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组“初入电视台”

『提纲』

采访提纲

时间:10月5日下午3点
地点:高平市广播电视台
采访对象:新闻主播
采访目的:为了了解新闻工作者的日常生活
采访方式:实地采访
采访用具:笔,记录本,手机

『采访经过』

秦子轩:在看您在采访中说话好像一点也不紧张,这是您在长期工作中所积累出来的经验造成的,还是您本来就有这个天分呢?

李阿姨:这个不能说是天分,不天分也是一个,怎么说呢?第一点啊,你们今天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说呢,我觉得是一个教学性质的活动啊,也也算是你说的经验吧,我在这里长期工作这么久了。可以说是一个就练习而已,所以说我作为一个很好的讲解员,我把自己定位在一个讲解员的身份上,我就必须跟你们怎么说,才能让你们明白,我是奔着这个宗旨来的,所以说我就根本来不及去紧张呀。更多的时候我去想怎么样节约时间,很短的时间内,给你们把这个任务完成好,让你们都听不懂,所以说谈不上紧张不紧张。

第二点哈,你所说的那种紧张就说你可能,你对这件事情看得比较重视,因为你是第一次涉及这个行业或者这个环境,所以说你心里头充满了好奇与不了解你的那种陌生,让你觉得稍稍有那么点紧张,而我就不一样了,这是我所熟悉的环境,太熟悉了,也就谈不上紧张。

第三点,所有人面对镜头都会有一些紧张,但是作为播音员来说,去从容的面对镜头,第一是他的基本功,随机应变的能力和一个随时能调整,及时调整好的心态,必须克服这一点,作为一个在主持人岗位上好多年的地方,克服紧张,哪怕是他去找一个,今天的任务是去一个陌生的环境,一份就是从来没有从事过的一个行业,没有接触过的行业,他也得迅速调整好自己,当然之前要做许多的功课,去准备去侧面去了解,他心里头先掌握了好多基础的资料,以后就不会太紧张了。

秦子轩:那就是说能掌握这一点,首先就是熟悉,第二就是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吧。

李阿姨:嗯,没错,是的。

秦子轩:好的,谢谢阿姨。

朱子僖:那么这个工作是需要领导随叫随到吗?

李阿姨:记者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新闻是随时随地可以发生的,半夜发生了一件必须要让全市人民知道的一条新闻信息,必须有记者冲锋在前,半夜就要去把它拍下来。否则的话没办法用画面表达出来,只能用文字或者后期来弥补,但肯定不如第一手资料来的好。

朱子僖:那您工作这么忙,假如说家庭方面的原因和工作有冲突了,你会怎么选择?

李阿姨:在我们的高平小城,我觉得还没有到那种特别特别纠结的时候,那种矛盾突出不是特别激烈,我们的同事都会尽量的去接替一下,然后就要想办法在两方面——家庭和工作,都能尽量得到很好的处理,当然在发生这种矛盾的时候,孰轻孰重你要能去斟酌,如果说有一件工作上的事情必须你来完成,那我觉得,只要家里没有发生重大的危险事情,我会先去完成工作的。

朱子僖:嗯,好的,谢谢!

『新闻叙写』

消息

孟岩小组于高平电视台顺利采访电视台主持人

本报记者于10月7日电 我们小组于10月5日下午采访了电视台工作人员——朱子僖的母亲。首先,小组成员现在电视台附近进行了会合,在一番简单准备后进入电视台,在简单熟悉了地点与采访人员情况之后开始了采访。在第一次采访中,开始还算顺利,马马虎虎进行了采访,但仍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李阿姨的语速较快,说话的时间很紧凑,导致我们几乎没有什么时间问问题。因此,小组成员之后再次进行了第二次采访,可是成员们毕竟不是专业的,在第二次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的问题往往经常没有想好,导致众我们说话中间有很大的空档,这样看上去很不好,而摄像在拍摄的过程中也经常拿不稳手机,因此导致视频的内容也是晃晃悠悠的,这下子我们也只好进行第三次采访。在这一次采访中,我们吸取了前两次的教训,努力把之前的问题解决掉,所以在第三次我们总算做出来一幅比较成功的作品。可组长还是不满足,她带领着我们又对朱子僖的妈妈进行了一次采访。于是在长达半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之后,我们总算是完成了这一采访任务。

(秦子轩)


特写

          新闻“裁缝匠”

          ——编辑工作室访记

我们走进电视台,映入眼帘的是宽阔整洁的大厅,左侧则是我们即将要采访的地点——新闻直播间。

我们跟随工作人员进入编辑室,只见一个不大的房间里,摆放着数十台电脑,一个个编辑的手疾如流星般将一条条新闻神奇的切剪的恰到好处。

看着一段段音频与画面的交接,他们目不转睛的观看着,若有异常,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按下鼠标或随即敲击键盘,使内容进行减删,他们使新闻播出更有质量及清晰,不得使人赞叹:“他们可真是新闻的裁缝师傅啊!”

(朱子僖)


通讯

初踏电视台

——记清晨组电视台采访

在阳光和煦的下午,清晨组一行人去了电视台进行采访。

在电视台里,宽阔整洁的大厅寂静无声,大家都在忙碌着自己的工作,顿时气氛变得尤为紧张。

在李阿姨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工作人员的编辑室,导播室以及录音室。

在新闻编辑室里,我们看到了4台电脑在同时运作,几名工作人员剪辑着上午采访的视频,剪辑好视频发送后就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了。

在导播室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荧幕上展示的是不同的频道,频道里播出的节目都不同,让人看的眼花缭乱。

在录音室里,我们看到了整个录音室被分成了几大块,分别有不同的背景和摆设,而且在这里面,摄像机、电线无处不在,很让人担心一个不注意就绊住。

随着李阿姨的步伐,我们参观了整个新闻直播间,同时所提的问题也被一一解答。

采访完后,李阿姨去忙,我们则自己参观。在夕阳的余晖下,我们依依不舍的身影远了。

(孟岩)


花絮

在采访过程中,朱子僖的妈妈时不时就会有电话打来,可见她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陪我们进行采访的,这样让我们都很感动。

(孟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