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周原理和成功指南

排毒周原理和成功指南

        清肠排毒无疑是当今众人非常关注的健康措施,因为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和饮食结构极易产生内毒素。如果仅仅是为了清理肠道,比如:洗肠,仅是一个短暂性措施。如果在清肠的过程中,配合清理肝脏、维护肠道,更重要是改变饮食习惯,将达到重建人体消化系统的运作规律,形成全新的生活健康方式。

        在多年科学研究和临床成果的基础上,美国著名营养学家Shari Liebennan 博士于2004 年提出一个以"七天排毒周、低糖压食谱、肌肉运动和利用功效营养素增强代谢率"为核心思路的12 周全新生活方式转化项目(Transition Life-Sty1e Program , TLS) 。

        下面着重就"七天排毒周"的作用、实施、原理和注意事项做全面介绍和简单分解。

排毒周的作用

        "七天排毒周"的作用已经超越了清洁肠道范畴,其设计思想更着重于通过排毒、饮食结构调整、七天人体内宇宙适应等,全面调理人体的消化、吸收、代谢、排泄,乃至免疫功能。故,可以应用于任何健康服务项目,包括:减肥、健身、戒烟、抗老化、亚健康保健和患病调理,并奠定健康生活方式基础。

        具体的作用包括:

        1 、清理毒素和维护消化系统健康功能;

        2 、提高营养素的吸收利用效率,尤其是在使用高级个性化方案之前;

        3 、调理和重建消化和代谢系统的健康运作规律和良好的代谢状态;

        4 、帮助免疫功能,尤其细胞免疫功能协调;

        5 、减重去脂,维护正常体重管理。

排毒周实施

一、排毒前的准备

        1、准备好排毒需要的排毒产品,如:7天排毒配方,或者消化酶和芦荟粉;

        2 、开始排毒前一天,购买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收集各式蔬菜做法,生吃、煮汤、清蒸、凉拌等;

        3 、有喝咖啡习惯的朋友要逐渐地把咖啡减量,因为排毒期间不能喝咖啡;

        4 、把工作和生活事先安排好,排毒周尽量轻松、休闲一些;

        5 、如果有健康问题,需提前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

二、排毒期间食品采购单

        蔬菜类:菠菜、大、小黄瓜、丝瓜、新鲜菇类、番茄、萝卜、红、黄、绿甜椒、洋葱、芹菜、花椰菜、茄子、包心菜、水芹、牛蒡、豌豆、四季豆、葱、姜、芦笋、胡萝卜、白菜、韭菜、苦瓜、金始瓜;

        水果类:柠檬7 个、绿香瓜、葡萄柚、香蕉、苹果、橘子、柳丁、草莓、蓝莓、奇异果、樱桃、李子、杏子;

        蛋白质类:有机脱脂牛奶、脱脂优酪乳、鸡蛋;

        其他:各种风味花草茶、无油鸡汤、海带、木耳、香菇、盐;

三、排毒周的饮食要求

        1、在七天内,尽最大程度地减少进食总量,尤其是含高糖、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这好比工厂的生产线检修维护时必须减产甚至停产进行,方能最彻底、有效。故,以不感觉饿为底线,切忌吃饱。

        2、不要缺失一日三餐中的任何一餐。如果没有饥饿感,可以不吃加餐。如果感觉饥饿,可以在餐间进食坚果,但量一定要控制到最低。因为,目标是让人体的新陈代谢变得正常并开始排泄脂肪,所以必须正常进餐。不按时正常进餐也将使身体处于脂肪存储模式。

        3、膳食组成主要以素食为主,杜绝红肉、海鲜等。如果确有需要补充蛋白质,可以适量饮用无糖豆浆或吃鸡蛋白。同时,避免吃加工食品,如:腌制肉类、烟熏食物、盒装和罐装食物。

        4 、适当注意增加蔬菜、水果类摄取量,但每天的水果量不宜超过3 份(约200克)。同时,七天期间禁食精致甜点,包括:白面包、蛋糕、曲奇、饼干等。

        5 、有喝咖啡、浓茶习惯的朋友要力争把咖啡/浓茶停用,因为排毒期间不能喝咖啡/浓茶;

        6 、每天饮水至少1500一2000 毫升,但禁止饮用含糖的苏打饮料。可以购买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作为天然果汁,且每天早上起床后饮用一杯新鲜柠檬汁兑约100 毫升温水。

四、七天清肠清肝功效营养套餐

        该七天排毒套餐配方,是源于美国著名的德裔科学家(具有生物化学背景同时苦修中医五年)设计并推广,后由Sheri Lieberman博士应用于她发明的12 周全新生活方式项目。

        排毒套餐配方的功效营养素包括:

        1、 助泄清肠配方,含11种天然植物精华。

        2、 清肝护肝配方,含17种天然植物精华。

        3、 高级纤维配方,含天然可溶性纤维、提高肠蠕动能量的植物精华和益生菌。

五、加强排毒效果措施

        1、每天至少走路或小跑30分钟,以保持全身性运动和肠子的蠕动。但是,七天期间避免过度激烈的运动,尤其对抗性强的运动,如:足球、篮球等。

        2 、建议以家庭方式,以便家庭购物和饮食的协调。或是以小组方式参与排毒周,以便相互鼓励、支持。

        3 、邀请有经验,最好是专业医师参与,借助他们的经验和专业指导,帮助应对排毒周的常见排毒过程身体反应、增强信心、坚持完成,尤其对于第一次参与排毒周或毒素蓄积过多者。

排毒周原理

一、七天饮食结构改变的重要性

        七天是中、西方均共认人体内宇宙生物钟的一个周期,所以持续一周的清肠排毒,不仅仅是清理肠道、清洁肝脏,更重要更关键是重建人体消化系统的健康运作规律。

        其达到的作用:

        1 、进食总量尽可能减少至最低,让整个消化系统处于彻底的休息,有利于全面清理和彻底调整。同时胃部的食物填充度大大降低,令长期过饱饮食造成的胃慢性扩张能够逐渐减缩恢复,也令我们今后进食容易达到饱腹感,避免日后摄取过大的进食量。这个过程是一个天然修复过程,远远优于现代医学发明的部分胃切除减肥疗法,因为一些人胃部过度膨胀而致极度肥胖,只能通过切除减少摄取量如此下策。

        2 、目前,许多人因平时的饮食中热卡摄取过多,热卡代谢呈逐步形成了一种成为: 能量脂肪储存态(Fat Storage Mode) ,即将多余能量热卡转移为脂肪储存起来。在七天内,短暂减低食物提供的能量热卡,可以因将这个脂肪储存态转化为非脂肪储存态,即摄取的能量热卡相对不足而将已存储的脂肪分解、燃烧,让之后摄取的热卡不轻易转化成为脂肪。如果配合肌肉阻抗性运动和正确使用功效营养素,保持肌肉组织的能量代谢高效率,将有利于长期保持肌体的良好代谢状态、健康体重和体型。

        3 、排毒周期间以素食为主,杜绝肉类高蛋白,有助调整消化系统和精神因素等原因对高蛋白饮食贪婪和依赖,重归人类以植物营养为主的历史,因为人本来就不是肉食动物。

        4 、七天内完全禁食淀粉类食物和杜绝高糖饮品、甜点,目的是以蔬菜等低升糖、低糖载食物作为糖水化合物的来源,因此有助调整当代人对精炼淀粉、糖类的贪婪和依赖,同时协助改善膜岛素的敏感性。

        5 、适量增加蔬菜、水果,可以提供比平时摄取多得多的纤维素,尤其是粗纤维,将有助于剌激肠蠕动,加强排泄。同时,粗纤维将是很好的清洁肠壁扫把,帮助将肠壁上的陈年污垢(宿便)彻底刷除。

二、清肠原理

        在减少高能量、高代谢膳食的前提下,使用助泄排毒的芦芸精华片,由已经被中、外民间长期用来减轻便秘和促进人体肠道抗菌能力的多种植物精华组成,包括:芦芸(叶)精华、鼠李皮、大黄根、Buckthom 树皮、龙胆根、茴芹籽、茴香籽、黑核桃树皮、俄勒岗州葡萄根、白毛食心、黄苓、胡椒薄荷等。

        其达到的作用:

        1 、提高肠道分泌,增加肠内液体,利于肠内残余洗泄。

        2 、提高肠道蠕动力,尤其是纵向和环状肌收缩,有助于将肠壁狭缝、结肠袋内食物残渣排挤出来,令清除肠道垃圾过程更加自然和彻底(有别有洗肠疗法和咖啡灌肠) 。

        3 、提供天然的抗炎症、抗菌(包括真菌) ,有利于消除因宿便造成的局部感染和炎症。

三、清肝原理


        高能量、高代谢膳食的减少,肝脏的代谢处理需求锐减,将有利于肝脏的清洁进程和自修复过程。服用肝脏清理胶丸,这种由特定的植物萃取和营养素组成的配方可以清理和维护肝功能的健康。这些精华成分包括:奶蓟草、N-乙酰半胱氨酸、蒲公英根、蒜头、五味子、迷迭香、绿茶、姜黄根、山楂果和其他十宇花科蔬菜:如菜心、菜花、芥兰花。

        其达到的作用:

        1 、提供全天然的抗氧化和解毒成份,辅助和增强肝的清理毒素能力;

        2 、所含功效营养素可以提高肝脏两相解毒酶的活性,包括:细胞色素(cytochrome) P450 和结合酶(conjugation enzyme)的活性,增强肝脏的二相解毒能力;

        3 、提供促进肝细胞修复和肝细胞再生的天然成份,有助于超负荷工作、过度疲惫的肝细胞修复。

四、肠道长期维护原理

        传统的清肠方法,只着重于如何彻底清除肠道内垃圾,如:洗肠、咖啡灌肠等,但对肠道功能的长期维护却缺乏考虑,甚至影响和损害。且洗肠时外部水压力对肠壁的直接损伤,洗肠后对肠壁粘膜的彻底破环,将对肠道功能维护影响深远。咖啡清肠,则逐渐破坏肠道的正常生态环境,尤其是益生菌,不仅产生清肠极度依赖性和肠黏膜的彻底萎缩,不宜推广应用。

        七天清肠的套配方,则全面考虑清肠过程的肠道长期维护。其成分包括:可溶性纤维、易生菌、维生素A 、维生素E和左旋-谷氨酰胺。

        其达到的作用:

        1 、专利可溶性纤维素( Fisil-2) ,可以帮助胃肠道粘膜的微小创伤或溃疡修复;

        2 、专利成份中含五种菌株的益生菌,且每使用单业的总菌落数高达1.5 亿,将对因清肠带来的菌群失调提供及时补充。同时,通过补充益生菌和配合可溶性纤维,有助于益生菌大量繁殖,以增加肠道表面粘液厚度层,形成肠粘膜防护层有利于维持肠道长期的顺滑;

        3 、配方中的维生素A 和维生素E, 是肠道粘膜细胞再生和功能的必需营养素,在清肠后需要繁殖补充的粘膜细胞提供保障;

        4 、左旋-谷氨酷胶,是天然氨基酸来源,但同时作为肠道蠕动的能量,有助于加强肠道排泄,尤其对于一些肠动力不足或中气不足者。

排毒周注意事项

        1、排毒周虽然对维护健康生活方式、维持理想体重和体型、降低患代谢性疾病的风险等均很有意义,但并非清肠频度越密越好,而是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而决定,通常推荐每3 - 6 个月做一次排毒周。

        2 、排毒期间,尽可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同时避免特殊额外需求情形,如: 考试期间、女士月经期等。

        3、如果正在患有慢性疾患,需咨询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排毒周,特别是使用功效营养补充。

        4 、如果在排毒周期间,出现过于激烈的身体排毒反应,必须随时停止,不要牵强,而改为温和的排毒方法。

        5 、年龄过大(70 岁以上)和过小( 10 岁以下)者,除非确实有必要需求,不推荐常规性实施排毒周。即使实施,也应保持足够长的间隔时间,不能频度过密。

        6 、除非经医生同意,排毒周期间不能停用医生的处方药。如果常年使用保健品者,可以继续。但没有常规服用保健品者,则建议排毒周结束后才开始使用,这样营养素的吸收利用率更好。

排毒周常见问题与应答

问: 什么人需要七天排毒?没有便秘的人需要吗?

答:七天排毒周不是设计给任何有健康问题的人,如:有便秘者,而是设计给任何希望保持身体健康和高品质生活方式的人,尤其是长期有压力、应酬和几乎每天都吃肉类等高蛋白食物的人。

问:七天排毒周是否排泄很厉害,无法保证正常的生活、工作吗?

答:七天排毒套餐,设计温和,旨在一周内逐渐排泄肠道内的垃圾,而不是急于1-2 天内排除干净。但,个别肠内残余过多或比较敏感的人,可能上厕所的交数明显增多。如果出现次数过多( 5-6 失/天) ,则立即停止使用排泄片或套餐。

问::有个别人一周清肠的效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理想,为什么?

答:首先要恭喜这些个别效果"不理想"的人 ,因为他们常年以来都非常注重饮食健康,尤其是膳食构成上以素食为主。还有一种可能是,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不能完全遵守排毒周的指南执行,效果不理想也就在情理之中。

问: 我第一安排毒周效果超好,但为什么第二次似乎没有第一次那么好?

答:同样也应该先恭喜你,因为经历第一次彻底的清肠排毒之后,你体内毒素已经几乎完全排泄出体内。同时,可能因为自第一次排毒周后,开始注量饮食习惯,尤其是膳食结构,还有是比较系统使用功效营养产品,包括肠道健康维护产品(如:消化酶、芦芸汁、纤维粉、益生菌等) ,在身体处于最好的状况排毒效果没有那么明显是可以理解的。下来排毒的目的就不再是减重、缩小腰围,而是长期维护,因为任何东西都有一个度,不是减得越多越好,把该减的都减了就行。

问:在排毒周期间,有极少一部分人出现腹痛、头痛,这正常吗?为什么?

答 :七天排毒可以比喻为大扫除,这个过程对于原来的环境脏乱程度非常有关系。如果原有环境非常脏乱,大清扫的动作幅度也许也会大。所以,有些人肠壁污垢太多,排毒过程的清理也比较辛苦,甚至出现肠痉挛而表现腹痛或腹部不适等。至于头痛现象,则与个人生活习惯蓄积大量内毒素有关,尤其是长期依赖喝咖啡、浓茶提神者,或长期熬夜、睡眠不良者,更加容易出现这些症状或和疼痛更加剧烈。

问:实施排毒周,是否一定要用七天清肠套餐?为什么?

答:尽管使用七天清肠套餐对排毒周的成功非常重要,但并非一定要使用七天清肠套餐。排毒周的核心关键是饮食习惯和膳食结构的调整,如果能够严格执行,再配合一些温和清肠的功效营养素,如:消化酶、芦芸汁、益生菌,也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尤其对于老人、小孩、严重患病和体弱者,就可以采用这种温和的排毒周。另外,如果已经做过多次的七天排毒周,且能坚持每个季度都实施七天排毒清肠,偶尔一次做温和排毒周也是可取的。

问:我在排毒周前,排便还算正常,每天都有一次排便。但,排毒周后却排便不正常,甚至出现便秘了?

答:确实极个别的人有这种特殊的情形出现。解释这种现象需要从肠道的解剖结构、生理功能角度人手,需要一定的专业能力去理解。简单而言,一些人尽管平时排便正常,但实际保持通畅的粪便只是中心比较软的一部分,其实靠近肠壁的粪便是多年形成的干硬宿便。这种情形常见于平时大便比较细短、排便力度不够的女性。一旦经过排毒周,将多年的宿便彻底清除,其结果是:

        1 、原来与宿便紧贴的肠壁变得相对粗糙,排毒周后摄取的食物残渣将容易挂存在这些肠壁土,而表现为暂时没有大便排出而呈现为"便秘"假象。

        2 、由于长期宿便,肠道内可能形成一些结肠囊袋或窒室,一旦再出现食物残余,自然首先被填充在一些空间,也可以表现为短暂性"便秘"假象。

        3 、如果有长期肠蠕动力不足历史,没有经历一定时间的调理而仅是一个排毒周,将难以调整过来。所以,排毒周过后最初的1 - 2 周内,食物进入肠道的移动速度比较缓慢,所以出现排便不正常或"便秘"是一种延迟排泄过程的结果,而非清肠排毒的后遗。

        如果出现这一情形,最好的办法是继续使用功效营养素,从上述三个角度逐步调整,包括: 芦荟汁、消化酶、益生菌、高级纤维粉、芦荟片、深海鱼油等。相信经过一定时间的调理肠道功能,这种假象将逐渐消失。

        另外,可以在半年时间内,每2 个月进行一次排毒周,加速肠道功能的修复。

问:在七天排毒周期间,除排便量和次数比平时多以外,为什么出现非常多的排气现象?

答:的确不少人在七天排毒期间,出现排气过多的现象。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直粘附在肠壁上的宿便,在排毒功效营养素作用下,从肠壁分离、脱落,这些宿便没有足够的益生菌分解,所以容易发酵、腐化产气。另外一个方面是由于排毒期间肠道蠕动在功效营养素作用异常活跃,将肠道囊袋或窒室内藏匿的气体排挤出来。所以,排毒周期间出现排气过多属于正常表现。

问:中国国内近期风靡一种叫"辟谷"清肠,这和所谓的七天排毒周有什么区别?

答:"辟谷" 是道家特有的一种修炼方法,即是不食五谷和肉类,但并不是不吃任何东西,更不是绝食或不饮不食。有记载:辟谷,对治疗疾病、强身健体、开慧长功、激发潜能都有相当好的效果。但, "辟谷"常伴有"修炼"或"练功" ,即需要充足的时间安静、平息,最好是无任何环境、生活压力。这种条件对目前很多都市人言是不容易满足的,所以其所谓的“辟谷”恐难以达到原有的效果。

        同时,"辟谷"仅属于被动性排毒,即在限制食物摄取量和膳食构成的基础上,靠人体自身排毒、解毒能力做自然性排毒。这些做法,对于早年的饮食结构或长期吃素者,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但,"辟谷"的排毒力度和所需要的时间,可能难以让当今大多数人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彻底排毒,因为目前的饮食结构多以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精炼淀粉为主,而且摄取量也常常过高。

        而,这里介绍的七天排毒周,即秉承了传统的"辟谷"做法,更是辅助于功效营养素,从被动排毒转化为主动排毒,对当今毒素泛滥的情形下,将是最佳的排毒方法。还应该强调的一点是,由于目前抗生素使用泛滥,肠道益生菌严重失调,在七天排毒周的有效成份中,增加了益生菌补充,对肠道菌群平衡恢复和长期维护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字符串 字符串是以单引号或者双引号括起来的任意文本,该字符并不属于字符串的一部分,如果确实字符串里面有该单引...
    chensiyu2014阅读 180评论 0 0
  • 今天早上起床,小宝还在睡觉,我跟他说妈妈起床上班去了,你再睡一会,他说好的(可能是因为他零晨两三点钟醒了一下吧)...
    晴冰阅读 102评论 0 0
  • 蒂奇的童年也是非常黑暗和悲惨的,这就是他被压抑的自爱。 因为梦想也好,野心也罢,它们都来之不易! 不要让任何人偷走...
    猫黍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