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此文献给我们生命中必将承受的苦难

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乃如左丘明无目,孙子断足,终不可用,退而论书策,以舒其愤,思垂空文以自见。

——————节选自《报任安书》

在这谈苦难就像我们真的可以了解人生一样,有点大有点装了。可是为了题目的好听我还是选用了苦难二字。因为我想,在你目前的人生中,应该或多或少有给你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些烦恼吧。

好了,废话不多说直接切入正题。

最近朋友们的生活中发生好多事,当然是不好的,具体怎么不好当然不方便透露因为我也不是十分清楚。

怎么安慰人?我从来不知道该怎么做,总觉得越安慰别人别人反倒越伤心,可能我是一个嘴比较笨的人吧。就像我生下来就不会写心灵鸡汤和议论文以及车站、机场卖的成功学畅销书,或许我是一个严肃的人吧,对于这点我深感欣慰啊。

好的文章主要是因为有一个牛逼的开头,所以我百度了下以前高中学过而现在仍然印象深刻的文章——《报任安书》中最打动我的一段复制黏贴到了开头。内容大概就是讲种种大人物遭遇如何如何苦难,最后成就了什么什么,司马迁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我喜欢他写的《项羽本纪》虽然我姓刘。

当然,我知道我们大家都是平凡人,不会像这些杞人忧天的人一样去自寻烦恼,就像现在的你背不出曾经默写得了100分的文章段落,标点符号都不带错的那种!

当然、当然,朋友。说起来的话我知道你承受的苦难,你所受的打击在痛苦感上绝不亚于以上那些人。因为我们不能想当然的认为断一根手指就比断一条腿所承受的痛苦感轻,这也是我常常逃离躲避  80、90后物质生活好了就一定要比60年代出生的人幸福  等诸如此类话题的原因。

所以啊,朋友。在我没有受过你所承受的苦痛的情况下,我站着说话依然腰疼,因为我也不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啊。我也有过打击啊,谁他妈没受过打击啊真是的,而且必将继续!你想想,在这个世界上的人,哪有不湿鞋的?

--------------------  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话的分割线  -------------------------------

只是每当我遇到打击时,我常常会安慰自己。在我说下面的话之前请先原谅我的浅薄,你也知道我是一个不求深刻只求简单的人。

深夜,我常常会想,在欧冠决赛踢失点球而错过登顶足球荣誉之巅的特里(切尔西队长)在莫斯科的雨夜里该是何等伤心,应该哭的像个孩子吧。那可是足球里莫大的荣誉啊!多少人一生都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多少人从7岁不到就开始为之奋斗一辈子但还是得不到!竟然就被他这样一个点球踢飞了,把本更应该属于切尔西的奖杯送到了别人的怀抱。

这样的例子很多,意大利的球星巴乔?05年欧冠决赛的AC米兰?去年世界杯上的煤球王?这样的例子剪辑组合下,完全又是直播吧上的又一个催泪集锦。

不说足球,就说别的领域。你百度一下,多少人为了一个目标是终其一生而没有成功啊!直白点说,比我惨的真是多了去了,看的我都要为他们掉眼泪了。

我在这里唠叨这些不是为了取笑别人,更不是为了显示我有多懂足球(想必你应经看出来我有多懂了),而是我他妈这点事算个球啊!有什么大不了的?    问: 会死吗?  答: 不会     那他妈我还忧愁个蛋啊,想来想去其实还是自己的原因啦,你真的为之努力了吗?你真的认真对待了吗?(哪怕装的很认真,态度态度你懂吗?!)你骄傲了吗?

当年特里是什么样的神态去踢的那个点球?巴乔为什么不克服自己明知道的性格缺陷?煤球王暂时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总之,明知道不对为什么还要去做,明知道对为什么不去做?我常常自我安慰后这样问自己,其实我们自己都知道问题和答案的所在的不是吗?

大家看我总认为我是一个享乐主义我却常常不以为然,当然享乐、快乐并没有什么不对。人的本性大多都是懒惰的、享受的,就像我们常常觉得老天爷可以停止磨砺我们了,我们又不想当美国总统,大可不必苦我心智,劳我筋骨,饿我体肤,空乏我身,行拂乱我所为,动心忍性增益我所不能。我就只想当一个体重刚刚好、浅薄无知、长得好看又有钱的大傻逼而已。但是,你认为这样就能一劳永逸了吗?就永远不会有烦恼了吗?我看未必。

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必须要承受的苦难,是什么样的人就必须要经历他要经历的东西,就像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就像最伟大的作家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所说的一样: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福的家庭却有着各的不幸!

大家虽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信仰和爱好,烦恼也是各式各样的,有人被抛弃、有人被背叛;有人被狗咬、有人被猫抓。我们一起来到了地球(中国)这个地方,虽然我们的苦难各有不同,当时我相信当时的那感觉应该都是不好的、是郁闷的、是痛苦的,是失去了之后的无能为力的挫败感。

但,只是当时。就像我们小时候内心赌气永远不和爸爸妈妈说话一样,当然如果真有这样永远赌气的人我也真是服了!

我的确是一个享受快乐的人,但我最享受的快乐是遭受打击理性思考后的内心平静与充满希望,因为我知道游戏没有结束,只要我不认输。就像最伟大的哲学家尼涵说的一样:凡是杀不死我们的打击,都将使我们变得更强壮。因为,只要活着就一定会遇到好吃的!

朋友,我的确不是你,也无法安慰你。我也只能这样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我真的心疼你,因为我是一个善良的人。

或许,它(他 / 她)对你来说真的真的真的真的是十分重要,那么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把我写的再读十遍吧!

God bless you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6评论 2 16
  • 周六打车遇到一个很nice的顺风车司机。他说他是顺路载我然后去办市民卡。我隐约记得城西没有周末营业的市民中心便随口...
    Sussi阅读 300评论 0 0
  • 1、做能让人互动的活动。什么意思,就是你的活动最好能让用户玩的时候把好友一起带上,这样才有互动,关系才能沉淀,才能...
    齐天大圣代阅读 4,564评论 0 7
  • 文/明月 1 先讲个真实又奇葩的小故事。 有位姑娘,上高中时,成绩很差,学习态度也极其不端正,脾气倒是不小,老师简...
    明月说阅读 2,224评论 0 2
  • ( 昨天用笔写了底稿,今天用键盘输出。) 手握着笔,写成一篇文章或是日记,是在久远的校园时光里。今天,重新拾笔,写...
    燕过留声2015阅读 2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