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是块试金石,在亲情面前,我没有经过考验

曾经,叔叔帮助过我们全家,他的这一行为,对我人生起转折作用。但是,他想从我这里借万把块给儿子结婚用,我狠心的回绝了。

20年前父亲空手来到新疆。只因听兄弟-我的叔叔说:“新疆种地能挣钱。”

父亲,初到新疆身无分文,他种地的钱都是从兄弟那里周转来的。好在父亲每借一笔,都会在小账本儿上记录一次。

叔叔不定时的要账,父亲东拼西凑,及时的都还清了。

来疆的前两年,不是叔叔在,真不知道我们一家人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如何度过。

在我和哥哥的心里,都很感激他。如果不是他的提议,我们全家不会来到新疆;如果不来新疆,我绝对不会上完大学,可能小学都无法毕业吧;如果没上学,肯定也不会有现在的我。没有他,我们的命运,一定跟村里的同伴们一样:去南方的工厂打工,20岁左右结婚生子,而哥哥则成为被邻居耻笑的光棍儿汉。

感激,只能深深的藏在心底。苦于生活的压力,在金钱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叔叔没有正规职业,在我的印象中,他全靠各种赌局维持生活。手气好,赢点钱,给父亲借个三五百;手气不好,困难了,就找父亲要账。

那两年,清楚的记得没钱买面粉,租住的小屋里,别人剩的一袋发霉的面粉凑合着吃了几天,那种滋味一辈子都不想再尝。

2010年6月,我大学毕业。叔叔手气差,找我哥借2000元。哥哥打工多年,月光族,于是跟我商量。

“叔叔对咱家有恩,他困难了,咱们应该帮。”这是我们的共识。

我1月份开始实习,刚巧存了两千。我取出现金,交给哥哥借给了他。

借完钱,因考驾照集中练车,我失业了四个月。这期间,在车友的介绍下,不练车时我去做兼职促销。除了房租,水电,交通、通讯费,我每天吃自己做的一块钱的面条度日。

拿上驾照,已到年底,我又找到了一份工作。上班一个多月,公司发了五百元过年费。

这时,叔叔给我打来电话说手气差,没钱过年了,让我给汇五百元。

我凑了六百,给他汇过去,祝他新一年能六六大顺。过年回到家,听父亲说,他又从他那里借走了八千。

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种了一个蔬菜大棚。一年两季,除了收获的时节,没有任何入账。来疆十多年,我毕业了,日子才宽松了一点。我知道那八千,是父亲的全部。

我埋怨他不给自己留生活费,又得过半年紧巴巴的日子。他说:“没事儿。”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方式,对于叔叔的不务正业,我持有沉默的态度。从那以后,对于他的求助,我给自己一种指导思想:我有结余,他需要,我会给;我没有剩余甚至很拮据,他有需求,我不会再凑了。

人说最难还的就是人情债。他用自己的九牛一毛,帮了困难时的我们。我们欠他的账早已还清,现在又多给了一万,虽然不多,但当时那是我们全家人的所有。

他有需求,我们全部贡献出去,将困难留给自己。那种凑合的日子最少都得缓半年。所以这份情,我认为已经还清了。

前年,叔叔的二儿子结婚,买房,装修,花费不少。他给我打电话想借钱,我直接回绝了,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搭理我。

这是办正事儿,我应该给的。但是,已经全职带娃儿两年多的我哪来的钱借给他呢。老公生意潦倒,交不上房租,当时店门面临被锁状态。况且,他之前借走的一万,从未主动提过还钱的事儿。

叔叔请出爷爷又给父亲打了电话。

父亲种了一个蔬菜大棚,菜价和产量时好时坏,一直没攒到钱。但在他心里,也是很看中这份情意的。

父亲本想攒点钱给我哥娶媳妇用,刚卖的一万块的菜钱,咬咬牙,又全部汇给了叔叔。父亲心里想:自己用时还能要回来。但我心里明白,这一万又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了。

叔叔有两个孩子,老大结婚多年,自己开有两个火锅店。老二刚结婚,都在火锅店领月工资。家业是老大的,除了工资,别的他们也别想。

一个赌徒除非赢的盆满钵满,否则,他哪儿来的收入还账,靠大儿子给的一点工资,或让二儿子还,这是不可能的。我没有把现实分析给父亲,他们兄弟之间的事儿,还是他们自己面对吧!

谈钱伤感情,可钱都是我们辛辛苦苦挣来的。他需要的时候,我们倾其所有,却没有换来一句感谢。又是两年过去了,没有接到过他们一个电话。

有些人,借不来钱,只会埋怨别人无情无义。自问一下,你何时用有情有义对待过别人。人家凭什么倾囊相助呢?

钱,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但还钱和要账的态度绝对可以认清一个人的品行。

欠钱者不让被欠者失望,要账者不让欠钱者为难。遵从了这个规则,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失信人员和黑社会催债等地下事业的兴起了。

今年,生意不景气,工程款没要回来,工人的账也都没有结清。没钱交房租,前两天,店门又被房东锁上了。今年父亲多承包的八个蔬菜大棚也因没有产量和菜价以欠账几万而告终,这里面包含我从老公那里挤出来的四万。

叔叔,知道我们的困难,但从朋友圈可以看出,他儿子有钱扩张生意,就是没钱还债,导致我们面临破产。

亲身经历了这样的借钱经历,所以在金钱面前,我选择了做一个忘恩负义的人。只希望所有人都能过得好好的,不要在向别人借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