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落地践行第142-145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完年从老家回来这几天,抽空便在看《老子传奇》。看老子传奇一是源于老师的推荐,二是之前看过一个片段,关于老子和孔子之间的一次见面的对话。一言一语间充满了大智大慧,大彻大悟我还做不到,但却让我受益良多。

从刚开始看时,由于演员的陌生,对历史的认知的匮乏,一时让我对影片无法产生强烈的观看欲望。于是,在前一天晚上观看第一集时,不到半集便沉沉地睡着了。

第二天又重新再看,因为我知道,后面一定会有我想收获的内容。也因此带着这份确信展开了观看之旅。

目前才看到20集,我看到的影片中塑造的老子,是一个生命充满传奇的人物,是一个普通朴素的人物,是一个对求学之道精进的人物,他通过自己的所学,结合自然而悟出的道德之学,对自己所悟的道德学说更是说到做到的人,并将此传授与百姓,用于治国,平缓各国纷争,解救百姓免于战争之苦。深受世人尊敬,称其为“老子”。

年幼时期的老子,善良而智慧过人。商容老师对他欣赏有加,亲自上门邀请他跟随自己学习大道之学,直至学尽商容老师之所知。

在为拯救百姓而得罪巫师,遭受巫师陷害而大难临头时再遇本元大师相助。而后又追寻本元大师学习大道之学数载。直到成年后,当村民遇到危险,他得知消息后心系百姓和家人安危,便迅速返回村庄。用自己的智慧拯救了全村的百姓,并得到国主的接见和奖赏。他心系百姓之苦,并主动把国主赐予的财物分配给每一家每一户。他的每一个作为都在呈现着道胜德至善。

在我刚刚看到的这前20集里,我看到的圣人老子对于求取大道之学是如此的精进,因为他深知,道德学说可以平息战乱,拯救百姓免于战争之苦,可以脱离执着之苦,可以让天下太平,家道昌盛,夫妻和睦,身心健康,人们幸福安康地生活。

在老子受周天子之邀面圣时,周天子问老子:“久闻先生乃大贤之人,先生智慧过人,不知先生所修乃哪种学问?”

老子答曰:“我之所学,乃道德二字。”

周天子疑惑地问:“何为道德?”

于是老子先生这样回答到:

“道者  天地之祖  万物之宗也

其兴也虚 其象也无 其性自然

天地因之而生  日月因之而行

人物因之而成

不以人之好恶而改也

他是天地万物一切变化中,永恒不变

德者道之用也  二者一也

人合于道 则德

物合于道 则序

反之 则为悖而逆

人德物逆则天下正

人悖物逆则天下乱

和谐是道德学说的基本法则之一

自然和谐 星辰顺序 天清地宁

风调雨顺  万物繁荣

人类和谐 天下太平 社会稳固,

刀枪入库 马放南山

国改和谐 上下同心 百官尽职

百工尽技 百业兴隆 百姓乐业

家庭和谐 六亲和睦 夫妇和顺

家道昌盛 乐享天伦

人身和谐 阴阳平衡 百脉畅通

身体健康 心旷神怡 颐养天年”

周天子闻后,大赞这样的治国之道闻所未闻,并挽留老子辅佐治国。

而我也深深地被这段话触动着,反复看了好几遍。天地一切万物变化真的是有规律可寻的,是有道可遵的。

有了和谐,一切便都归于了道的轨迹内。便可天下太平,风调雨顺,家庭合睦,身心健康。

回到自己的生活中,我想要家庭家族团结合睦,夫妻同心同德,而和谐是改变这一切的根本。

回想过年回家时,与公公之间的谈话过程,我们一定都希望家庭和睦团结,但我们都太过于我执,因而那一刻都是认为自己的观点和理念是对的,同时又都希望他人都能够听从于我,因而便失去了和谐。导致谈话无法继续下去,彼此都对对方有了评判,离我希望中的家族和睦相处又渐行渐远。

倘若那一刻,我时刻记得“和谐”二字的重要性,时刻记得和谐是促进我们家庭团结、和睦相处的法则。那么,我也便不会执着于公公说了什么,也不会因他说了什么而心中对他有所怨怼。

因此,这和谐二字是可以如此的安抚人心。

而老子先生陪伴学生成长的方式也是如此的让我欣慰。

在剧中19集和20集里,有一段描述老子的弟子马童,在集市上遇到一个卖菜刀的人,在集市上大声吆喝着叫卖他的菜刀,话语漂亮而顺口好听。因此,他的刀很快被人一抢而空,期待美好的马童也闻声买了一把。然而回到家,用刀做饭时才发现刀是假的。

于是,餐桌上老子先生和他的四个弟子对面而坐。吃饭前,当老子让马童模仿一下那个卖刀人是怎么说话和表演的。当马童绘声绘色地模仿后,老子先生摇了摇头缓缓地对马童说:“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同时看了看另外两名弟子继续说到:“这句话的意思是,美妙动听的话不可信,可信的东西,不需要好听的话来吹嘘。其实,经商和从政隔行不隔理,真实的言辞不华美,华美的言辞不真实,以诚待人才是基本。品德高尚的人不会能言善辩,只是尽可能地帮助和给予他人,这样就能自己得到充实和满足。卖假货那个人,虽然获得一时之利,但最终他也失去了诚信,迟早会吃亏的。”

马童有所悟地说:“师父,凡小事情都能悟出大道理,真厉害!”

老子笑笑说:“好了,快快吃饭吧!”

而我之所以对这个片段感兴趣,一是对老子先生的以小事悟出的大道理的欣赏。二是,几千年前的老子先生在陪伴弟子们成长时,也是通过生活中发生的小事情,带领弟子们看到事情背后的规律和真相。从而促进弟子的成长,帮助他们增长智慧。

而幸运的是,在家塾班的学习和成长,老师也是带领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故事,身边人的故事,让我们看到背后的规律和真相。带领我们一起在规律和真相中,促进我们成长,让我们在规律和真相中学习和增长智慧。

虽然影片还没有看完,但我从看到的这些剧集里越发的感受到,老子先生的道德学说给世人留了多么大的智慧。

以前看电视剧看的是剧情,看的服装和场景,看的是哪位明星出演。而《老子传奇》是第一部让我不仅看到了,还学到了智慧的影片。剧中老子先生的每一次讲学,都可谓是智慧的传播,都是可以让我们看者,听着开悟的话语。赞叹过后唯有感恩圣人老子为我们留下了这智慧的言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