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婆

    今天是我婆婆的一百天忌日。我和老公带着孩子回老家去给婆婆上坟。

      年前我公公因脑梗去世,六十五天后婆婆也追随公公而去。我用两句话来概括公婆的一生:他们最遗憾的是过了一辈子吵了一辈子;最大的幸福是临了能做到夫妻相随!

而且更巧的是公公的百天忌日和婆婆的五七(35天)是同一天!还有就是从公婆去世、殡葬以及他们以后的所有忌日,总能赶上好天气。特别是公公去世在年前,天气又阴又冷,我们都很担心那几天会下雪,不过很巧那几天天气很好,就在公公殡葬的第二天开始又刮又下阴冷阴冷的!你们一定会说这老两口真心疼儿女,死了还要替他们考虑;你们一定会说这老两口感情真好,死了也要不离不弃!其实不然!

      公婆这辈子是争吵过来的。我结婚的头一两年和婆婆关系处的很好,那时刚结婚,跟谁都不熟悉,所以婆婆就是我最亲的人,邻居说我就像婆婆的闺女一样,婆婆走哪儿我就跟哪儿。那时婆婆就跟我说她年轻时差点跟公公离婚,可当看到几个孩子时,特别是我老公那时还小就没狠下心来。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亲眼目睹了公婆的相处模式:公公很少在家,有时过年、甚至我第一个孩子出生过九天待客人公公都没回来,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年公公是在外面过的年。公公在家的时候,他和婆婆能好好说上三句话就开始翻脸,当着我和老公的面他俩就破口大骂,骂的那叫个难听。那时我很不解:公婆为什么会这么合不来?彼此好像有深仇大恨一样!后来发生了一件事让我知道这其中的缘由。

    那年,我和老公带着俩孩子外出打工。因为家里实在待不下去了:婆婆老没事找事,闹腾的眼看我和老公就要过不下去。我生老二的时候别说让她照顾我了,她居然把我生那天婆家二姐给我买的几个鸡蛋(生下孩子后在医院喝鸡蛋面汤)拿走,天天上我家院里去骂人。我在坐月子,不能生气的,可她会站在我们院里骂,(我们俩院挨着)把我气的浑身发抖。有一次骂着进屋里,翻箱倒柜找方便面,说是让我老公偷吃了;还有一次是去找衣服,说是谁偷了她的衣服,她外甥女给她买的,其实她的衣服几乎都是我买的;还说我老公和我离婚了,又找了个媳妇;更有甚者说我家老二要送人等等。而且说的有鼻子有眼儿。你们一定会认为她不会无中生有,要不就是她一定是脑子有病!她确实是脑子有病:老年痴呆症!那一年我差点让婆婆给逼疯。后来实在没办法就和老公出去打工了,带着俩孩子。那一年,我的大女儿五岁,二女儿六个月。我们在外面有多艰难可想而知,老公一个人挣钱养家,后来实在不行了在二女儿一岁多的时候我就把她送幼儿园,我也给人打工挣钱。就那样公婆在家还不让人省心。最让人刻苦铭心的是那年夏天,阴历六月初一,我和嫂子接到老家婆家婶子打来的电话,说公公在家惹事了:我们的隔壁邻居,一个寡妇,还是我的娘家表姑说我公公半夜去她家了,虽然没把她怎么样,可把她吓得不轻。她要个说法,不然要痛打我公公一顿,把我公公腿打折,把头割下来挂树上。哎呦,我和嫂子当时一听也顾不上生公公的气了,倒真担心会有啥大事发生。为了不让我老公担心(我老公是司机),我和嫂子先瞒着我老公带着俩孩子回老家,不顾闺女晕车吐的嘴脸白光,不顾给人家干活不到月底不给接算工资。回到家我们才知道,事情没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没办法我婆家大哥、两个姐姐也都回家了。我和嫂子先去了隔壁邻居家,可人家不但不给面子还把我和嫂子羞辱了一顿。我们当时气的浑身发抖,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后来,人家提出拿钱私了,可一直不承认有那事的公公居然满口答应了。我很吃惊,因为我一直都相信公公是无辜的,我甚至扬言要报案。可公公却说:“谁让你爹名声臭了呢?”那次我知道了我公公的过去,他曾经背叛过我婆婆,而且也是闹的很大,也是赔钱赔礼赔尊严!我终于知道婆婆为啥脾气那么大、为啥说要和公公离婚、为啥在公公面前从不示弱、为啥老早就精神出了问题!从那以后我开始同情婆婆。也就是从那以后我公公开始收心回家照顾婆婆。因为那件事之后他们的儿女给他提出唯一的要求就是:从此,你的任务就是照顾好我妈!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公公也确实做到了,不管怎样他确实照顾了婆婆十几年。直到去年的十一月,公公得了脑梗,婆婆也从此不再进食。后来公公没撑够一个月就离开了。婆婆的生命力很强,靠她的儿女们每天一个鸡蛋,时不时的灌点水又勉强支撑了俩月零五天。他们做到了生死相随!这些天,从公婆的一生我似乎悟出点什么来:人生是有轮回的,特别是夫妻,请不要无视对方的存在,更不要肆无忌惮的欺负对方!因为只要做了夫妻,从此你们便再也脱不了干系。

    公婆活着的时候,彼此怨恨着,甚至都没有过多的精力去管儿女们的事,更有甚者我们这些做儿女的一直以来在为他们二老操心、铺路;出钱、出力!身体好的时候是,后来双双住院,我们更是床前守候,擦屎擦尿。我甚至希望婆婆能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临终前能清醒过来,握着我的手对我说以前错怪我了,让我受委屈了之类的话。可是没有!

公公曾经做过的事深深的刺伤了我的心,很多年了我提起那件事都会忍不住流泪。可当看着公公、婆婆躺在病床上时,我心里居然只有心疼。我终于知道了也许这就人家说的――亲人之间!对陌生人我们都要心存善念,更何况面对自己的亲人呢?也正是经历了公婆的事之后,老公对我以及我的家人就更好了,因为这段时间以来我的父母、姐弟跑前跑后,我在背后默默的支持,老公不仅看到了,更深刻的感受到了!

        公公、婆婆,那天,我在梦里见到了你们。我知道,婆婆的百天快到了。我们做儿女的都没忘!今天,在你们坟前,我和嫂子给你们送了那么多钱,就是希望你们在那边生活的好!不要担心你的儿子,我父母待他很好;嫂子家的日子也一天天的好起来了!你们的孙子、孙女们也都很好,你们的小孙女,婆婆知道吗?她已经13岁了,虽然从她一出生婆婆的世界里就没有她,可她依然知道她的爷爷、奶奶!请你们多多的保佑他们,保佑你们最亲的人!更愿你们一切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豆奶奶六十六岁生日,从豆宝还在肚子里的时候,老人家就来合肥与我们同住了,每年的生日也都是与我们一起过的,虽...
    豆豆汪宝阅读 1,243评论 0 1
  • 二十几岁的青春,在世上待价而沽。有人在办公室昏昏欲睡,有人在床上奋战不休,还有人在深夜一边吃一边哭。 我听人说过,...
    文案摇滚帮阅读 211评论 0 0
  • D1~2017.9.10 感恩大V店:最近在关注故事妈妈讲故事,还有潘老师的萌宝启蒙早教托托班,感谢大V店故事妈妈...
    花开朝圣路阅读 1,177评论 1 2
  • C2C指的是Copy to China,这里我们不想讨论C2C的好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国内很少有原创的产品,大部...
    梅晨斐阅读 271评论 0 1
  • 心想事成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每个人从小到大或多或少都会有心想事成的事情发生。 它可能只是一件想要很久的小玩意儿突然...
    咩一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