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厨大智丨时间的妙用

对于下厨这件事,作为新世纪一名独立女性,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我一度偏执地认为,时间花在柴米油盐上,是一种妥妥的浪费。但是,新世纪的独立女性商海浮沉久了,也要转换一下生活节奏,闻闻人间的烟火气吧?哪里的烟火气最旺?没错,非厨房莫属。

厨房无易事

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李笑来先生说了一个观点——

人并不是对正在做的事情没有兴趣,而是没能力把目前正在做的事做好。最终没有人喜欢自己做不好的事。

我对此深表认同:我之所以不爱下厨,原因有二:一是因为我不擅长做这件事;二是觉得太费时间。

为了培养我对“下厨”的兴趣,我决定从扭转“下厨=浪费时间”这个偏见做起。于是,我开始运用心智,以及有限的时间管理知识,试着让“下厨”的内容变得更丰富更有趣味。

1、做美食日历

首先,通过亲身对比,我发现提前规划与随性而来,在耗时这事上,是有天壤之别的。比如说买菜,如果你是个随心主义,你会每一天早上,都会问家人,今天你想吃什么呀?来回一阵纠结,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假如天天问,甚至还会引起不必要的不愉快。为了解决这个让选择困难综合症大为头痛的问题,我想到了这么几招:

手机常用的时间管理工具

(1)每个月花15-20分钟刷美食类的APP或网站

在APP上根据分类,早午晚,荤素,快手菜,热菜凉拌……直观看图,省的思考,根据家人喜好,选出10-15道菜(不必天天换花样,可循环选择,下月再换一批),收藏并保存到印象笔记。

Tips:根据季节选当季菜令,荤素搭配,另外,选择操作简单易上手的菜品,时间的宝贵,你懂的!

根据分类选择菜式

(2)运用手帐和日程管理软件做菜谱日历

做手帐一是为了培养美感,二是任务直观,明晰重点,有条件可以打印出来,放在显眼位置,当不知道该买什么菜时,就看它了!


菜谱手账

做菜谱日历则是将菜单细化到天,就所选菜谱与家人大致沟通达成统一意见,然后一次性在电脑上做好列表,就能同步到手机上,每天提醒,或者打印出来,贴在放钥匙包的上方,出门买菜看一眼,解放大脑,绝对是菜市场迷途妹子的福音啊!

菜谱日历

Tips:

A、软件选用上尽量以简单操作为宜,否则,反而容易增加操作时间。

B、计划允许微调,但不宜多变。

C、做计划可以根据个人性格采取不同策略,如果你是个专注型,就留出整块时间(控制在25分钟内)做日历;如果是个活跃分子,就利用等车、坐地铁、上厕所、等人……碎片的时间做这件事,放松心情,不给自己有任何心理负担。

2、下厨程式有讲究

虽说”慢工出细活“,但对于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而言,慢是时间的最大杀手,我们耗不起!我曾试过大半天的时间耗在厨房里就为做一顿饭,然后,再反观先生,半个小时,做好三道菜!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对比,就没有进步!于是我开始分析,到底差别在哪?

想必大家都听过一个关于瓶子、石头和细沙的鸡汤故事。话说往瓶子里装东西,如果先装石头,装满了还可再往里装细沙;但如果先装满细沙,就不能再往里装石头了。人生其实也一样,装东西要讲究先后顺序,得先装大东西,比如人格、信仰、价值观、梦想、方向等,然后再装细的东西,比如习惯、技能、步骤、方法等。如反过来就很难装进去了。

装瓶子的次序很重要

下厨其实也一样。之前的我,是个随性的人,一进厨房,切菜也好,烹调也好,收拾也好,看到什么活,就不假思索去干些什么;而反观先生,却是先敲定做几个菜,热菜几个,凉菜几个,需要什么食材,哪些要先洗先腌制,哪些可以边等边处理,思路非常清晰。 一对比就知道要害在哪了:时间管理和优先次序规划上。

我们需要对手里的活分个先后顺序,先安排耗时长的,比如煲汤、焖炖之类的,先处理食材,该洗洗,该切切,上锅之后,在等待的时间再安排耗时短的事物,或者利用这段时间处理杂物,洗碗、擦桌、洗衣等等,这样时间的复合利用率就明显提高了。

下厨顺序有讲究

史蒂芬·柯维博士的著作《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提到的两个习惯:要事第一以及统合综效,在下厨这件小事上,看来也是特别适用的。

3、边下厨边做脑力激荡

我说过,我特别害怕下厨浪费时间,于是,我在怎样把下厨变得有意思这事上花了不少心思,比如,在准备食材时,我会打开网络电台,听听财经讲座,历史故事,或者英文电台,让耳朵不用闲着;又或者给自己布置一个小任务,想一句广告文案,想自媒体的文章构架,作一段小词,回忆一部电影情节,或者就是放空思想,天马行空......我发现,其实在切菜的时候,是创意迸发的良好时机,因为人在放松之下,大脑反而特别容易专注,没有了手机各种信息的干扰,各类奇怪的点子就会不由自主冒了出来。

我看过一本书叫《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里面提到坚持写晨间笔记和赴艺术家之约能够帮助人持续激发创意灵感。其实,这些方法,无非是让人给自己找个独处的时间,通过各种感官的刺激,调动五感(看听闻味触),搜集信息,然后在大脑加工处理,再输出各种“想法”,对照下来,在下厨这件事上,从菜市买菜的各种交流与观察,到厨房小天地里与食材的亲密接触,一番忙活,做出一顿香飘四溢的饭菜,这个过程,难道不是妙趣横生、快意人生吗?

一花一草,一瓜一果,生活处处充满了鲜活与创意。正可谓,生活从来不缺乏美,只是缺乏善于发现的眼睛。调整心态,就能把下厨这件原本不擅长的事慢慢做好,然后,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它变成了你培养生活情趣的一部分,成为了你好好生活的原动力,这个时候,你还能说,你不爱下厨吗?

生活的惊喜随处可见

厨房启智录

1、你以为最酸的感觉是吃醋吗?不是,最酸的感觉是没权吃醋。

2、 人生就像一杯茶,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

3、 要开心,先要“开”心!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