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儿上山了:陪你走万水千山

星探:芳菲晚
烟云中,来日丰又长。蓦然一觉,秋意浓,芳菲尽,天色已向晚。
星探宣言: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我骑清风,披云霞,探月去。

1

周五,傍晚,微风徐徐。抖落一周的疲倦,我折进美发屋。

人多,待候。我随手拿起一本旅游杂志,落座,接过递上来的柠檬茶,深吸一口,酸中微甜。

我漫不经心地翻动着杂志,突然月儿上山了发来微信:姐,我在周庄,明天你过来吗?

略一思索,我,我不,我走不开。

须臾,店员Tonny领引我坐在镜前的旋转椅上,他帮我干洗,按头皮,掐颈脖,捶后背。我一再要求,用力重些,再重些。我痛感失灵,只觉钝感。

这亮堂的灯光犹如高倍放大镜,我的雀斑,黑眼圈,鱼尾纹,在镜子中清晰可见,不再隐隐绰绰。它们刺得我的眼,火辣辣的痛。

身体上的钝,眼睛里的痛,像僵尸般的活,我一直把这种状态归结为中年来沪的压力。

困于自建的心牢,没有围墙铁窗,我却叫苦连天。生活给了我最响亮的一巴掌,再晕头也该醒醒转向吧。

有个熟悉的声音,在我耳畔回响:你该收拾自己,走出去!

一小时后,我再次回复月儿:明早,我就去周庄。

2

依山面水的美丽村庄,是月儿与我一同生活的故乡。我们同年出生,经常吃了你家吃我家。月儿妈贤慧又大方,只要月儿有的,总有我一份。我有的,我妈也会留给月儿一份。

月儿是我们村的村花,白皙肤色,傲人身材,聪明伶俐,尤其是大长腿。她就像天生的城里人,众人眼中骄傲的小孔雀。

她爸吃皇粮,家境好。哥哥姐姐多,她从不用干农活,我只有默默地羡慕她。我则黑黝黝,个儿不高,羞答答的,活脱脱一个山村里的妹子。

尽管外表,身高,家境等看上去相差悬殊,然而我们却是最要好的朋友,从上小学到高中一直在一起。

月儿身材挺拔,跟当兵的四哥练过武术,没人敢欺负她。我比她大两天,而她更像姐姐。她理所当然地,成了我的保护伞。

在读小学时,一个小胖子见我个子小,呆呆样,就故意伸长腿把我绊倒。这一刻没有逃过月儿的眼睛,她冲上去,一把拽着小胖子的衣领,重重摔倒在地,朝他一顿爆踢,愤愤地说:下次还敢欺负芳菲?吓得小胖子不断求饶,再也不敢碰我一下。月儿的“侠女”形象从此在同学中传扬。

月儿喜欢玩,上山爬树打板栗,下水摸鱼捞龙虾,样样精通。看她平时上课躲着看小说,下课疯疯癫癫,打打闹闹,整天乐哈哈,然而,她的功课一点也没落下。只要她一上心,没有什么能难倒她。她的作文总是被当范文,见于学校墙报。

决定命运的高考把我们分开了。她在省城读大学,我则去了北方。我羡慕她可以经常回家破解想家之苦,她却羡慕我能见识外面的精彩世界。

3

月儿爱旅游。她的梦想是大学四年玩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国庆长假,她去我的大学城市看我。同时,晋祠的山水,五台山的凝重就深深印在她的脑海。

她不怕苦,不怕累,游山玩水的兴致与日俱增。外向的性格,迷人的游侠风,让她很快就有了男朋友。她男友是广东人,带她游遍了广东的每一个角落。

广东的四大名园:顺德清晖园、佛山梁园、番禺余阴三房、东莞的可园,她一个个看过来。

从梅关古道、珠玑古巷、开平碉楼、河鸣石私家花园,到石室圣心教堂、小洲村、那琴海,连韶关南雄一抔红土,岭南一丈香云纱,也不放过。

她简直就是旅游狂人,为了下一个旅游目标,她省吃节用,衣服买得不多,上餐馆则更少。男朋友心有怨言,戚戚然,把钱尽花在路上。理念相距甚大,于是她们渐行渐远。

月儿失恋了。我为她担忧,安慰她,却无济于事。她需要出游来填补内心一时的失落。她天不怕,地不怕,孤胆走天涯。她一个人去贵州看黄果树瀑布,去大西北赏呼伦贝尔的雨露。

在旅途中,月儿拍摄了大量精美的照片,了解了不同的风土人情,结交许多地方的驴友。有个驴友竟然为她写情诗《穿过大半个中国,是你》。

4

大学毕业了,我们都回到了家乡。

她顺利进入事业单位,活少钱多离家近。她人缘好,追求者众多。现在的老吴是她千里挑一的幸运儿,对她百般呵护,把她当成手心里的宝。用他的话说:我负责挣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

我混迹在军工国企,一眼望到头的日子,我苦熬了六年。结婚,生女,早出晚归,我拿着微薄的工资,勉强够养活一家子。

我想买身体面的衣服,我想报名远游,我允诺给孩子的未来……有个声音一直在对我抗议:不行,不行,就是不行!

天啊,我要怎样才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毕业六年后,我们的隔阂,无形中被各种东西拉开了。尽管月儿对我仍像少时那般好,我心中那个倔强的小人儿却在不断地催促我:改变,你还年轻!

于是,我改弦易辙,二度进入象牙塔,再一路向东,为了心中的那颗东方明珠。

在我为生存苦苦挣扎的几年里,月儿的日子过得云淡风轻,又风生水起。

偶尔,我们会聊起自己的生活与家庭,对人生的看法,她总能发表高见。她常对我说,生活时常是清淡无趣的水,你必须将水升升温,往水中加点糖,让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5

月儿不改浪漫情怀,依然喜欢三毛,向往撒哈拉。她尤爱余秋雨的作品,读遍余秋雨的散文集。

她特别喜欢余秋雨的一段话:去寻找时间和空间的远方,让陌生的山河迎面而来,再慢慢退去。让脚步不再迟疑,让笔端不再空泛,让思绪围绕大地和苍生展开。

受《文化苦旅》的影响,她在简书发表了大量的游记。至今,她写的文章近百篇,几乎篇篇进首页,半数上今日看点,多篇入简书学堂。

我尤喜爱她的游记,有岁月的痕迹,有历史的厚重,有学者的思辨,有文人的担当。

读书写文,也是我的爱好。去年9月,月儿把我拉进简书,同时也拉近了两颗心的距离。

本来再次进入死循环的我,在她的影响下,我本着初心,慢慢找回了自我。

走出美发屋,我的眼前亮了。回到家,收拾好衣物,洗漱,美美地睡上一觉,从未有过的酣畅。

天亮了,霞光满天。我朝着月儿所在的方向奔去……

月儿眼中的芳菲晚:改变,从不会太晚

福利|参与互动
亲爱的读者,欣赏完本期“星星”的故事,你有什么感受?
评论区回答,点赞最多者可获得两元打赏。

世间事星探计划:认识不一样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前情回顾 杨旭东在上大学的第一天就通过很特别的方式认识了他年青时候最喜欢的女孩儿凌晓枫,二人都喜欢听经典老...
    四时夕阳阅读 5,630评论 0 1
  • 星探:月儿上山了用朴实的文字记录生活,记录身边的人和事,记录旅行路上的所见所闻,让平凡人的生活有迹可寻。星探宣言:...
    月儿上山了阅读 1,012评论 120 63
  • js常用内置对象有:Date,、Array、String、Math、Object、JSON、 RegExp、Win...
    TheoLin阅读 904评论 0 3
  • 这段代码动态的创建了一个UIButton,并且把相关常用的属性都列举了一、使用文件创建(静态方法) UIImage...
    AAup阅读 460评论 0 2
  • 我 我走 我不留 我到街头 我路过风景 我遗忘了憧憬 我只有继续前进 我想我还没有放弃 我在没有回忆的城市 我选择...
    意境的亦树阅读 697评论 7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