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第十期:人生百态皆“味道”

主持人     董卿

“”哇塞”!《朗读者》第十期节目开播了,主持人董卿穿着考究,小西服,鹅黄打底加边裤,春风满面,韵味十足,令现场所有观众惊艳不已,掌声雷动。

本期节目主题词:味道!

说起”味道”,大多数人会首先想起舌尖上的满足。而董卿说:我首先想起的是《红楼梦》。

因为《红楼梦》是一部最有味道的文学作品。

既有着让刘姥姥百思不得其解的要用十只鸡配着烧的茄鲞,也有着元妃省亲的时候派专人赏了宝玉的糖蒸酥酪。《红楼梦》最触动人心的是字里行间的人生况味,《好了歌》的好便是了,了便是好,那是一份心酸和无奈。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是为人处世的一份智慧;一个是枉自嗟呀,一个是空劳牵挂,这是贾宝玉和林黛玉命中注定的爱断情殇。

味道落到笔上,就成了风格,吃进胃里就成了乡愁,刻在心上那就成了一辈子都解不开的一个结。让我们尽情地去享受生活的滋味吧!我们感受到的越多,我们便生活得越长久!


01


朗读者       张小娴

朗读者:张小娴,1967年11月3日出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是继亦舒之后香港最受欢迎的畅销爱情女作家。

1993年为《明报》撰写“娴言娴语”专栏文章。1994年于《明报》连载《面包树上的女人》而出名。1997年5月出版的《荷包里的单人床》进入香港畅销书排行榜首。1998年创办香港第一本本土女性杂志《AMY》,任总编辑至2008年。2005年她的《Channel A》系列中的《那年的梦想》改编成22集时尚都市情感剧《如果月亮有眼睛》,成为第一部被搬上荧屏的作品。

2013年8月,推出爱情主题书《你终将爱我》;2014年4月,张小娴推出散文集《那些为你无眠的夜晚》;2015年推出长篇小说《致遗忘了我的你》。

她创作的60多本书,全都与爱情有关,她的作品被称为“爱情治愈文学”,许多读者习惯从她的文字中来寻找处理感情的方式。

提起“爱情的味道”,她是这样解读的:

最美好的爱情,就是两个自我都是可以包容的。

爱情的保鲜方式是:你要不停的让自己变得优秀一点。

不适合的人还是早一点分开好。

当你年轻的时候,你认为爱情是你人生的全部,其实它不是人生最重要的部分。如果很多女孩子,用她花在爱情上的时间,去努力做其他的事情,去做她的工作,去努力她自己的人生,我觉得她可能会成功最大一些。

爱情慢慢会变成恩情,一种长久的感情。

人们的爱情,有时需要向人生妥协。

作为一位具有少女心的文学爱好者,我特崇拜张小娴。她的话,我在一句一句的研记;她的书,我正在一本一本地拜读。

女神张小娴给大家朗读的是自己的作品《爱情的餐桌》,用于献给她所爱的那个人。

“爱情从餐桌开始,也在餐桌上消逝;我要一直跟你吃到永远,看着我们彼此在餐桌上渐渐凋零。”

读到再也不能陪伴的时候,张小娴忍不住流下泪水。

人生,谁的“爱情”只有美好的“味道”,没有五味杂陈?

唉!当你拥有时,请一定要懂得去珍惜哦!

02

朗读者    胡忠英

朗读者 :  胡忠英,国家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G20杭州峰会餐饮文化组组长。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对于珍馐美馔,不吝笔墨。既然节目主题词是“味道”,那怎么可以离得开味蕾所接触到的味道呢?所以胡忠英的上台并不让人意外。

胡忠英是大师级别的名厨。他于1967年1月从业至今已50年,师从于著名的杭州名厨童水林先生,现在还是他的岳父。

去年,在G20杭州峰会上,他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位政要们献上了令人惊艳的中国味道。

胡忠英说“味”“味道”,“味”指酸甜苦辣,“道”指方法。他用五十年的厨师生涯,给了”味道“他自己的诠释,把中华饮食转化为中华文化。

并讲述推荐了一种西红柿炒鸡蛋的良法:番茄在油里慢慢小火煸,一直煸到透出红油,然后把鸡蛋淋下去,又要铲锅慢慢翻,这样炒出来的番茄鸡蛋最香。

听了之后,我觉得这种做法,应该还是最营养的。以后做饭的时候,按照胡师傅的方式试着做做,肯定又有营养又好吃!

他朗读的是古龙的散文《吃胆与口福》,献给已故师父童水林。

“吃得是福。能吃的人不但自己有了口福,别人看着他开怀大嚼,吃得痛快淋漓,也会觉得过瘾之至。”

03

朗读者     张艾嘉

朗读者:张艾嘉,1953年生于中国台湾,祖籍山西五台,毕业于台北美国学校,是中国台湾女演员、歌手、导演、编剧、制片人。

提起张艾嘉,大家的第一个反应往往都是——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而对于女人来说,“故事”几乎就等同于她的“味道”。

岁月如歌,人生如酒。光阴逝去,每一个女人都难免感慨容颜逝去、青春不再。“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但张艾嘉却将生命中的每一段时间都酿成了醇厚的美酒,20岁的她轰轰烈烈,30岁回归家庭,40岁转型导演,50、60岁依然续写传奇。世人感慨于她的美丽与才华,而她却始终“轻描淡写”。

光阴的故事里有她深情地演绎,青春的烦恼中有她爱的代价。

作为一个明星,张艾嘉从不刻意遮掩自己的年龄。在节目中,当被问到如何界定年龄的味道时,她坦言:“我不觉得有什么要去躲躲藏藏的,或者避讳不谈。一切都来得很自然,逃也逃不掉。”

而对于女人的味道,张艾嘉也用自然来形容:“味道是要被品尝的,我相信味道是来自于你自己人生的态度,你怎么看待自己,那你散发出来的东西是自然的,那个就是你自己的味道。”

“岁月女神”张艾嘉朗读了卡伦•布里克森的《走出非洲》,送给每个正在聆听的人。

“那一片片森林,那一道道河流,以及旷野里的风,都知道我们即将分手。”

其实,仔细想来,哪个女人的一生不是一瓶美酒?初尝时是轰轰烈烈的味觉刺激,慢慢的就变成了苦尽甘来的醇香。

04

朗读者    吴纯

朗读者:吴纯,音乐博士。

目前中国唯一获得国际三博士学位的青年钢琴演奏家。被欧洲媒体誉为"闪耀在欧洲的中国钢琴之星"吴纯,1982年8月19日出生于武汉。4岁半开始学习钢琴,师从武汉音乐学院原钢琴系主任陈婉教授。8岁获得全武汉市钢琴第一名,10岁获得湖北省艺术人才比赛第一名。13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武汉爱乐音乐学校,并与97年代表湖北省参加香港举办的全国钢琴比赛。

他讲述,童年时父亲拿走了家里所有的钱财。他没有一架属于自己的钢琴。因为学习钢琴,他和单亲下岗的母亲,饱尝了贫苦和分离之痛。

上天不负有心人,最终,他用钢琴的黑白键,给自己的人生弹奏出了辉煌的乐章。

吴纯的人生,就是他和母亲用苦难浇灌出的花朵。而且,只有他知道,这段乐章的开篇,是满满的苦涩味道。

其实,苦涩与甜蜜往往是相依相伴的,只有品尝过人生之极苦,才能感觉到成功的沁人心脾的甜美。

他朗读的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献给曾经经历苦难的母亲和自

己。

05

朗读者      叶锦添

朗读者:叶锦添,是游走于服装、视觉艺术、电影美术、当代艺术创作间的著名艺术家。

叶锦添最早在全世界推行他的"新东方主义"的美学理念,是让世界了解到东方文化艺术之美最重要的艺术家。

2002年开始,他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时代的容颜》服装特展,在法国波席文化中心及西班牙举办特展,正式向西方世界传达他注释的东方艺术之美。

2004年参与《雅典奥运会闭幕典礼》与北京奥运会交旗仪式的美术与服装设计工作。在纽约、北京、上海举办各种个人艺术展。

2005年受美国肯尼迪中心邀请,参与《中国红》展览,曾以中英法等多种语言出版了作品集《不确定时间》《繁花》《流白》《中容》《ROUGE – L′ART DE TIM YIP》《寂静?幻象》《神思陌路》等十多种。

他是目前唯一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美术设计”的华人,从李安的《卧虎藏龙》,到高群书陈富国的《风声》,再到冯小刚的《一九四二》,许多经典影视剧中唯美的画面和主角服装,都是出自他手。无不凸显他人生的视觉之味。

叶锦添讲述了自己追求艺术时,父亲的反对和母亲的支持,使他体会到了复杂的人生之味。如今他在自己坚持的事业上大获成功,父母却已经去世,再也看不到他的成就,这是他心中一品永远苦涩之味。

他用粤语朗读了《红楼梦》节选《葬花吟》,送给像林黛玉一样纯真的人。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06

朗读者     董卿

朗读者: 董卿

我没有想到,董卿在叶锦添用粤语朗读了《红楼梦》的《葬花吟》之后,紧接着自己也朗读了一段《红楼梦》节选。

她说:“要把自己还原成一个朗读者,站在这个舞台上,为大家朗读一段《红楼梦》,瑾以此篇献给热爱《红楼梦》的朋友,以及第一个让我翻开这本书的人——我的妈妈。”

董卿的朗读感情充沛、绘声绘色。让人如临其境,如见其人。足见董卿的朗读功底非同一般。

07

朗读者    叶嘉莹(右3)

朗读者: 叶嘉莹,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加拿大籍中国古典文学专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2012年6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2015年10月18日,阿尔伯塔大学授予叶嘉莹荣誉博士学位,成为该校文学荣誉博士。

93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又是一位大师级别的人物。她出生于书香世家,自幼饱读诗书。1945年大学毕业后,叶嘉莹便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先后于多所世界著名大学教授中国古典文化;2016年3月21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叶嘉莹获得2015-2016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传灯人、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她一生致力于古典诗词的教学,获得了使古典诗词于当代「再生」的赞誉。

这位老先生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甘为夸父死,敢笑鲁阳痴」,来表达她对中国古典文化的心意。她不计高龄,往来奔走,为的是不让这传沿千年的中国味道所期无人。

因为中国古典诗歌之生命,原是伴随着吟诵之传统而成长起来的。古典诗歌中的兴发感动之特质,也是与吟诵之传统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对于吟诵诗词这一活动,叶嘉莹一直十分倡导。而吟诵,其实也就是古典版的朗读。

叶嘉莹学生说:“我已经90多岁了,要把中国传统上最宝贵的一部分留下来。吟诵,现在几乎是已经失传了,我想在我离开世界之前,把真正的吟诵留下来给爱好诗歌的朋友们。”

一群特殊的孩子们为叶老献上了一段吟诵。在孩子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正在传承。


味道是一种审美,是一种格调,是一种气质。将味蕾嫁接上思想,味道就会变得丰富多彩。“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一种味道,“窗含西岭千秋雪”也别有风味,“踏雪寻梅”是一种味道,“门泊东吴万里船”也妙味横生。满目苍桑是一种味道,婀娜多姿也是一种味道,不同的味道能勾兑出不同的人生,总有一种味道会让你流连忘返,让你心情蹁跹。

人生百态皆“味道”啊!

节目已经结束了,我还沉浸在五味杂陈之中......

敬请关注往期相关文章:《朗读者》第九期:简单一个字“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