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丢书活动的标题,3点值得学习的地方


新世相11月15日启动的丢书活动,热度还在,各路豪杰的分析文章陆续也出来了,我也来蹭蹭热点,写下这个个人号的第一篇文章。

我是从朋友圈首次知道这个活动的,共5条转发,虽不至于刷屏,但那天刷朋友圈的时候一眼就发现了,马上产生兴趣,点击阅读。

无论这个活动怎么样,我能确定的是,这篇宣告活动正式开始并且早早达成10W+的文章,起了一个好标题

做好标题党,写好标题是每个营销/运营人的必备技能。

标题为什么重要?
一个好的标题能够提升文章打开率,如果内容也足够好能够引起转发,有一个好标题打头阵会更便于二次传播,形成良性循环。

当然,这次营销活动已经不是一个纯标题的问题,而是一个打着“新世相“标签的现象级事件

我只是试着从标题的角度来分析一下~


(一) 明确的数字:是“10000”,不是“一万”

加入数字是每个标题党学习的第一课。数字的力量是巨大的,明确、突出的数字可以产生震慑的效果,同时增加信息的可靠性。

我们来对比一下:

至于数字为什么这么重要,已经有很多文章和理论说明了。

这里说说我的看法:

(1)数字比文字更容易理解和阅读

当我还没有读到其他文字时候,我就认出并理解了这个完美的整数。当圆润的阿拉伯数字与方正的中文字放在一起,就像绿草之中的红花。

而且我们已经习惯了各种促销信息的视觉轰炸,养成对数字的敏锐度。

(2)是10000本,而不是5000本

我认为在心理感受上,万跟千是两个不同的级别。

在这个活动中,是需要一个大数字来产生刺激的,从心理感受上来看,万这个级别是比较高的,如果丢的书是5000本或者8000本,可能会觉得“哇好厉害”,但震撼效果跟10000本书没得一比的。

就好像在双十一的时候,看到49和79是两个不同的心理价位,一个代表比较实惠的50块钱以下,另一个虽然就多了20块,但可能也不想考虑。

(还没来得及深入研究消费心理学,同学们不要喷我~)

题外话:

相信主办方在设置书本数字的时候也是有考虑的,多少数量能够保证书的流动性、曝光度,以及在活动传播上的话题度。
主办方说这次请明星没有花钱,假设书的平均价格是35元,那么这10000本书也就需要350,000元的活动投入。如果从营销的角度来说,ROI是非常高的。
但如果是10万本,从活动的可信度、可操作性和成本上来考虑就有点欠妥了。


(二)建立联系:来自北上广搭地铁的你

大部分起标题的文章都告诉我们,标题需要有指向性,最好能让读者第一眼就辨识到“这篇文章是与我(读者)息息相关”。

作为一次活动的首发文章,这一点尤其重要。

“北上广地铁”,这个词指明的不仅是活动首发城市,还有目标读者的身份,也就是最近很多文章在分析的“新中产”。人在北上广,却只能搭地铁,很多人会说“这不是专门为我策划的活动吗”,代入感马上就来了。

我们来对比一下:

(其他标题是我写的,请原谅不够精细)

“我”在与“你”相关的地方,做了一件与“你”相关的什么事,自然而然地建立了活动和读者之间的关系。而“北上广地铁”是目标读者熟悉的地方,“路过的地方”又有种略带忧伤的文艺感,激发出每一个读者不同的画面感


其实新世相上一个有争议的活动“4小时逃离北上广”也是基本运用了同样的套路。

吐槽:

这次活动北上广再次躺枪,而深圳却表示很委屈,怎么头条又没我的份。

还有最后这一点是很多文章标题所不具备的。


(三)一个“丢”字:创造动态,代入情景

这次活动被命名为“丢书大作战”,而“丢书”这两个字也触动了很多爱书之人的神经。

且不评判好坏,但这至少说明了,这个动词选得非常好:

“丢”这个词看起来是充满力量感且略带神秘

我再来做一个不成熟的小对比:

效果高下立判~!

好像感受到了“丢”这个动作所衍生出来的一系列动作和抛物线,以及不小心丢了什么东西的小情绪,又或者是偶然捡到了一本书的那种惊喜。

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就可以传递很多感受与想象空间,把这个活动从2D变成3D。

此处我参考了一篇颇为专业的文章,原文举了一些古典派的例子来说明:

《三国演义》  第三十三回   曹丕乘乱纳甄氏郭嘉遗计定辽东
《红楼梦》      
第六回   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刘姥姥一进荣国府
《水浒传》      
第六回  花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


这又告诉我们两个道理:
1、除非你非常有名,不然不要轻易写《无题》
2、想做好内容,还是要多读书呀


总结

决定一定活动成败的因数有很多,但是文章的标题,一定是要好好写。
不去对这次活动做评价,至少从营销和传播的角度上来看,是非常成功的。而整个活动的运营,也比“4小时逃离北上广”好很多。



参考文章:

1. 刚来一个月的实习小编,也能即学即用的CBI标题观 | 老板推荐  http://dwz.cn/4D60aj
2. 我有7招写标题的秘籍,价值300万,但今天免费 http://dwz.cn/4D62wI


这篇文章的诞生耗时超过4小时,还需要继续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