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众姐妹最后都很悲惨,探春远嫁他乡能善终吗?

林妹妹第一次到贾府看到的对三春的形容就看得出三姊妹的区别,第一个,肌肤微丰,身材合中,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第二个,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儿,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第三个,身量未足,形容尚小。

形容迎春用了六组词语,而形容探春用了七组词语,惜春的最少两组词语。削肩细腰是不是和晴雯有点相似,晴雯是水蛇腰,探春是细腰基本差不多,说明探春的身材很好,后面还有长挑身材就是有点高,她的眼是用俊来形容就有点男孩子的味道了,因为俊多指男孩子,英俊潇洒,

而且探春的眼神是环顾四周有一种神采飞扬的感觉,并且还看得出她的文采达到一种很高的境界,和黛玉即受天地精华有异曲同工之妙,探春是集文采之精华,见到探春可以叫你脱俗,这就是探春第一次亮相红楼梦展示给我们的有鸭蛋脸儿的貌美,有较好的身材,有神韵,有文采的飞扬的气势还有男孩子的俊眼,

探春有一种做领导的天赋,表现在她提议创建诗社

所有大观园里的女孩子包括男孩子宝玉都没有想到会建诗社,诗社一般都是文人雅士基本是男性所独有的一种社交形式,在诗社里展示自己的才华,共同切磋对文学艺术的探讨和体会,

几乎就没有女子有这种形式的存在,因为在那个无才便是德的时候,认识几个字就不错了,所以黛玉来的时候问姐妹们读过什么书贾母就说也就是认识几个字罢了,这样的女子才是合格的将来的贤妻良母型。

而贾府的几个女子早已不是认识几个字的程度了,加上后来来的黛玉和宝钗,宝琴,香菱,妙玉,邢蚰烟个个都远远不是才高八斗可以来加以衡量的了。假如她们用诗词来骂人的话,整个贾府除了贾政父子而外贾珍父子,贾赦父子恐怕很难听出个所以然。

而建诗社居然由一个女子提出来实在是体现了探春心胸的宽大和就是有男儿风的气魄,连宝玉都说倒是三妹妹高雅。说高雅还是有点不确切的,会作诗做出好的诗词来就可以体现一个人的高雅和书生意气,而组建诗社应该是一种号召力和凝聚力的表现,这就是有聚众的领导风范。

探春还有独特的反叛精神

探春的反叛精神不是一般的青春期的叛逆的表现,是敢于对一切不看不顺眼的事情和人物发起猛烈的进攻的斗牛士精神,有敢于伸张正义的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这点很像她的妈妈赵姨娘,但探春的不惧怕一切的精神和她妈妈没有策略纯属突发的没有预测没有底线的火山爆发是完全不同的。

探春就敢对地位身份都高于自己的王熙凤发起猛烈的进攻,不管她是为了王熙凤对自己的母亲一贯的不友好甚至是敌视的回击,还是她心里担忧贾府的衰败可能就从王熙凤指挥下抄检大观园开始,都敢直接和王熙凤过招,看看她在抄检大观园对王熙凤说的那些话火药味十足,攻击性明显。

我们的丫头,自然都是些贼,我就是头一个窝主。既如此,先来搜我的箱柜,他们所偷了来的,都交给我藏着呢。”。“你果然倒乖!连我的包袱都打开了,还说没翻?明日敢说我护着丫头们,不许你们翻了?你趁早说明,若还要翻,不妨再翻一遍!”。我们做贼的人,嘴里都有三言两语的,就只不会背地里调唆主子!

每一句话都包含要是平常的人都可以让王熙凤愤怒的含义,但王熙凤就是没有发怒,不知道是王熙凤的大度还是王熙凤这个强势性格的人就是惧怕更强势有点不要命的性格的人,总之王熙凤对探春就是不发火而且还好言好语相劝和解释。作为一个庶出的女孩子在王熙凤面前威风凛凛的确令人刮目相看。

探春的战斗民族的精神

我们知道世界上对俄罗斯民族的美誉是战斗民族,因为他们勇敢顽强是具有血性的一个民族,没有太多的语言,没有事先预告的习惯,说打就打而且很威猛,善战。这个特性非常像探春,几乎让我怀疑探春的祖先是不是也有俄罗斯民族勇猛的血统,俄罗斯民族就是在他感觉到受到侵犯的时候就没有二话快速而坚决的予以强烈的反击,直到将你消灭为止。

你看探春对王善宝家的拉扯她的衣服的回击用迅雷不及掩耳非常恰如其分,也几乎就是在王善宝家的拉扯探春衣服的同时我们就听了一种响亮的作用力和反作用的猛烈对撞的声音,这种声音就是探春的五指和王善宝家的脸皮发生猛烈摩擦力产生的巨响,没有预告,没有语言,没有迟疑。

这像不像战斗民族的性格和作风,对敢于侵犯自己尊严的人格的举动有什么好预告的,有是语言一个字符都是多余的,没有迟疑还等什么喃,俄罗斯总统普京说过一百次抗议不如一架洲际装载核弹的轰炸机绕你飞行一次。探春一百句怒骂不如一记响亮的耳光,探春是学到普京大帝的思维精髓。我现在知道了王熙凤为什么不愿意和探春为敌的原因了。这样的敌人最好不要有。

探春还不是有勇无谋的斗牛士

因为贾赦要想娶贾母身边的鸳鸯让贾母非常的生气当场就逮着当时贾府辈分最好的王夫人指责和数落,王夫人是有口难辩,整个空气都凝固了,王夫人的妹妹薛姨妈是外客当然更不好帮自己的妹妹说话,王熙凤,李纨也都不敢开腔,因为这是涉及到王熙凤的公公的事情,多有不便说话,可以说她们都也找不到什么理由好劝的,

但是探春是有心的,这时候曹雪芹是说探春是有心的人,有什么心,细心和判断事务的智慧之心,可以说在场的人就没有想到王夫人有个绝好的理由不应该受到贾母的怪罪,探春想到了,想到了是一回事,说出来又是一回事,那个场合就是想到了也没有一个人敢说,

探春都和姐妹们出去了再窗口有回来了,陪笑向贾母道:“这事与太太什么相干?老太太想一想,也有大伯子的事,小婶子如何知道?”这就是探春的智慧和胆量。虽然探春认为她来说是最好的。但我认为屋里的人都可以说,因为这个理由太成分了,不存在和王夫人有亲戚关系的宝钗和薛姨妈还有其他姐妹不能说的理由,王熙凤和李纨都可以说。

因为事实就是探春说的那样任何人都不带偏袒谁的因素存在。只是她们想到了没有,想到了又敢不敢说出来的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这次探春想到了,说出来了就和所有的人有了一次智慧和胆量的较量而且胜出了完美表现。

探春的管理才能是杠杠的

其实按照管理人才来说平儿的管理才是最合适代管王熙凤生病期间贾府的管理事务,因为平儿就几乎是王熙凤的全方位的管理旁观者和直接参与者,经验肯定比探春还要丰富,也就是代管一段时间,还有李纨和宝钗的协助应该没什么问题,探春也可以作为副手协助,

但王夫人就是选择了一个庶出的女孩子探春来全面管理贾府事务,如果说按照长幼之分的话也应该是李纨为主,探春和宝钗为辅助助手,王夫人的决定证明了两点,第一王夫人绝对的信任探春,并没有因为她妈妈的低能和惹是生非而对探春有偏见,说明王熙凤很器重探春这个庶出的非亲生女儿。

第二王夫人认为探春的能力是可以胜任贾府的管理工作,而且事实证明探春的确是把贾府的管理得很有创新和有除旧时弊端的高招,让王熙凤都对探春赞叹不已,王熙凤管理大观园有不少的漏洞探春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以弥补,所以王夫人还是没有看错探春,

还从一个方面看出王夫人的用人之道还是很高明的,而她用王熙凤也是她用人的最理想的人选,所以王夫人在管理方面还是独具慧眼的,王夫人也不是一个庸庸碌碌无为之人,至少在贾府管理人员的选择上比贾政的政绩要好很多。

探春还是一个君子坦荡荡的人

本来探春对王熙凤是有很多的气的,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为王熙凤对自己的亲妈赵姨娘的不那么友好,有时还非常的严厉和不讲情面,所以在管理贾府事务的时候就像给王熙凤找一些不难看,但经过平儿的会说话让探春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而且还产生了愧意,看看探春是怎么说的吧。

我早起一肚子气,听他来了,忽然想起他主子来:素日当家使出来的好撒野的人,我见了他更生气了。谁知他来了,猫鼠儿似的,站了半日,怪可怜的,接着又说了那些话。不说他主子待我好,倒说‘不枉姑娘待我们奶奶素日的情意了’!这一句话,不但没了气,我倒愧了,又伤起心来。

探春的话表达了三个意思,第一就是敢说出来对王熙凤的不满和平时的撒野,探春认为王熙凤的很多行为就是撒野,包括对自己妈妈的撒野。还别说在平儿面前说王熙凤,就是当着王熙凤也敢说这就是探春的性格。第二探春的心又是软的,在平儿的会说话一下子就软了,就放弃了为难王熙凤的初衷了。

第三就是探春就是一个君子坦荡荡的人,说讨厌王熙凤就是讨厌,说到天边,在什么人面前都敢怎么说,包括在王熙凤本人面前都一样,旗帜鲜明不含糊,讨厌就讨厌,喜欢就是喜欢,而在平儿的温情下又一改讨厌王熙凤的心情,不但不气还道愧了伤心了起来,还掉了眼泪,

刚强的探春背后是善良的温和,探春就属于那种你对我好一点点我会加倍偿还,你对我不敬不尊我甚至伤害的话我会还以雷霆之怒,疾风暴雨的反击。对你的好坏都写在脸上。对你的好坏都表现在行动上,这就是探春的率真性格所致。

探春还是可爱的小女生

她让宝玉给自己买一些小玩意也看出探春依然是一个青春少女应该有的还有些孩子气的天真活泼,我们看贾府的很多小姐都没有对这些小玩意感兴趣,只有宝钗对自己哥哥买回来的他哥哥模样一样的小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给她带来了不少的快乐,

而探春是宝玉给她买过一次还让给她再买些回来,可见这些小玩意带给探春的快乐是可想而知的,她应该早就度过了喜欢布娃娃年龄却依然对那些小玩意有浓厚的兴趣也说明探春的童心依旧,单从开朗角度来看探春远远比其他的姐妹要活跃得多,从她喜欢小玩意的性格就是一个小女生来看你根本就看不出这可是贾府实习管理高层人物,如果她不远嫁的话,也轮不到宝钗来管理贾府了。

探春的文采应该在宝玉之上的

探春在文采方面的才华应该是排在黛玉,宝钗,湘云之后的,是第二集团的领军人物,探春的诗词有一种大气磅礴的气势,名园筑出势巍巍,奉命何惭学浅微。精妙一时言不出,果然万物生光辉。出势魏巍,只有和山一样的高大才有魏巍的气势,万物生辉也是一种浩大的感觉,不是宝玉那些小桥流水,花朵亭台的狭小空间,远大高的境界完全不一样

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妆点最堪宜。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怨别离。孩子仰面看的是什么地方,是天,而天是一望无际的,东风更是可以无限的大,东方一般都是起始点,因为太阳就是从东风升起,别向东风埋怨别离,该走就走,该离就离,这就是探春的胸怀,

从上面对探春的各种品质和性情和气质的闲聊,这样一个多钟优良品行大集合的探春你还感觉她在地球的任何地方会有什么不好的结局吗?她顽强可以抗暴,不会像迎春逆来顺受,她聪明高智慧而且审时度势不会贻误好时机,她美丽光彩照人是男子倾心的爱妻,

她君子坦荡荡会有很多的真心朋友,她有领导者的天赋,听人调遣的就不是她而是相反,她文章诗词才华横溢也是可以广交天下文人墨客,她天真活泼还有少女的可爱,她的战斗民族的精神是她面对并战胜一切敢于挑战她的劲敌,她高超的管理才能是很多地方梦寐以求的贤才,

你想想怎样的探春应该是要有什么样的全才才可以战胜的,王熙凤是不是惊世奇才都对探春佩服得不说五体投地,四体投地是可以的吧。试想下如果探春面对的迎春的丈夫结果会怎么样,如果进宫的元春换成是探春结果又会是怎么样,

如果是香菱换成探春的话夏金桂就只有被探春扇耳光的份,所以这样的探春我放心的很,她就是走到天涯海角的结局一个字好,二个字好好,三个字好好好。常常会歪曲曹雪芹的本意的高鹗也不得不描写了探春和她的夫君风风光光的回到了贾府。这点他认同曹雪芹的观点,也是我的观点。如果把探春的结局写成失败悲剧那就是犯众怒是吧。也不符合探春各项综合素质极品应该有的结局。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