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凭什么觉得父母还年轻

图片源于网络

01

我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看过的一则新闻,说的是一位母亲蜗居在10平米的卫生间长达十年,打四份工供两个儿子读研。因为什么?因为他们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可以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所以再多的付出和再漫长的等待都会是值得的,当时的我是属于一面倒地鼓励这样的观念,所以没有做其他思考。

有一次去医院体检,听到隔壁胃肠科室传来一个医生和一个男人的对话。

“你母亲诊断出来是严重的胃溃疡,看样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怎么不早点来看呢?”

“我挺久才回一次家,真没看出她身体不舒服。”

“怎么看不出来,就算你逢年过节才回来,你妈吃几口饭都看不出来?”

男人似乎沉默了,对话没有再继续。

我当时很莫名,虽说是为人子女,但诸多生活细节我们哪有可能都留意得到呢?

直到前几个月我妈身体出现不适,我恍然想起这段时间电话里她突而转变的语气和提起的那些琐碎事情,我竟然只当是寻常。这件事把我吓出一身冷汗之后,我的思考才开始变了一种模式。

我重新翻出了这则新闻,看了几乎上千条的评论,看到除了“感慨母爱无疆”之外生活的另一种现实,那就是无数人对“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恐惧感。


02

我很庆幸,毫不夸张地说,我甚至感恩戴德,检查过后我妈只是小毛病,半个月后就基本无碍了。但每每我回想起这段时间她食不安寝夜不能寐的样子就禁不住后怕,因为你无法想象平时一个能吃能睡、活蹦乱跳的人,忽然间就变成了这样。

我也不敢否认,那次虚惊一场之后,我才开始主动做饭,我努力抑制所有不值一提的小情绪和小脾气,每次顶撞之后都开始深深的自责。

为什么?因为我不想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就为了芝麻绿豆的小事,为了一丁点的自尊,牺牲我们本可以融洽幸福的时光,我们听过太多悔不当初的故事,所以,怎会允许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明知故犯。

那时我就在想啊,大部分我这个岁数的人,父母都基本上年过半百,我们在外面意气风发地追着梦想,多久才回一趟家呢?

你甚至不知道他们平时吃得如何,睡得如何,哪怕他们有点病痛,也大多藏着掖着,过了就算了。

有时候他们打开家门,你站在门外头,忽然觉得他们变得苍老了,白发多了几缕,皱纹深了几道。

你知道吗?那是因为你太久没见过他们了。原来时光对每一个人都不留情面,也不会特别眷顾那些我们觉得应该被善待和庇佑的人。


03

近几年身边很多人都会感慨,突然发现父母老了些。可是,你凭什么觉得他们还年轻?因为他们还能在你回家之后兴高采烈地忙进忙出吗?

往日里,我总哄着我妈,你年轻貌美,你青春无限。可后来,当她非要爬梯子换灯泡的时候,我迅雷不及掩耳地让她下来。

她说,你以为我是老人家了吗?

我回道,今天起,你在我眼里就是老人家了,你凡是有一丁点不舒服,都不可以瞒我。

有一则广告是这样的,你还是孩子的时候,你妈说等你考上大学,她就享福了。你毕业了,她说等你找到工作,她就享福了。你找到工作了,她说等你结了婚她就享福了。可最后,她没能等到。

你觉得是无常的命运剥夺了这个机会,但其实,所有的遗憾都源于你未能及时珍惜。

很久以前,作者敖鲁在一篇《请你一定要活得久一些》里写道:以前我觉得,死亡离我很远,我觉得我们是要终生在一起的,妈妈。去年,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你被查出肺癌。虽然你发现时仍是早期,手术也很成功。但我们的生活,从此陡然一变。

那些改变包括什么呢?包括敖鲁开始有点恨这个世界,开始纠结于为什么那些活得好好的老太太过得这么快乐,她甚至觉得自己过得越好内心某个角落就越难过,她所获得的,都会不断提醒她失去的,她所欢乐的,会不断提醒她所悲伤的。

偶然想起那段话的时候会觉得鼻子泛酸,尽管我们读的是别人的经历,可心情还是万般难受。我希望有些道理,你不要仅仅是懂,更希望没有人需要用自己的悲伤,去提醒别人珍惜幸福。


04

很多人都觉得生活就是这么无可奈何啊,我要赚钱要养家,我没有那么多时间。

因此,总有人会跳出来怒吼一句:你这是道德绑架啊。

你不能因为孝顺而放弃梦想或逃避现实,不能因为孝顺而结婚或者生子。否则那就是道德绑架。

但其实,自从“道德绑架”一词热起,就免不了会被曲解并滥用。

我和你们一样,都有独立的,属于我人生的追求。相比家乡,我更想留在大城市,所以它会使我们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例如天伦共叙的时间。

但我时刻都在提醒自己,我有梦想,但我也有家庭。

关于梦想,我等得起,我愿意走得慢一点。但是有很多人,经不起等待。


我一个男性朋友,在正值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稳,因为家人生了场病,他走不开。

在我们这群朋友圈里,有人意味深长地告诫他,年轻就是要奋斗啊,不然等你老了,一定会后悔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尽全力拼搏,最后一事无成。

我并没有给予同样的告诫,因为我懂这种心情。

我不知道这样的选择对几十年后老去的他而言,会不会变成一种遗憾。但如果有些事你现在不做,将来就一定会后悔,比如:一通电话。

你也不必苦于思索如何两全其美,曾经有一位母亲说过,父母这一生最大的愿望,不是孩子们老来能在膝下承欢尽孝,而是长大后,他们能离开自己身边,独立远走。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留在了你的世界之外,看着你稳稳前行,毫无怨言。

但假如你闯累了,受了委屈,他们往往就一句话:回家。

所以,你闯荡世界的选择,不仅是你的追求,实际上也是父母的期盼。我不会呼吁你作出任何改变,这篇文章之后,相比你默默点赞和评论,我更希望你做多点,再多点,与其如敖鲁那样祈求父母活得更久一些,不如自己做的更好些,在他们身边也好,在遥远的另一座城市也罢。

也许我不能满足你所有的期待,但我爱你,以后的每一天我会尽我所能地更爱你。

(首发情感物语,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