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华》:岁月带不走的,是年少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开头一如岩井俊二1995年的那部《情书》,以一场葬礼缓缓拉开整个故事的序幕,有人把这部《你好,之华》称为中国版《情书》,一点不为过。

同样年少的暗恋题材,同样以信件贯穿整部电影的叙事,同样的小清新,不同的是,《情书》是属于年少寂静的错过和欢喜,而《你好,之华》则是关于成年后的选择和遗憾。

《情书》里的藤井树和藤井树。一方守护,一方竟浑然不觉,那时年少的暗恋隐藏得这样小心而又美好。满载着青春里的错过,些许遗憾,些许感慨。

多年以后,守护者藤井树始终没有勇敢的表露自己的心意,在那些年里他做了所有足够表达他爱意的事情,却始终不为任何人察觉。图书馆的借书卡、借书卡背后他绘的肖像、以及故意拿错试卷放学后的拖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切竟因为他的去世被未婚妻解开答案。

一封封写满年少回忆的信件,看似不经意的画面,拼凑出年少所有的欢喜。他依然还是那样爱着那年他一直守护着的女孩,他选择的未婚妻都是和那年的她有着一样的眉眼。

只是,这一生未说出的深情再也无法圆满。

“你好吗?”

“我很好。”

这是被守护者藤井树能给已逝守护者藤井树最后的问候。

时隔二十多年《你好,之华》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那样小心的暗恋情愫。

分开后,你还会喜欢一个人多久呢?

电影里的尹川爱了之南三十年,从青葱年少到步入不惑之年,从第一眼到最后,他没有像藤井树从未有机会开过口,从他确定心意的时候便开始写情书,一封又一封。

他把两个人的故事写成一本书,用心爱的人的名字命名:《之南》,只是,他给得了开头,补得上中间情节,却没有办法喜剧收尾。

之南和尹川的错过在于之南的选择,她选择了嫁给别人,因而导致她最后的自杀。看到尹川站在之南的遗像前双手合十默哀时,我不禁在想,之南嫁给尹川会幸福吗?

应该会吧。

之南的女儿哭着对尹川说,自己的妈妈很珍惜尹川写来的信件,一遍又一遍地仔细的读,她多么希望有一天那个能用她妈妈名字写书的人给他们带来幸福,只是她来到的时候,之南已经等不了了。

这个情节并不是我很喜欢的,有的人可能会在这一处戳中泪点,但我觉得,这反映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选择嫁给一个人,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那都是之南自己的选择,她只能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

相比之下,这部电影最打动我的情感大概是之华对尹川多年的暗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少时她喜欢他,可是他的心里只有她优秀的姐姐,起先她答应为他送情书,其实自己拿回去偷偷看完不舍得递给姐姐,后来被尹川发现心里愧疚眼泪婆娑,乖乖交出所有的信件给姐姐。

尽管她知道自己会失败依然勇敢的写下,“我喜欢你,请和我做朋友吧。”小心翼翼递给喜欢的尹川,虽然当面换来喜欢的男孩一句,“对不起,我不可以。”

虽然哭着跑掉可我觉得依然很勇敢,至少在我的青春里还没有勇气递出一封情书,当然也不知道该写给谁。

二十多年后的重逢,她用已经去世的姐姐的身份给暗恋的那个人写信,都是一些琐事,可就是想跟他说说话。

印象很深刻一个镜头是,尹川找过来,之华正坐在老教授家里写信,从门框里看到是尹川,跑进去问老教授家里有没有口红,尽管已经结婚为人母,可面对年少喜欢的人还是像个小女孩一样。

不管过去多少年,依然还是想让你看到我最好的样子。

也许年少的时候,我们会说喜欢甚至是爱,那份情感炙热而又简单,只是并不是所有的喜欢都能得到回应,很多年以后那个人会是心里特别的人吧?

就如之华对尹川,就如尹川对之南。

影片里晨晨失去妈妈那种后知后觉而深刻的情感把握的很细腻,葬礼刚结束晨晨年纪小还窝在沙发里旁若无人打游戏,想去小姨家住给出的理由竟是,“姥姥家wifi信号太差。”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晨晨在小姨家喂小鸽子遛狗,帮奶奶捶背不小心导致奶奶扭到了腰,也许坐在急诊室外的时候,年少的晨晨思考到了死亡和离开。

最心疼的时候是在他一个人在火车站晃悠不知道能去哪,在黑暗里狂奔哭着喊,“我已经没有家了。”

从这个孩子对母亲离开这种情感的递进,一步一步,细节处理很真实和细腻,整部电影给人的感觉就是在拖着一种淡淡的缓而不平的调子,让人觉得很舒服。

暗恋也好明恋也罢,情感是很淡的,在心上刻得年轮却很深,事事寻个结果和圆满,其实人生好像真的没有那么多圆满和结果,多得是不了了之。

欢喜的仍旧欢喜,愧疚的仍旧愧疚,那年来不及,来得及之后已经没有必要再提及,能缅怀就是好的,人生的丰富就是由缅怀来成全的。

如果真的来不及,只剩一句问候,我会很想问,

“你好吗?”

“我......”

“很好呢。”

结尾处之南写的遗书和尹川留给之华的纪念册都写着同样的话。

“如果你问我未来的梦想和目标,我一下也没办法说得特别具体、但我觉得这样很好,这样我们的未来就有无限可能。我们的人生选择丰富多彩、我们每个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将走在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上,也许有的人能实现梦想,也许有的人不能。”

我想,这也是这部电影想借以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