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走他们的路去罢

最近身边总是出现这种人:老是爱打听别人的事,如果知道别人过得不如自己,就暗自高兴;可一旦别人过得比自己好,就往往口出恶言,骂骂咧咧。

这种人往常我身边也有,我选择敬而远之,或故意装怂。可近来发现身边最亲近的人竟然也有这种情绪,实在忍受不住,就要写一写。

之前上学的时候,身边有个同学,老喜欢打听别人做了什么,如果你最近的境遇很不好,他就很高兴,或许高兴之余,还会帮你一把;然而如果此人得知你最近过得很顺利,就会很不高兴,甚至暗中对你进行阻碍诽谤。

这种人的心理我能够理解,总是希望自己比别人好。这类人对于那些真正距离遥远的大神也不会多说什么,然而对于自己身边能够接触到的人,就无法忍受。特别是自己日常觉得能力不如自己的人,这些人如果混的比自己好,心理就会严重的不平衡。

关于这些,我想要说三点:

  1. 你认为对方不如自己,那只是你自己的想法。比自己强或是不如自己,这种评判标准非常的主观,甚至可以说非常偏激。或许是上学时成绩好坏,或许是长相的美丑,就混IT玩技术的而言,一般是技术能力的高低,就习武的来说,或是功夫的好坏,更或是自己认定的道德的好坏或是一些更加奇葩的理由。而这些往往都是非常的片面的,评价一个人,绝不能用你自己主观的看法来断定,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别人比你混得好,你怎么不去想想为什么?既然别人混得好,那就说明他的某些方面的能力获得了社会上大部分人的认可,否则他绝不会成功,你看着他的失败幸灾乐祸,看着他的成功发怒嫉妒,这对你有什么好处?为什么不以平和的心态去接触对方,对方的缺点,引以为戒;对方的优点,接纳吸收。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成大事,要有大的气量。
  2. 帮别人就是帮自己。有些人看到别人混的比自己好,或是当面表现出不高兴,或是背后说别人坏话,更或是背地里阴对方使绊子。然而这么做只是给你自己树敌。人都不是傻子,你对别人有敌意,别人都会感觉出来。你对别人有恶意,别人也会对你有恶意。只要对方不是在损害你的利益,你为什要去对他有恶意?为什么不对其表现出善意?对方需要帮忙,你帮一把,日后你有麻烦,对方很可能也来帮你。当然,包括我自己,嫉妒心总是有的,身边也都会有那么一两个人,自己就是天生的看不顺眼。但我们还是要尽力去克制,实在忍不了,可以敬而远之,眼不见心不烦。目光需长远,万事以和为贵,尽量善待别人,就算是穷凶极恶之人,或许也会因你一次帮助而对你感恩戴德。
  3. 有自己的目标,让别人走他们的路去。之前我身边有这么个人,总是时时刻刻关注我在干什么,看到我干什么,他也去干,然后就跟我比谁做的更好。在生活中,适当给自己找这么一个目标是可以的,有竞争心态,可以保持自己的动力。然而这种心理太过分就是有毛病了好吗?我的所作所为,都是针对自己:自己哪里有所欠缺;自己对什么事物有兴趣;自己要发挥一下哪里的长处等等。然而你的目的就是一个,超过我。你又不是我,我自己制定计划怎么会适合你?你把目标定为对我的超越,那就会总是慢我一步,总是看我行动之后你才行动。你怎么不去想一想自己该去做什么?自己有什么缺点要改进,自己有什么优点要加强?只要别人做的事不对对你造成损害,你干嘛非盯着对方?去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好么?那句俗语反过来说也可以: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像这种人,让人觉得可恨,却也觉得对方可怜。

自己写作能力有限,不过总算也吐露了一部分心声。并不是不让你跟别人攀比,适当的比较可以,但是过分的攀比既会让身边的人不悦,也会使自己生气,进而影响身体。总而言之,一、客观的去比较;二、不要带有情绪;三、不要对别人的生活造成影响。


p.s. 我文中多次提到,这都是以别人的发展不损害你的利益为前提,如果对方是在损人利己,就是另当别论,需要以直报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我白发苍苍,容颜迟暮,你是否依旧,执子之手,倾世温柔。
    吴说创业阅读 142评论 0 0
  • 看了“银行七年,这班已经上够了”我突然很感慨,一股压抑自己的洪流,也就这样爆发了。 我叫明月,今年三十岁,一名社区...
    彼时风光阅读 291评论 2 1
  • 小美也不知道绕着河边走了多少圈,柔弱的垂柳轻拂着河岸,悦耳的水声飘入耳膜,青翠的山色明媚地耀眼,偶尔插肩而过的行人...
    悠然1981阅读 172评论 0 1
  • 又是一个清晨5:30自然醒来,8月8日是我开始第一篇简书,当时我想,完成好过于完美,哪怕是流水账的日记,也是一种生...
    兰兰Nancyhll阅读 195评论 0 1
  • 01 那天分手的时候,我们没有哭。 我们都需要休息,已经有36个小时没合眼睛了。 从旅馆到机场,冷冷清清,只有路灯...
    藤青城阅读 1,873评论 54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