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罪】人生最大的难题就是,活着

      我是一个标准的宅女,可以一个月不迈出家门,还记得去年的年休假为了kimi去世的事情在家里面哭了7天,今年的年休假,前前后后连接元旦也有10来天,连续看了6天的《余罪》,第一本到第八部都看遍了,零零碎碎没记住些什么内容,最大的感想就是“哇,这余罪真牛X”。

   -01-  

    虽然也是小说里面的人物,但是我是相信这个世界是有这样的牛人的。

    同一个城市、同一个生活环境,可是就是能养出无数个不同的人。有的人年纪轻轻已经月入十万,问他毕业的这个假期要去哪里旅游,他说在北京周边转转把,有了点小钱,想在附近看看是否可以投资一两套房产。对比现在为了每个月3000多的工资日子困苦不堪,淡出个味儿来的生活,一句话概括:人啊,还真有个高低贵贱。

    可是你说如何来区分高低,是以学识?以品德?还是以其他的一些什么。有些品德优秀的人,可愣是生活苦得连买菜都不能按照自己喜欢得来,一定要考虑一下是否撑得过月底的生活。有些学识高的人,也是要为了家里面亲人的生病,家里煤气管道除了问题而头疼脑热。这个社会给我们最大的印象就是没钱寸步难行。

     这话既无道理,却又无比实用。

     因为钱可以买到你所欠缺的最重要的一个东西,能力

    -02-

     人,活者。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即使你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也会可能会遇到管道泄漏、电线跳闸。更何况你不是还有个左邻右舍吗?哪家打了个马虎眼来了一个火烛,这时候可是考考验的反应能力的时候,跑还是不跑,财物品拿还是不拿,人救还是不救。所有的东西一个不小心就是终身的遗憾。

    你没有能力不要紧,可是你可以买到有能力的人对你的服务。遇到的问题,可以由他们来解决。这往往就是富人处理事情的方式。遇到难题,我砸钱来解决。怕啥,有钱还怕招不来人才吗?

    那我们这些生活中的穷五代,可不是没了活路。

    这就像是一个无限循环的伪命题。没能力=赚不来钱,没钱=买不了人才解决问题,问题不解决哪里还能美好的生活下去。由此,就这样艰难的活着,也就只是活着罢了。

    可别怀揣着侥幸心理,想着我不惹事,就这样活着不就好了。每天玩玩手机,上上班,世界还能拿我怎样,或者是给自己找一个借口,我有家庭有孩子,我得为了他们老老实实的工作奉献。偶尔这样想想可以,可别一辈子都这样想了。生活这个东西,可是狡猾得很,你想用安逸骗过他,他可以也用安逸来骗你。

   -03-

    活着啊,他是最大的一个难题。

    可人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本质上是思维的问题。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教育经历组成了认得思维的基础。

    人生经历形成了每个人的性格。小时候面对校园霸凌,胆子小一点的忍气吞声,胆子大一点的,被对方打击报复以后还是得忍气吞声。这是你本来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吗?不是。这是你的成长经历把你迫害成了什么样的人。

    在各种交织的经历中你形成了自己的性格,也就是你以后面对给你造成相同压力和感受事情时,你业已成型的本能上的应对方法。这可无关乎什么聪明才智,就是你的应激本能。

    教育经历呢,它是你人生经历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可都是提倡九年义务教育,想想,你性格形成的、思维培养的最重要的九年都在学校里接受教育了。书本告诉你分析问题内因外因,告诉你物质意识,告诉你主次矛盾。自己想想,真正到了社会遇到问题,矛盾何止主次,原因何止内外,书本用他童话般的外衣告诉你生活无比简单、无比直观。

    现实是怎样无需多言,能让你分析出主次内外的那一定不是生活,而是你冬天从冻疮上撕下来的那一块脚皮。

    你的经历给你固定了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这也就是以后你来到社会大学后的直接应考方式了。学无所用,高分低能,在这里使用这些词语在合适不过。

    可你还能怎样,只要不是自杀,你还真难死去。即使是生病,也要折磨个你几个月甚至几年,想轻轻松松赴死,还真是个天大的难题。再者,连死你都不怕了,还怕艰难的活者?

    所以,还是活着吧,即使它无比艰难。

   -04-

    那我们如何解决活的好、好好活、活好好??这个一生的难题。四个字,能力、思维。

    我们一步一步来分析:

    1,最简单的解决方式,拼命赚钱。虽然我们提到了赚钱需要能力,至少得有洞察商机的眼光、抓住机遇的果断、勇于实践的果敢。但是完全缺乏这些惊人力量的人有没有也赚得些小钱的?你别说,还真有。这个精彩纷呈的世界给与了普通人 机会。两个最简单的例子:摆地摊的小贩、简书的作者。

     在这里并没有贬低以上两种人的心态。只是在说,有的人刚开始的时候也许都不是强者,可是借着好的平台,开始去尝试并且坚持着做一件事儿的时候,财富也是可以在积累的。可能刚开始赚取的只是一双袜子的钱,可能就是不到3、5元的稿费,可是你试试坚持下来看看?用一个账本记录下你每日所积累下来的财富,看看你赚了多少钱。

    然后用积累的财富购买高智商服务,来解决面对的人生难题。

    2,锻炼能力,培养思维。想想,我们用了18年才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性格,也可以归纳概括为自己的遇到事情的基本行为方式和思路。如果要改掉且形成为优势的行为习惯是不是再要18年。不,实践告诉我们,可能只需要2年。

    很简单的一个例子,我们经常需要睡午觉,有的人一旦中午不休息,会感到头晕,下午没有精力。可是……你试过吗?一旦有一个月因为工作忙碌而没有再午休过,你可能今后都不再需要午休了。但是也有隐患是,一旦你重新开始午休,可能只要睡个三天,你又回到了之前不午休累死狗的精神状态。这句话可以简单总结为:学好三年,学坏三天。

    人本来的基础姿态就是动物。会遵从自己好逸恶劳的本性,我们可以凭借目标、欲望、实践为自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一旦你坚持从小事做起,改正自己东西乱摆乱放的怪习惯,将所有物品回归原位,那么以后你的思路也会按照动过的东西需要摆回原位进行。切记:学坏只要三天,反之你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3天的好习惯,可能再度养成的坏毛病也就不是三年可以解决的问题了。

     3,实践。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而最关键的是“人”。我们在社会中不得不经历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就是我们学习最好的老师。每个人活着遇到的问题都是千奇百怪,可是千奇百怪的背后是始终如一。解决问题的最佳思路永远都是那几类,就如同遇到交通事故,如果是别人的责任则千万不能破坏现场,等交警来处理;如果是自己的责任则要前方百计使对方破坏现场,再等交警来处理。

     手段可以是诈、騙、哄、求、逼。自己多经历经历,再笨的人也都能学会。而我们实践的目的,也就是让自己少经历一点悲剧,就能茁壮成长

    这时候别先排斥、看不惯,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在社会熔炉中最好的老师;也别看的太习惯了,师傅领进门,修行还是要看个人的。

    又回归开篇的一些话了,《余罪》:活有余罪,死有余辜。即使负罪而活,我们也要好好的活,不能像条待宰的死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敬一位英雄的战士 你的泪水将我的肩头打湿, 你的哭声是那么地悲切, 亲爱的人啊,你为什么阻拦我 ? 你...
    湘中布衣秀才阅读 241评论 0 2
  • 鹰,不需鼓掌,也在飞翔。小草,没人心疼,也在成长。深山的野花,没人欣赏,也在芬芳。做事不需人人都理解,只需尽心尽力...
    小竹子888888阅读 101评论 0 1
  • 披着星光上路,带着月亮回家。忙碌的身影穿梭于道口和大寨这条路上。刺骨的寒风阻挡不了我们追求进步的心。我们是来自滑县...
    八七在路上阅读 434评论 0 2
  • 周末看了一场电影,为了看它,还特地充钱办了腾讯会员,说的是一群00后小屁孩翻拍<<白蛇传>>的故事。 讲真,的确有...
    smile石迈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