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过都是在用不同的方式,追求更好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曾经有亲戚满脸疑问的问林一,有没有后悔过"拒绝毕业时稳定工作的机会。"

林一回答:"其实没什么后不后悔,只是不同的选择;到了现在,我理解的稳定是一种感觉,来源于物质和内心情感的满足。"

我很赞同林一的这种说法。毕竟每个人对这个世界都有自己的理解,并没必要对和自己有不同生活态度的人有偏见。

讲讲林一和她姐姐的故事。

林一和林晓是姐妹。两人同在一个原生家庭长大,三观基本相似,但后来选择了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

林晓选择了"稳定"的工作,林一选择了去大城市追逐梦想,在家人和亲戚眼中意味着"不稳定"。

01

林晓是姐姐。

知性温和,待人接物落落大方、不卑不亢。

她从学校毕业后,在一个二线中等城市当了老师。

这是个传统意义上的稳定工作。冬有寒假,夏有暑假,朝九晚五,两天的周末休息,工资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逐年上调;平时大多和学生接触,相对来讲生活简单、平稳。

稳定的工作,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让她没有后顾之忧的又去做了一些金融投资;经济的稳定,同时家庭关系也更和睦了。

这一切,都让林晓有一颗平和的内心。

遇事从容、不慌张,说话让人舒服;教师的职业习惯,让她思维、表达都很清晰;恰到好处的做事方式,对日常的生活也安排的井井有条。

早上有时间为家人做营养的早餐,下午有精力去运动半小时,晚上的零碎时间是用来读书的。

每年的寒暑假,都会安排一次国内or国外的长途家庭旅行;平时的节假日就到近处去走一走,或亲近大自然,或感受名胜古迹。

春天去感受花开的美好,夏天去山水间避暑,秋天去登高望远,冬天就安静的等待下雪。

林晓说:"我用心的生活,是为了让自己能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最终并回归到生活中去,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变的更快乐,成为有趣的人;

而我从事的工作,让我有时间、并且能不慌不忙的去做这些事情。"

02

我们活在这个世上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观点。

我个人觉得是:去感知生命中一些美好的时刻,以及成为更好的自己。

也许,林晓不当老师,选择出去做别的会赚的更多。

钱很重要,但是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更重要。

我也喜欢钱,钱越多越好。不过,衡量钱多与少的标准是什么呢?

有一个真实的小例子。

林晓老公的哥哥是资产过亿的生意人。

同是国外旅行,他可以毫无顾忌的选择欧洲游;而林晓家里考虑去国外时,则会根据预算,选择一些自己能承担价格的国家。

同是买车,哥哥出手就是豪车,开几年随时就能换另一部价格不菲的车;林晓家里买车,则更多的考虑性价比。

如果跟哥哥比,确实还有差距;可是跟还在为生计奔波的人来比,日子却也还不错。

攀比不是件好事,容易让人心态不平衡,从而变得不可理喻。

林晓不攀比,也不依附,安静的把自己的生活经营的有条有理、有声有色。

她说:“我理解的好生活是,既懂得在安稳中享受当下,也懂得为未来努力。

我喜欢老师这个工作,看到孩子们可能会因为我的言传身教而获得成长,我觉得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而且他们身上有许多天真值得我去学习,同时也在提醒自己保持一颗童心;这让我很快乐。"

能够按照自己心中"有意思"的好生活,积极的去过好每一天,不过分的和别人比较,就已经是很厉害的一件事情了。

03

林一是妹妹。

毕业后,曾经也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机会,同样是和姐姐一样去当老师。

不过林一有许多自己的想法,她拒绝了这个在所有人看来都很稳定的职业,坚持去了魔都,从此过起海漂的生活。

和许多追求梦想的年轻人一样:要和别人住合租房,要交昂贵的房租,要经历一个人的孤独时光。

不过,林一并不觉得辛苦。

因为选择了不稳定的职业,所以她更加用心的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项目;又因为喜欢自己的工作,所以有一些成就和认可的时候,她会开心的想要飞起来。

因为要交房租,还要买好看的衣服,还要把自己打扮的美美哒,还要去远方旅行;所以她更努力的去工作,因此每年都加薪,收入越来越高。

因为一个人在外地,她更真诚的去对待遇到的朋友和同事,所以有自己合拍的圈子;

与朋友在一起时,大家换着餐厅吃不同特色的菜、去水乡古镇旅行、聊理想也聊工作,生活丰富多采。

当然,并不是每天都与朋友如此待在一起。

04

人生来本就是孤独的个体,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独立空间。

学会与自己相处,则是人生必修课,唯有如此,才能够过好更多一个人的时光。

在魔都的几年里,林一常常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看电影。写日记是她一直以来的习惯,那几年,更是成为陪伴林一最好的方式。

她记录下自己对生活中一些小事的感受。办公室里可爱的同事、季节交替的变化、夏季夜市的繁华、南京路和苏州河...都成了她日记的主角。

美丽风情的思南路和精美的洋房,还有《长恨歌》里的小弄堂;干净的城市环境,有素养的出租车司机。

一大群追求梦想、有活力的年轻人,每个人都做事认真、注重细节;还有高质量的艺术展览、音乐和话剧演出。

她会去看毕加索的画展、陈丹青的演讲、优秀音乐人的演出、剧院里从不间断的精彩话剧、各种文化设计展...

林一的每一天都在用心、认真的度过,物质与精神都很丰满。

她就是那种既能穿高跟鞋出现在办公室,又能穿舒适的平底鞋在健身房挥汗如雨;既能和朋友们喝酒看音乐节,又能安静的坐下来喝茶发呆;既能用敏锐的洞察力去感受生活中的感动,又能耐心的看完一本好书,写些真挚的文字。

朋友们说林一是个好玩、有趣的人,她很满意这样的评价。

毕竟,有趣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呢~

看似"不稳定"的工作,让林一有了更多的动力去付出努力,完善自己、充实自己,让她成为更好的她。


05

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也有选择的权利,不可能人人雷同。

不一样的追求,它只是代表着不同个体的价值取向。没有对错之分。

尊重每个人的选择。

稳定或不稳定,都无法决定一个人的财富和内心对生活的态度。懒于用心,懒于努力,才会穷。

我理解的"好的生活",不是一份稳定或不稳定的工作能够带来的。

重点是:只要你是活的积极的,并且在为自己的发展付出足够的努力;能够做到"精神安宁,经济稳定",就已经很不错了。

没有谁不想好好的活着。

我们不过都是在用不同的方式,追求一个更好的、更具灵气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