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长生不老吗?

有一家叫做Eternime的公司,在默默帮助人们“长生不老”……



这家公司致力于寻找志愿者,收集他们的故事、想法、记忆、脸书推特状态……并且永久保存这些信息,供后人瞻仰。只是这样倒没啥稀罕的地方,但Eternime的野心大着呢,他们声称要让这些信息最大化地生动起来,简单来说,就是在网络上生成一个“你的化身”。当你离开这个世界,你的亲人、朋友仍然可以在网络上和“你”聊天,甚至离世后的“你”还可以发个微博、朋友圈啥的,酷吧?

这脑洞着实是大,不是也确实是挺有吸引力的不是吗?总有人想留芳百世,也总有些人想给后人留下点什么,Eternime就是抓住了这一商机,打开网站就能看到颇有吸引力的宣传语:“你想长生不老吗?”


鼠标往下滑动,网页第二屏很好地利用了恐惧诉求来唤起我们的危机意识和紧张心理。

或早或晚,我们都会离开这个世界。
但我们能留下的只有一些照片,或者是一些家庭录像带,更难得的,你还保存着自己的日记本或拥有自己的自传。
但最终,我们会被这个世界遗忘。


如果这还不够吸引人,下面这些场景也许更能勾起你的冲动。
① 想想和父母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吧,在这里,你可以把父母的故事“生动地”保存下来,这样你的下一代、下下代……都可以听到你父母“亲口述说”他们的故事。
② 想为未来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吗?通过这种方式,你的孩子、朋友、甚至陌生人在你去世后仍然会记住你很长时间。
③ 想想那些爱你的人吧,失去你后,他们该多么孤独啊。而在这里,他们可以和你的记忆、故事和想法产生互动,就像在你聊天一样。

看到这里,你心动了么?据网站显示,目前已经有3万8千多人加入这一计划,开启了自己的“网络化身”。


难以避免的是,Eternime网站的超前理念或多或少会涉及到一些伦理道德问题。如果你看过《黑镜》第二季第一集《马上回来》,就大致会明白这个网站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对此,Eternime创始人马里乌斯·乌萨赫(Marius Ursache)多次声明自己的网站会极力避免不符合伦理道德的内容。

I watched that episode (as well as Transcendence and The Final Cut) after receiving other press questions & cues. While the underlying idea has some similarities, I think the “implementation” is different. It was really useful in reminding me that there are serious emotional and ethical issues attached to the topic. That’s the reason why right now we’re working with a psychologist/therapist to avoid any additional trauma.
And yes, no real-life creepy clones. We’re not trying to replace people, but honor their contribution both to their small world (family and friends) and to the big world.
我看过相关的电影,《超验骇客》(Transcendence‎)和《最终剪接》(The Final Cut)之类的,但这些都是在收到媒体质疑或暗示之后看的。它们之间确实有相似的地方,但实际上他们的“操作方式”截然不同。不过这倒是很好地给我提了个醒,这个话题涉及到的情感和伦理问题需要严肃对待。这也是我们和心理学家/心理治疗师一起工作的原因,我们努力避免任何可能给人们带来的额外的心理创伤。
还有当然,不会有诡异的真人克隆。我们不是想替代人类,只是想把人们生前有价值的故事传承给后代(家人和朋友),甚至是整个世界。

谈及做这个网站的动机,马里乌斯·乌萨赫提到做网站初期收到的一封来自癌症晚期的病人的邮件,邮件中写道:

Eternime was the last chance to leave something behind for friends and family.
Eternime网站是我为我的朋友和亲人留下点什么的唯一机会了。


乌萨赫表示看到邮件的瞬间,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Eternime是一个值得他用一生来完成的事业。

但无论创始人的初始动机如何,科技的发展和走向往往难以被人准确预知,这个项目的最终走向,恐怕也只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了。

聊点轻松的,如果这一神科技成真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呢?阿姨有病开了7个不负责任的脑洞,如有雷同,概不负责。

1

37年后的一天你在网上一个人类网络化身博物馆闲逛,一扇虚拟的门打开,门边显示屏显示:「天才大脑展厅」。进入展厅,你看到世界上最聪明的脑袋瓜都在这里,其实只是全系投影的虚拟成像,却和真人无异。你决定翻爱因斯坦的牌子,带着3D眼睛,选择“开始对话”,爱因斯坦立刻栩栩如生地坐在你对面。

— 你好,爱因斯坦先生,一直很好奇,拥有世界上最聪明的脑袋是一种什么体验?
— 哈,这种感觉……
爱因斯坦玩弄着他手里的笔,不急不缓地说:
— 这种感觉,大概你们凡人一辈子都不会明白的吧。

2

韩梅梅参加完李雷的葬礼回到家,双手颤巍巍地打开电脑,李雷在电脑里冲她笑的像阳光一样耀眼,他看起来年轻的不可思议,而电脑屏幕上反射出的自己已经双鬓染霜。她勉强挤出一丝微笑,和屏幕里的李雷化身打招呼:

— Hi,Li Lei. How are you?
— Fine, thank you. And you?
— I’m fine, too…Oh, actually, I feel terrible today…

有些话说顺口了,顺着嘴边就溜出来了。


3

她鼓起勇气点开L的网络化身,自大学毕业后,就再没有碰见过L,她的暗恋和小心思也就小心翼翼藏在心里某个角落了。两人各自的生活就像平行线,在现实世界竟没有交点。听闻L过世的消息,她饱经风霜的脸上没有什么反应,心里却泛起一丝波澜。

她选择了文字聊天,因为她没做好准备面对L那张帅气的脸,更不知道L后来的模样有没有变化。她犹豫着,打出了一行字:

— 嗨,你还记得我吗,小M。
— 小M...哪个小M呀?
— 就是你大学同学啊!
— 啊,我想起来了,就是那个黑瘦黑瘦,胸还特小的那个是吧?
……
他们不会撒谎呀,耿直的可怕。

4

教师节又到了,以往他都会给A老师发短信问候,只是今年收短信的人已不在。他打开电脑,点开老师的网络化身,寒暄之后,他想开个善意的玩笑,于是问起一道之前和老师讨论过的题目:

— 老师,这道题还要向您请教下?
A老师耐心讲解完题目后,严厉又有点无奈地说:
— 这道题不是之前跟你讲过吗?没好好记笔记吧……
这一次,被老师骂,竟有些暖意。

5

网络化身的密级可分为仅自己可见、亲人(朋友)可见、所有人可见。在一次针对“面向所有人可见”的网络化身评比中,化身W凭借其丰富的信息量和对其真身W的高还原度夺冠。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后来公布的化身W的信息中可以看到,W先生生前和其化身进行了长达10000多小时的对话,在注册网站后的15年里,每天2个多小时,没有一天停歇。

再往下可以看到W先生的生前履历,老伴儿走的早,一双儿女在外地上班,和自己的化身对话记录生平,大概算是留给儿女的一点纪念吧。


6

在上面的网络评比中得了最后一名的S小姐却似乎并不沮丧,事实上,她应该是整个化身博物馆最让人开心的一个“人物”了。S在注册完网站之后就再没再管过这个化身,但允许化身读取她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要知道S的朋友圈里面都是她的可爱萌宠、精彩自拍、风景照和一些暖心的鸡汤。

同化身S聊天是最开心的,她总会给你展示她的宠物,教你做美食,给你讲她的旅行故事。

7

自从有了网络化身博物馆这个东西,大家把买花圈纸钱的银子都花在了网络化身上面,什么炫彩皮肤啦、把精彩记忆制作成3D效果的VIP功能啦、虚拟豪宅啦……

毕竟钱花的不多,看上去却倍儿有面子。


图片来源:eterni.me,pixabay.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