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青春里,许下的心愿

电视剧《她很漂亮》剧照

感情这种事,有时需要背水一战。结果未必圆满,过程注定精彩。人生如果是部电影,青春里炙热的追逐,滂沱的眼泪,无羁的折腾,则是其中最华丽的桥段。

<br />
<big><big>01</big></big>

大学里,许愿有三个室友,王明阳、麦冲和飞飞。

三人都有女友,唯独许愿,始终单身狗。

逢周末,情侣双双,同城的欢聚,异地的网聊,恩爱秀得天翻地覆。

有个周末,许愿生日,暗示性地问了室友很多遍:明天,你们有没有空?

三个室友一起摇头。王明阳说:陪蒙蒙看画展;麦冲说:去燕子家吃饭。飞飞说:你们都不在,老子和小闵玩裸聊。

兴致勃勃说完,纷纷指点许愿。

说你努力一点,发型换换,锻炼锻炼。一身淘宝货不要紧,脱开后有六块腹肌,有马甲线,那也很赞。

追女生,第一要素是表白。什么“同学,你掉了证件”之流的搭讪,老套又丢人现眼,要会制造浪漫。

与其说是指点,弗如说是批判。

许愿郁闷之极,出了寝室,到楼下,看见宿舍管理员老张,在门卫室里打瞌睡。

老张退伍军人,打过越战,瞎了只眼。婚后又丧偶,当鳏夫当了许多年。成天戴个黑眼罩,貌似海盗,人却很和善,男生的女友来访,老张睁只眼闭只眼,一般不阻拦。

他不阻拦,单身狗就很惨。

许愿每每遭虐,一腔邪火往往无处释放。

绕宿舍楼兜了几圈,许愿去校外的蛋糕店,买了盒生日蛋糕,打算独自庆祝一番。然后回学校,形孤影单穿梭松林间,到处都是校园情侣,或勾肩搭背,席地而坐;或隐隐相拥,偶偶私语。

好不容易,找到一方净土。许愿摆好蛋糕,插上蜡烛,一一点燃,准备许愿。

一时又想不出许什么愿。脑子里,闪过室友与其女友的恩爱画面。

“妈的。”许愿双手合十,念念有词:“重色轻友,重色轻友,你们明天都分手。”

念了几遍,忽然想到老张,深感同病相怜。于是又念:“愿张大爷有个好姻缘。”

旋即,吹灭蜡烛,啃光蛋糕。

回宿舍的时候,许愿竟有几分莫名地兴奋。

被老张叫住:“你小子今天不对劲呢。”

许愿吓了一跳:“哪里不对?”

“干过坏事。”老张深沉地说:“我一眼就能看出来。”
<br />

<big><big>02</big></big>

很多人都许过一些宏愿,大多无法兑现。譬如彩票中五百万,譬如环游世界。

许愿万没想到,自己许的愿,竟全部兑现。

先是王明阳,明明设了闹铃,却一觉睡到中午。睁眼一看,手机居然没了电。

插上电源,电话就打了进来。蒙蒙话语似刀剑,劈头盖脸一通砍。

王明阳忍不住顶了一句:“好像少看一回画展,就显不出你是文艺女青年。”

蒙蒙怔了一下,在电话里喊:“和你在一起,从来就不浪漫。”

接着抱怨:“你从来没读懂过我。在一起那么久,没对我说过一句情话。”

王明阳说:“我唱过情歌。”

“可都被你改了歌词,改得一塌糊涂。”蒙蒙接着问,“想过我喜欢听什么吗?”

“知道,假文酸醋的文艺小调。”王明阳语带讥讽:“脑震荡都非要说成脑波荡漾。”

“我们不要在一起了!”蒙蒙摔了电话。

王明阳开车直奔展览馆。

一个男生陪同蒙蒙看画展。王明阳双眼充血,上去拉拽。

“你把我弄疼了。”蒙蒙尖叫,甩开王明阳的手,悻悻道:“都分手了,你还纠缠。”

王明阳如遭雷劈。

同一时间,麦冲到燕子家吃午饭。

一开门,燕子就没好脸,阴沉沉,不错眼珠地盯着麦冲看。

麦冲问:“你怎么啦?”

燕子反问:“你说我怎么啦?”

麦冲说:“我怎么知道你怎么啦?”

俩人矫情半天,燕子说:“昨晚上我手贱,翻你前任的微博看,发现里面很多条,都有你的留言。”

麦冲心里一沉,琢磨怎么解释。

燕子接着说:“我继续手贱,又去你QQ空间看了看,发现加密相册里,留着她很多照片。”

麦冲心里一惊:“你怎么知道相册密码?”

燕子不动声色地说:“我破解的。”

麦冲心里一寒,感觉身陷谍战片。

燕子的脸越来越阴沉,低低地说:“你真的忘不了她,我们分手吧。”

飞飞起得早,肩搭毛巾,脚穿拖鞋,睡眼惺忪去洗漱,一头撞在寝室门框上,脑袋起个包,又红又亮。

洗漱完,和远在上海的小闵视频聊天。

小闵说:“你的头不是撞的,我一眼就能看出来。”

飞飞说:“怎么跟张大爷一个口气?撞的就是撞的,骗你干吗?”

小闵有些忧郁地说:“隔这么远,你干了什么,我都没看见,还不是你说了算。”

飞飞发急,说你不信任我。

小闵说,你才不信任我,上周末,我跟班长看场电影,你就盘问了半天。

飞飞说,你跟男生去看电影,我能不问么?

小闵说,告诉你是信任你,没想到你不信任我。早知道,我就不告诉你了。

飞飞气得七窍生烟,五脏溃烂,一拳将显示屏打翻。

过了会儿,气消了些,又和小闵聊。

小闵说:“你那一拳,如果穿过来,肯定打爆我的脸。”

飞飞一个劲儿道歉。

小闵叹口气说:“心累,我坚持不下去了。”

飞飞问:“什么意思?”

小闵说:“不如,我们散了吧,真的心累。”
<br />
<big><big>03</big></big>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人相恋,每天都有人分手。

分手的缘由,五花八门,稀奇古怪。

一个人许了一个愿,导致三个人分手——这是我听说过的,最离奇的分手。

失恋的状态,也是五花八门,稀奇古怪。

王明阳醉驾,在交警队里高唱宿舍版《我的太阳》:有疙瘩是菠萝,没有疙瘩是萝卜,会骂街是泼妇,不骂街是富婆……

等清醒过来,驾照12分全被扣光。

回到学校,坐寝室里接着喝,情歌唱得瘆人骨髓,摧人肝胆。

麦冲到操场上跑了八圈,回到寝室,念定场诗:伤情最是晚凉天,憔悴厮人不堪言,邀酒催肠三杯醉,寻香惊梦五更寒,钗头凤斜倾有泪,徒迷花寥我无缘,小楼寂寞心与月,也难如钩也难圆!

念完一首又一首,掰块肥皂当醒木,念至末尾,惊魂一拍。

飞飞比较安宁,不叫不闹,只是拿头撞门框,撞得颇有节奏感,像一声声鼓点,脑袋旧包未消,又添新伤。

整个寝室,热闹非凡。知道的,一室人都失了恋;不知道的,以为文艺汇演。

许愿惊得魂飞魄散。

回想起来,三年同室,大家投缘。也曾红过脸,转天就不计前嫌。

王明阳豪爽,常请室友吃大餐;麦冲豁达,大凡小事最能吃亏;飞飞义气,遇事挺身而出,从不怯场。

许愿觉得自己的心肠,简直是一条猪大肠,太脏。

夜深人静,宿舍熄灯。

许愿在黑暗中说:明阳、冲冲,飞飞,兄弟我有罪。你们失恋,都是我害的。

口气甚是诡异,三人侧脸问:和你有什么关系?

许愿忧怨深叹,把自己许的愿讲了一遍。

三人异口同声:“切,鬼扯。”

“不会编故事,就别瞎编。”须臾,王明阳说:“兄弟,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麦冲附和:“兄弟,别假装吉普赛巫婆。”

飞飞说:“兄弟,生日快乐,改天吃饭。

许愿悔恨得想跳楼。
<br />
<big><big>04</big></big>

不久,宿管老张给大家发喜糖。

据老张说,喜事来得猝然。他去临江公园晨练,无端的,就有几个老太太冲自己抛媚眼。老张便教老太太们打太极拳,其中一个,非要给他介绍老伴儿。好说歹说,老张答应见一面。

不见不知道,一见吓一跳,对方音容笑貌,酷似已故的前妻。老张一眼倾心。

都是已过半百的人,只争朝夕。婚礼说办就办,朴实简练,几桌婚宴,一把喜糖,十分圆满。

许愿嚼着喜糖问室友:“这下,你们信了吧?”

三人笑着点头:“神人神人,佩服佩服。”

转而,又说:“不如你再许个愿,让我们破镜重圆。”

许愿挠挠头,说:“那岂不是要等一年。”

三人瀑布汗。

接着说:“你以为我们真信啊?就算你许过些歹毒的愿,也不过是碰巧。”

许愿说:“难道你们一点都不想挽回?”

三人说:“覆水难收,说着容易做起难。”

许愿说:“一个个的,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侏儒。平常怂恿我努力,事到临头自己就缩了。”

三人脸一阵红,一阵白。

闷了半天,寝室老大王明阳说:“其实,我们可以去挽回。”

感情这种事,有时需要背水一战。结果未必圆满,过程注定精彩。人生如果是部电影,青春里炙热的追逐,滂沱的眼泪,无羁的折腾,则是其中最华丽的桥段。

四个人手捧泡面,围坐一桌,商议方案。

目的很明确,让蒙蒙感受浪漫,向燕子表明专一,给小闵注入信念。

可是,如何浪漫?写情书,点情歌,看日出,都是些老掉牙的套路。

大家想来想去,想到一款游戏:密室逃脱。
<br />
<big><big>05</big></big>

左脑管逻辑推理,右脑管空间想象。

蒙蒙左脑极不发达,网上玩过一回“密室逃脱”,按攻略找钥匙,找了半天,头痛一天。

硬被闺蜜拉去玩“密室逃脱”真人版,不过是因为失恋后寂寞难耐。

地方在东区音乐公园,广场边建了一座“迷之城堡”。外观如欧式古堡,内设密室数间,机关重重。每间密室各有主题,体验不同的逃生经历。
闺蜜选了一个名为“新娘逃脱”的主题。

第一关,根据线索破解保险箱密码,从保险箱里拿到钥匙。

破解半天,密码让蒙蒙惊讶,居然是自己的生日。

保险箱里,果然有把造型奇异的钥匙,下面压着一个粉红色信封。
蒙蒙拆开信,轻声读了几遍:

爱情是座迷宫,我不懂浪漫,于是迷失其中。只有你,能够让我找到答案,直通幸福彼岸。

接下来每一关,蒙蒙都会发现一个粉红信封。每封信里,都写有一段情话:

有人说,你很傲娇,在我面前总摆出不可一世的样子。对呀,我要和你三生三世,仅仅一世,怎么可以。

你的微笑,是无价之宝。与你比起来,蒙娜丽莎笑得跟崔永元一样。
有一种痛,芬必得、曲马多、扶他林、布洛芬、扑热息痛、阿司匹林都不好使,只有你管用。

转眼就是一生,转瞬就是一世,对你的爱,是我一辈子的心事,哪怕你根本不知,我依然会爱到呼吸停止。

蒙蒙读得十分开心。

最后一关,居然是拼对联。

石板上一副残缺对联,上联在左:问世间情为何物。右边一堆打乱的石块,刻着不同汉字。旁有小字注明:只能移动一次,否则机关永不开启。

闺蜜催促:快拼快拼,爱拼才会赢。

蒙蒙聚精会神,很快,拼出整幅对联:问世间情为何物,不过一物降一物。

哗啦一声,石板自动移开。石板下的凹槽里,放着一束玫瑰,花中有张精致的明信片,写着:你就是,降住我的那一物。蒙蒙我爱你。落款:王明阳。

一份心思,一份付出。

或者你觉得荒诞。其实,那些没花心思的表白,才是真正的荒诞。
<br />
<big><big>06</big></big>

王明阳在“迷之城堡”定制的密室,花费巨大。为感激蒙蒙闺蜜相助,又送了份厚礼。

与之相比,麦冲简单明了:刺字纹身。

计划是在后背上,纹一颗心,心里面刺上燕子的全名——甄雨燕。

为了省钱,麦冲在街头找了家小店。

小店纹身技师的语文课,是体育老师教的。三个字,刺错两个。把“甄雨燕”,刺成“曾雨艳”。

麦冲急了:“这怎么行?擦掉重来。”

“擦要痛一遍,再刺又痛一遍。”技师灵机一动,说:“不如在错的名字上刺个叉。然后,在旁边刺上对的。”

麦冲咆哮:“靠!老子要的是诚意版,不是搞笑版。”

于是重来。

何种价位,享受何种服务。技师收费低,手艺也潮,每一针刺下,都痛得麦冲肝颤。

痛就罢了,消毒也不净,转天背部红肿发炎,输了一周液,才压下去。

燕子落泪,摸麦冲的脸,点评:“你是一只傻狗。”

听许愿讲这段故事的时候,是在朋友的广告公司里。

许愿时任策划总监。我觉得,策划人的思维天马行空。讲的故事,未必真实,不知演绎成分有多少。

见我不信,许愿从办公桌里,拿出张照片让我看。

照片上,一个小护士,小巧玲珑,恬静可人。

“什么意思?”我懵懂地问。

许愿说,后来,王明阳和麦冲都破镜重圆,就剩下飞飞。大家决定,一起开车去上海找小闵。走走停停,开了几天,行至嘉松至太仓的高速公路上,疾风卷暴雨,模糊视线。我们半途翻了车。飞飞当场身亡,王明阳重伤,我和麦冲受了轻伤,被送往当地医院。

小闵赶到医院太平间,抱着飞飞的尸体,死活不放,哭得不成人样。

再后来,我在医院里,认识了照片上这个小护士。

我深吸了口气,问:“那你们在一起了吗?”

许愿眼睛红红地说:“我们是异地恋,三年了。每年生日,我都会许一个愿,愿我和她长长久久,愿我的朋友幸福平安。”

人人都会有落单、忧怨、彻骨寒冷的时候。

胸怀善意,才能温暖上路。
<br />
<br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课铃声一响,教室顿时就吵闹了起来,因为班里预订已久的复习资料终于到了,同学们此时都热火朝天的议论着;班长黄郝...
    静看世界阅读 395评论 0 5
  • 参加了学校的马拉松,作为观众,心,也蠢蠢欲动。我的体育不好,也就每次跑步倒数第一,我不喜欢运动,尤其跑步,跑完的喘...
    坚持坚持920阅读 157评论 0 0
  • 看到元代词人白朴写的《天净沙·秋》,觉得一种清新的美: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 ...
    两个栗子阅读 549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