏实执行就一定可以实现的,但无奈一年的周期实在太长了,当中间出现了很多原计划以外的事情时,对原本计划的执行力度也就在不断减弱。

由于没有定期进行跟踪和总结,我们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去调整计划的执行过程,所以当实际情况偏离自己当初的预期时,我们也就慢慢放弃了初始的计划。

3、不行动

是的,每年总有那么几个计划只是计划而已,因为各种原因就是没办法让自己开始去行动。

可能是你制定的计划太多了,可能是计划本身太难了,可能是你对这个计划已经不感兴趣了,总之,就是有那么一些计划就算是到了年底还是安然地躺在你的计划表上一动不动。

计划已经“泡汤”了,怎么办?

分析完原因,我们再来看看面对已经“泡汤”的计划,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1、接受现实,直接放弃

放弃那些你一直都没有开始的计划吧!既然你用了一年的时间都没有把它执行下去,不妨冷静下来分析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自己计划的失败。

可能是你内心并不是十分渴望达成这个目标,可能是你目前的能力还没办法达到要求,又或者是你的精力有限没有办法兼顾。

总之,从现在就开始断舍离吧。

我非常不建议你把今年的计划又原封不动地挪到明年的计划上,认识并接受自己的不足,才有机会从本质上解决问题。

2、目标减半,尽量挽救

虽然今年已经余额不足,但实际上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不要被那些贩卖焦虑的文章动摇,只要你肯努力,即使是一个月的时间,也可以创造出不少价值。

这个时候你不妨把自己的目标进行减半,从你的年度计划表上选择一项,潜下心来认真去完成。

不要去想如果到了年底还没完成怎么办,只要每天有行动,至少你也算是给2018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3、抛弃幻想,立刻行动

最后一个方法也是我个人比较推荐的一个方法,就是忘掉“年计划”这回事吧,不要期待着1月1日自己的华丽转身,就从现在开始,立刻行动。

在肖恩·扬的《如何想到又做到》一书中提到,凡是3个月以上才能达成的都应该称之为梦想,而目标则是指那些1到3个月可以完成的,可以拆分成具体步骤的行为。

我们需要梦想指引方向,但也更需要切实的可量化的目标来达到改变的目的。

所以不要只关注结果,你不需要制定漫长的年度计划,只要从3个月或者1个月甚至是周计划开始,踏实地迈出自己的步伐,改变就会真实地发生。

结语:

想到这里,我终于放下了对那些“泡汤”计划的耿耿于怀。

无论你是选择勇敢地放弃它们,还是努力去挽救它们,又或者干脆换种方式重新出发,只要你开始行动了,那一天就将变成一个特殊的日子。

与其期待着明年的自己给自己惊喜,不如从今天就开始改变。

因为,每天都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你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中 电闪雷鸣 疑为假 醒来 雨敲窗棂 是为真 一夜梦境 一夜雨 一夜虚幻 一夜实 滴滴雨声 扰人梦 声声梦语 没...
    风_ed28阅读 192评论 0 0
  • 记得去年八月下旬,我到了葡萄园,午间的太阳还很炙热,闺蜜耿艳钻进葡萄架下,给我摘了三个品种的葡萄放在我面前:一个夏...
    i韩小鱼阅读 3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