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新手教程,真的是给新手看的教程!

最近研究了一下Django,本人作为一名伪码农(真实身份是工科男),每次的研究这些跟编程有关的项目都是苦难重重,好在这次坚持了下来,完完整整地做出了一个小项目,于是,我打算把成果都记录下来,做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教程,里面不仅仅是一步步说明如何完成项目,还记录了我研究时候的一些心得体会,既然是一个高大上的教程,当然得有一个高大上的目标,那就是让能看懂教程的人的知识水平限制降到最低,通俗地讲,就是让一些技术小白也能看懂,所以本教程跟其他的翻译官方文档的教程还是有区别的,我们是一本高大上的教程,不按官方的套路来,这些文档比较生硬,翻译成中文就更生硬了,对于新手来说,分分钟没有看下去的欲望。

既然自己标榜为教程,我觉得就应该充分考虑阅读者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在阅读教程的时候,就会发现,同样是教程,有些教程通俗易懂,老少咸宜,真正做到了从入门到精通,而有些教程要么是作者在自娱自乐,要么是作者故作高深,写的句子里面字都认识,连起来就不知道在讲啥,于是阅读者们只好从入门到放弃。很多讲的不清不楚的文章,主要的原因并不是阅读者水平差,而是因为作者本身一知半解,写出来的东西支支吾吾,思维凌乱。当然,这世界上也确实存在很多非我们凡人能够理解的神作,这另当别论。

本教程面向的读者是有尝试制作网络项目的想法的人,本系列的文章,我会尽量做到条理清楚,而且假设阅读者都是一些刚刚入门的技术小白,当然,要求再低也是要有要求的,那就是你需要会一点python的基本知识,理由很简单,django是基于python的网络框架。

对于那些会python,已经尝到python编程甜头,想靠python做网络项目的人,你们是本教程的最合适读者,对于那些不会python的,但是想做网络项目的人,我认为,你们可以学习一下python,因为想实现做项目的想法,总归是要付出努力的,而学习python会将你所需要的努力降到最低。对于新手来说,python的入门比其他的网络编程语言比如php简单得多得多,可以说是非常简单了,而且,php是专门的网络编程语言,而python的作用则相当广泛,从网络服务,图像处理,字符识别等等,相当广泛,也很高端,最近热门的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也可以用python来实现。总之,无论是为了目前的制作网络项目的想法,还是未来的发展,学习python绝对是一件超级划算的事情。在此推荐大家去看看廖雪峰老师的python教程(自行百度),我认为这应该是教程的典范,我会尽量向廖老师看齐。

为什么要学习django,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容易上手的网络框架。一般网络项目用的是LAMP模式,也就是Linux(服务器的操作系统)+Apache(服务器软件)+Mysql(数据库)+Php(网络编程),其中每一个都够你喝一壶的。而Django通过精妙的设计,使得你可以不用考虑数据库,不用考虑操作系统,甚至不用Apache这样的专门的服务器软件。

既然,django这么简单,那它是不是就一个业余爱好者的玩具呢?非也!相信不少人都听过大名鼎鼎的Instagram,它就是由两个项目经理(不是专业的程序员!)创业,使用django开发的,当它估值10亿美元被收购的时候,总的员工也不过13个人,时至今日,用户量达到数十亿,日活跃量数亿,使用的依然是django框架(当然,他们也对django做了不少专门的性能优化)。这就是django简单,实用至上的威力,让开发者专注于项目的本身,而不是开发工具,同时也降低了开发的门槛。只要你关注互联网行业,对互联网行业有一些想法,想要做一些项目但又苦于非专业程序员出身,那么django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用户只会在乎你给他们带来了什么功能,而不会在乎你用什么工具开发的。

本教程到底讲些什么呢,简单的说,就是利用django框架实现一个网络云盘的项目,在实现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将聊聊一些网络服务的知识,会使用django的很多部件,会了解django设计的精妙之处,最后得出“用django做网站真省事啊”的结论。我们的项目虽小但不简单,有句话怎么说来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要做的,不是一个网站那么简单,我们要做一个功能齐全的网络云盘,注意,可不是个人云优盘,我们的云盘要达到某度云的水准(本质上讲,从辩证的角度,确实是差不多的),因为我们的云盘也是支持多用户使用,包括登陆,退出,然后我们的用户面板上要列出用户的资料,提供上传,下载,删除的功能,当然,我们的云盘没有什么会员充值,非会员限速等不是很友好的功能。(你可以在之后的学习中学会添加这些能收费的功能,不过,我建议您的项目在发布初期应该是好用而又免费的,把猪养肥了再宰,这些都是套路啊!)

我现在假设你是一个会python 的读者了,为了完成本次教程的目标,我希望你能有的硬件:一台电脑,咱们的教程不从怎么安装windows开始,所以我希望你能有一台装windows系统。如果你不想在跟着教程的时候出什么不兼容等属于玄学范畴的幺蛾子的话,我建议您的系统是windows10系统。

Django学习之旅正式开始:

首先到python的网站下载python3.5.3:(如果,你已经有了python,只要是python3就行,没必要再装一个python,引起各种版本混乱)

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release/python-353/

如果,你的系统是32位的话,下载黑色圈着的版本,64位的话就下载红色圈着的

安装的时候,ADD Python3.5 to Path一定要勾上(这不是全家桶不用怕,能勾的尽量勾上),这是将python的路径是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这样,你就可以在cmd的黑框里面直接敲入python(如果你之前有python2的话,我建议你先卸载了再装python3,否则,每次运行python就得敲入python3而不是python)来运行python而不用加上python完整的安装路径。

这时你再点击install Now 就好了。

验证成功与否,请按住win+r(同时按住win和r键)调出运行,输入cmd,调出命令黑窗口(请记住如何调出cmd黑窗口,以后经常会用),输入

python -V 

如果返回
Python 3.5.3

那就是安装成功了。否则的话就杯具了,祖师爷不赏口饭啊(努力重装一把,再不行,就转行吧。。。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接下来就是,输入

pip list

如果成功你就会看到已经安装的一些package,如果不成功,就重装python,然后点击Customize Install 把里面的 Pip 勾上,能勾的都勾上。

总之,到这里我们算是安装好python3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