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怎么对待需求

什么是需求,通俗点来讲,就是人们需要的东西,服务或者体验。互联网的需求,个人觉得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来满足人们的需要。

1.需求的来源有哪些?

首先是来自用户,这时候就要考虑一个问题:场景;我们也可以尝试从几个关键因素来进行场景分析。

基于什么环境:地铁/办公室/室内/公共场合/走路/夜晚/户外……深入情景周围的细节中去

基于什么用户:具备什么特征,比如身份、收入、区域…..

基于什么行为:行为或操作流程,比如购物流程、操作习惯、行为认知…….

场景分析也就是需要考虑具体什么环境(时间、地点、情境)什么类型用户的什么动机,想达到什么目标,以及人与人的关系。如实地记录下来,如果偏差或缺乏信息,之后的分析就会有所偏差。

可能还有辅以用户访谈、问卷调查、用户反馈等各种用户调研方法,进行信息的收集和补充。

苏杰老师分享过一个需求分析的”Y理论”


“需求分析”的过程就是经历图中的“1 –>2 — >3”,把“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功能”。

“Y”的越上面越是解决方案,越下面越是背后的目的。“1-用户需求”,大多表现为用户的解决方案,往往是不好的,但好的“3-产品功能”一定是从用户需求转化而来,而不是凭空想出来的。所以说,“听不听用户”都是一个意思,更准确的说法是“听用户的,但不要照着做”。同时,也不要误解“创造需求”,你创造的只能是满足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产品功能,而不是用户需求。

1–>2,通过问“Why”,逐步归纳,2–>3,通过问“How”,逐步演绎。过程中都要用到各种辅助信息,比如数据、竞品、行业等。

把“2-产品需求”追溯到“4-马斯洛需求”的过程是可选的,画为虚线,只是为了这个理论的完备,如果感兴趣,每个产品需求总能挖到马斯洛的层面。“2-产品需求”的点如何选择,我们到底应该挖到那个层面上,作为产品需求,取决于公司和产品的定位。

其次来自公司内部,这就比较多了,公司领导,市场,运营,产品,开发等等,

除此之外,需求还可能来自甲方,这是我目前接触过的需求来源,当然还有可能来源其他渠道。

2.需求分析

有了需求,我们就需要对需求进行分析,因为不是所有的需求,我们到要做,这里面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

1、需求提出的原因是什么?

2、需求在什么场景下,解决了什么问题?

3、需求满足的人群基数有多少?

4、需求产生的价值有多少?包括商业价值、用户体验价值等

5、采用什么方式满足需求?如果要开发,工作量和开发成本如何?

6、需求的重要程度?按1-3打分,1为最重要

7、需求的紧急程度?按1-3打分,1为最紧急

8、如何评估需求的达成效果?是数据?用户反馈?商业收入?还是其他?

按照上面分析后,如果确定要做,我们接下来就要考虑需求的优先级,定义需求优先级暂时有这七个方法:

1.KANO模型法:基本型需求>期望型需求>兴奋型需求

2.矩阵分析法: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也不紧急

3.经济收益法:经济收益高且紧迫的功能需求  > 经济收益高但不紧迫的功能需求  > 紧迫但经济收益不高的功能需求  > 不紧迫且经济收益不高的功能需求

4.前/后置需求分析法:前置需求的优先级  > 后置需求的优先级;前置需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 后置需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5.满足核心用户需求的优先(二八原则)

6.满足核心业务的需求优先(资源最大化利用)

7.满足核心业务的投入产出比最大的需求优先(ROI最大化)

之前和看网上有一种方法:记分卡,如何使用记分卡

1. 确保你有一个可靠的理论依据和下一个版本的计划

2. 优先级评定前,该版本需要考虑的因素都要列在记分卡中

记分卡的建立需要参数和权重,如果评审需求时只是拿一张白纸,结果估计不会好到哪去。

举个栗子:

上面的例子中,特点是影响运营效率都被赋予权重最高,因为下个版本的目的是提高该部分

3. 确定与该版本最相关的功能

如果使用记分卡,遗漏每一个功能都可能使结果偏离正常轨道。记分卡适用于已经初步讨论过的待做功能列表。

4. 把记分卡上的100分分到每一个功能当中

这100分意味着这些功能具有极大的影响

举个栗子:

在图文资讯中,用户交互一项的分数打到了90,代表它的发布将会用户参与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然后计算出图文咨询的优先级:90*20%+90*10%+50*30%+20*40%=50

完成所有计算后,得出优先列表。

小提示:

如果你想要降低一个特定的类别,你可以增加一个“负权重”。例如,“风险实行”一个类别具有负权(-20%)。因此,当计算分数时,减去这一项;“风险实行”的特点是降低优先级

记分卡可以在每个版本中变化。它的类别和权重应当适应你所在的环境,以确保你专注该版本的主旨。

在创建记分卡的同时,记得考虑其他部门的需求

我们的责任是照顾用户的需求,但往往用户不仅需要的是新的功能或更多的“创新”。有时候是产品缺乏可用性,稳定性和良好的性能,所以优化现有的功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一个工具,用来评定优先级。

例如:如果运营效率是下一个版本的主题,你的记分卡应该支持这个方向发展。在上表中,“健康监测”功能,除了“运营效率”分数高,其他分数很低,但这是新版本的方向,那么这个功能立刻获得最高优先权。另一方面,有时你也需要把其他部门同事的需求列在记分卡中,虽然不符合下个版本的主题,但记分卡的方式会告诉他们你是真正考虑他们的需求,也有利于团队建设,达到高效工作的目的。

现在分享一位老师对需求优先级评估标准的看法,建立标准,分2种情况,对初创公司,从0到1的阶段,更多是老板拍板+用户核心需求优先,其实还没到定标准的时候。而大部分公司都处于收入压力大、需求堆积、bug不断、研发资源有限的境地,今天就主要说说这种情况下如何确立标准。

首先,要求产品经理有“量化”意识。一个需求来了,该不该做,该不该马上做,做了有什么好处,每个人都有一套说辞,如何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达成一致呢?就是要尽量把需求要达到的效果“量化”,用客观数据说话。这个“量化”的维度,可以是商业化收入,可以是用户增量,可以是活跃人数,可以是注册转化等等。同一个维度的对比,高者胜。

其次,要求产品经理有“抽象”的能力。需求可能是五花八门,今天优化个交互,明天调整个布局,后台支持各新项目,中间还要插入各种改Bug,很容易让人应接不暇。如果你是头痛医头永远无法评估优先级。因此你需要把现有需求List统一归类,抽象出需求和需求之间的共性。同时,这个“共性”,也要是可量化的,所以不建议按平台,比如App还是PC站分,也不建议按项目分,毕竟每个项目之间要求和目标不同无法对比,而是尽量按能量化的指标分,这个量化指标,务必能和上一段对上。

还有一些无法量化的需求,比如体验优化需求,比如改Bug,怎么排定呢?对bug,有一些基本的判断标准:

1、有逻辑漏洞的bug,优先处理

2、影响用户量级高的,优先处理

3、涉及PR层的bug,优先处理

4、涉及政策风险的bug,优先处理

而对于用户体验和基础功能级的需求,则建议按以下原则排期:

1、持续在每个版本,拿出15%左右的工作量,在优化体验层面排期开发

2、提前规划好要优化哪些体验功能,让开发人员心里有数

最后,则需要产品Leader根据具体量化目标,划定优先级标准,比如根据区间划分A、B、C,A为量级达到多少万以上等等。再来需求时,就可以放到对应区间内,依此确认优先级。

如果需求方自己对需求也很模糊,怎么沟通?大概列了几个步骤:

1、让对方明确这个需求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2、确认这个目标是否能量化?并给出量化推演思路,并根据经验和逻辑推演,判断这个思路是否合理,数据目标是否合理。对于不合理的目标,则建议想清楚后再继续沟通 。

3、确认好需求目标后,如果有多个目标,则让对方先明确哪个是当前阶段最重要需要解决的

4、如果反馈是“都重要”,让对方给出背后的逻辑,为什么,如果无法自恰,在资源不充足的情况下,仍旧要排出优先级

5、如果开发成本高,先给出技术成本低的快速试错方案,根据数据再决定是否继续开发提供更优方案。

3.如何完整表达需求?

在需求被采集之后,需要将各种需求具象化并放入需求池中,这里提供两种方法来表达需求,一个是单项需求卡片描述单个需求,另一个是需求清单(feature list)来管理多个需求。

1. 单项需求卡片

此卡片的核心在于让开发人员了解每个需求的描述信息(who/where/what/when/why)以及重要紧急程度,为未经加工过的用户需求,多为需求属性陈述。下图为模版并详细解释了各个栏目要填写的内容:

以小黄车为例,近来看到网上讨论是否要在小黄车APP增加导航功能(事实上笔者认为此需求为伪需求),那么它的单项需求卡片卡片填写应该如下:

2. 需求清单

此清单将多个需求整合在一起,每一条对应每一个单项需求卡片的内容,跟单项需求卡片相比,需求清单通常是分析过后的产品需求,偏向于研发时间成本和实现性价比。

案例如下:

单项需求卡片和需求清单不仅仅着重于表达需求,也涉及到部分需求管理内容。而且,面对随时都有可能蹦出来的需求,如何评估需求性价比并选择性纳入需求池也是产品经理需要考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