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带你去朗德寻找童年的味道

清晨,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我们,一早便被各种声音吵醒了。揉揉眼,抬头看看窗外,天空还是灰蒙蒙的一片,远山还笼罩在一片晨雾中,连太阳都还没愿意起来。或许是山里的夜晚没什么消遣的缘故,夜显得特别的漫长,所以天色稍亮,大家就迫不及待地爬起来打破这沉寂的气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听,楼下的孩子已经在走廊里追逐吵闹了,楼板被他们踩得“啪啪啪”作响;你听,窗下的青石小路上传来了一阵“笃笃”的马蹄声,显然有人正牵着马匹经过;你听,那檐下的燕子正在快活地“啾啾”鸣叫……贪睡的人儿,我们也该起来咯,起来探索一番这古老的村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居的所有客房都没有独立的卫浴间,新建的公共卫浴室就建在与小居相连的一个小平房的楼顶上。楼顶是露天的,站在上面,可以一觑村容和远山。昨夜我便与小欢在此处喝茶观星,今早我们又在晨雾缭绕下悠然洗漱。

等我们洗漱完回到房间,女主人便派她的大儿子过来问我们是否要吃面,如果需要的话,她就一并煮。我们欣然同意了,女主人的厨艺实在是太好了,昨晚她炒的辣子鸡和茄子的香味,都还留在我们的脑海中,迟迟不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面,我和小欢做好防晒工作,就戴着帽子出发了。不知道是否还太早的缘故,郎德上寨相对还是比较冷清,除了不时看到有一两个埋管道的工人,基本很少看到有其他人走动。我和小欢一直往寨子高处爬,看到有特色的地方就停下来拍一张。小欢总是一副意兴阑珊的样子,可能对于她来说,这里实在是太冷清了,有点难以适应。这家伙昨晚便嚷着要买今天早上的车票回广州的,被我好劝歹劝劝了下来,明天再走。我倒挺喜欢这里的,相对于很多都已经严重商业化得如同博物馆的古镇来说,这里还算是保留得比较好的。至少这里还全部是原住居民,房子还是原来的房子,我们还可以透过那坐在檐下坐苗绣的老太太,叼着烟斗捆扎玉米的老头子,在巷里廊间自由地追逐游戏的小孩身上,去寻找我们那早已丢失了载体的童年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小欢毕竟是被我怂恿过来的,传说中的民族表演也没看成,看到她一副失落的样子,心里也觉得挺对不起她的。所以在一条狭窄的梯级小道中,我截住了一个貌似导游的女子,大声问道:“导演,今天是不是会有民族舞表演啊?(通常是有旅游团提前预约才会安排表演,因为演员都是村民,没有预约的话一时难以召集)”。小欢和那女子都噗嗤一下笑了起来,那女子说:“我不是导演,我是导游,不知道会不会有表演呢,反正我们没有预约。”我楞了一下“我刚刚不是叫她导游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直沿着小道,绕着吊脚楼和梯田往上爬。我总想爬到最顶处一览寨子的全貌,可一直爬,一直看,都只能看到部分房子的青石瓦顶。算了,还是往回走吧。

我们磨磨蹭蹭地往回走,不时沾花惹草一番。我摘了几朵白色的野菊花,扯了一把长得像孔雀尾巴的绿草别在帽子上。小欢沿途偷吃人家种的小番茄,还一直觊觎人家树上的沙梨,幸好有正义的我监视着,不然农民伯伯的果树可要遭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一个稍宽的青石阶梯道上,我们坐了下来。小欢掏出她在西江刚买的小陶笛跟着乐谱“呜呜”地吹。届时已经中午时分,阳光透过我们头顶的树枝洒下来,留下星星点点的光斑。此刻的我们,不像游客,更像两个放学了还不迟迟愿归家的小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小居的时候,已经接近十二点。昨晚跟阿姨说好,我们今天中午想吃酸汤鱼,所以阿姨一见我们回来便张罗开了。

不得不说,阿姨的厨艺是真真的好,别说鱼,我和小欢把那些汤底都差不多全喝了。那汤酸酸辣辣的,也滚烫鲜香,一碗喝下去,那一个痛快……

吃完饭,我们便直接摊在美人靠上,大家都不说话,就楞楞地看着亭子在电缆上一排排站着的燕子发呆。记得小时候,也是这样的中午,也是这样瓦顶青青的村子,每当吃完午饭,我妈就硬把我搂在怀里睡午觉,而我却总是挣扎着,吵闹着要起来玩。吵着吵着,总是不知道怎么就睡着了,睡在妈妈的怀里,阳光透过窗子的栏杆钻进来,在地上留下一个个方格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觉醒来,我一下子坐起来,茫然若失。看到小欢坐在临床上看手机,心里顿时安定了下来,继续躺了下去。窗的阳光还灿烂着,不过已然换了方向和姿态,是下午应有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欢说:“亲,起来咯,三点多咯。”

我说:“还想说两点就出去呢,可现在外面的阳光都还那么猛烈。”

不过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女人们出门前的一番磨蹭,时间就已经去到四点多了。我们沿路而下,寨子还是很安静,很少人走动。只有寨门口的地方,有个人赶着马来回的驮稻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边倒是比较热闹,一头大水牛正躲在风雨桥下卧水乘凉,几个青年男女正在河边戏水。看到如此碧蓝的河水,我也跃跃欲试,可小欢那女人却嫌沿河走没东西遮挡,太晒了,所以我们只好沿着公路往上游的村落走。

上游的路边,有一排新建的吊脚楼,据说这里是郎德新寨。看来沿公路而建,真的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我们走着走着,便又远离了村寨和人群。去到一个山弯处,小欢忽然瞅见山脚下的河里有几个小孩正在游泳,他们的不远处有一个用石子半围起来的水池,一头水牛正卧在池里一浮一沉独自戏水。小欢玩心大发,嚷嚷着也要下河去。可惜,虽然河在我们脚下,但我们之间还隔了一个非常陡峭的斜坡,从这里是断然下不了河了,我们只好一直往前走,寻找可以下河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逐渐下沉了,沉到了山窝这边几座吊脚楼的屋顶上。一只小猫正卧在屋顶上享受午后温暖而不炽热的阳光。看到我们,小家伙居然抬起头,朝着我们“喵喵”地叫了几声。我们也不禁停下脚步来,“喵喵”地挑逗它。可气的是,小欢“喵”的时候,它就跟着“喵”,我“喵”的时候,它却鸟都不鸟我。朋友,你们猫界的品味咋就这么差?我明显比万恶的小欢可爱多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了小猫,我们遇到了一个提着小塑料桶和手握一根类似竹棍的东西。为了确保我们没有认错路,我们就跟他确认去河里是不是往这个方向走的。少年说:“是的,你们沿着这条小路往下走,一直走到头就是河边了。”

我们刚走到河边时,那个少年也带着两个穿着泳裤和戴潜水镜的小伙伴赶到了。他们人手一只小桶和一条“竹棍”,最小的孩子应该十岁左右,他们身上都黝黑黝黑的,看来是经常来这里游野泳晒出来的。那两个大一点的少年叮嘱那个孩子看着桶,自己便戴着潜水镜拿着棍子趟紧河里了。山脚那边有一处潭河水幽蓝幽蓝的,显然比较深,两少年去到那地方便潜了下去。一会又浮了上来,那竹棍上扎了小小的一条鱼,少年把鱼扯下来,往守在岸边的那个小男孩扔去。原来这几个家伙是抓鱼来了,不过河里的鱼显然不多,他们潜了一阵,才抓到小小的两条。他们只好从潭里爬起来,继续趟着河水往下游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趟了下河,小欢本来想沿着河岸走的。无奈河岸的浅滩上长满了各种高高的杂草,小森林一样密密麻麻,无法穿行,所以她也唯有下河来跟我一起趟着水走。河水的温度刚好,被太阳晒了一天,所以不是太凉。这时的太阳刚好躲到我们背后的那座山去了,所以我们也不用担心会被它晒黑或晒痛了。河水很清冽,水底的小石子和水草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我忽然发现一颗红色的椭圆形的小石子,于是弯下腰去把它捡了起来。嗬,你别说,这小石子倒很像一颗红色的花生米呢,连石子上的那道浅粉色的裂痕也像极了真正的花生米上的裂痕。我得意地把它举起来了给走在身后的小欢看,向她炫耀我捡到了一颗多么像花生米的石子。那家伙两步趟上来,作一个要抢的手势,我把手一缩,忙把石头藏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欢:“好吧,我不抢你的了,给我看看。”

我:“不要,看完你就不还我了!”

小欢:“还给你的,给我看看吧,就看看。”

我:“不行,不给你看。”

小欢:“就看看嘛。”

我:“不给!”

小欢:“好,不给就算了,我也找一颗好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就这样,一边趟水,一边低头寻找好看的石子。一会小欢就向我嚷嚷:“你看,我捡到的这颗石头是不是很像贝壳。”我回头看了一眼,然后点头认同:“嗯,确实挺像的。”其实,鬼知道是不是像呢,离得那么远,我看都看不清楚。我们继续低头找,我找到了枚很像煮熟的菠萝蜜内核的石子,我用拇指和食指夹起来,放在阳光下左看右看,心里得意的很,这石子上的纹路,都跟菠萝蜜内核的纹路是一模一样的。本想跟小欢炫耀一番的,不过想想还是算了。这北方长大的孩子,被说菠萝蜜的内核,就是菠萝蜜她可能都不知道长啥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一会,小欢在我身后大嚷一声:“看,我捡到了一颗很像蚕豆的石子!”我说:“是真的吗?快给我看看嘛!”她把手一握,往身后一藏,就是不给我看。我的好奇心也被撩拨起来了,不断央她给我看,不过那个家伙就是不肯。我本来想说:“不如我用我的花生米换你的蚕豆,大家交换来看吧。”不过想想还是算了,谁知道她是不是故意说找到蚕豆,把我的花生米哄过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就这样一边趟水,一边找石,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靠近风雨桥的地方。我们趟了上河,在河边找两块石头坐了下来,小欢说:“我们坐在这里发发呆再走吧。”嘿,看来小姑娘开始适应并享受山里的这份“寂寞”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所处的河道的河岸两旁,被不知道从哪里运来的石子铺成了灰白的一片,不知道伟大的政府又准备在这里搞什么建设。这条河多好,水多清澈,有多少可爱的小石子。让游客到这不经人工雕饰的河里趟趟水,捡捡这些天然生成的石子,不是比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一堆的人造石子放在景点里卖,来得更加有意义吗?其他国家的名胜古迹,都在努力地维护景点原来的风貌,而中国的古迹,却非要往里面加入很多现代的元素。怪不得越来越多有追求的旅行者,都想往更深处的山里走,去寻找更多未被现代文明破坏的景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直坐到夜色昏暗才往回走。回到小居时,女主人正坐在门廊下做针线活。我们两个就像玩累了回到家中的孩子,一左一右地倚在门边,问阿姨今晚有什么吃的。阿姨说有腊肉,问我们要不要吃。我们说太油了,问阿姨有没有腊肠。阿姨说有,问我们还要吃什么青菜,有炒小南瓜,炒黄瓜,还有炒茄子。我望了一下小欢,意思是把决定权交给她。小欢说:“那还是炒茄子吧。”我说:“好!”去到小亭,我才跟小欢说:“我心里也是想点茄子的。”小欢说:“是啊,其他两样菜的口味都太清淡了。”我说:“正中下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就这样摊在美人靠上一边享受着暮色下的宁静,一边等阿姨上菜。亭下的小道上忽然传来一阵说笑声,原来是中午来询问房价的那几个青年男女回来了。难道他们也已经确定要住这里?那几个也轻车熟路地走进厨房,问阿姨今晚有什么吃的,然后点了一通菜,就走到亭子里在我们旁边的桌子坐了下来,说说笑笑,宁静的亭里一时喧闹异常。独享了这亭子两天,忽然跑出一群人来跟我们共享,还一副“喧宾夺主”的样子,让我们心里颇为不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倒真的挺羡慕他们的年轻,年轻得还没经受社会的残酷打磨,身为学生就可以和朋友出来纵情山水,把酒言欢,共享青春年华。

吃饭的时候,颇多飞虫干扰。四个人中的那个男生忽然说不去点蜡烛算了,免得引来那么多的飞虫。旁的的那女生看了看我们说,人家也还在这里吃饭呢,别点蜡烛了吧。

在这山野之中,和朋友们喝几盏酒,烛光晚餐一番,想想也是蛮尽兴的一件事。所以当我和小欢把盆里的饭菜干掉后,我就跟他们说:“我们吃完了,你们想点蜡烛就点吧。”那男生听完,就欢呼着奔阿姨拿蜡烛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想象往往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他们把亭子里的灯关掉后,那飞虫就全冲着他们饭桌上的蜡烛去了,搞到他们的饭桌上和菜里都是飞虫。呵呵,小朋友们,听过“飞蛾扑火”了没?

我泡了壶茶,和小欢拿到阳台上去喝。今晚的星星还是一样的多,夜幕下的村寨,明显比昨晚热闹多了,因为多了我们小亭里的这几个青年,这时他们正在挑女主人和村寨里另外一个老太太做的手工艺品。不时惊呼一声:“这个好便宜哦,比你在尼泊尔买的那个便宜多啦!”

我望望小欢说:“便宜吗?”

小欢说:“他们有钱。”

我说:“也是,现在的这些学生有钱,比你这个做老师的都有钱。”

小欢笑笑说:“当然啦,现在那些学生穿的都是牌子货,上课都化个淡妆什么的。”

我斜歪着眼瞄了瞄小欢说:“唉,你这个老师也应该反省反省了。”

小欢娇嗔着推了我一下说:“什么嘛!”

这一推,差点把我推到楼下去了(阳台没栏杆),这该死的女汉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还想在阳台上多装一会观星文艺女中年的,无奈夜里的村寨,实在是寒凉,衣衫单薄的我们只好结伴洗澡去了。

冲完凉回到房间,我们照旧靠在床上,各自玩起了手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

“亲(我),你把今天的照片发我一下,我发一下圈。”

“发了,不过今晚的网速好卡,发得很慢。”

“哎呀,刚刚手机显示微信空间不够,我一个不小心就把你发我的照片都给删掉了。你把我站在寨门口拍的那张再发给我吧。”

“别那么臭美了,网速慢,发不出去啊,明天再发吧。”

“哎呀,人家就是想发那张上圈嘛。”

“发了,不过还是发不出去。连这网都不让你臭美。”

“……”

“陈老师(小欢),我们下次再结伴旅游吧?我就喜欢你这种来去自如又不粘人的女汉子。”

“去,人家是温柔的小女子。好呀,你说去哪?”

“嘿嘿,我说说罢了,我这次能逃出来旅游一次,已经实属不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有家室有孩子有生活压力的人,要独自出来旅游一趟,哪那么容易呢?我这次还是瞒着老公,说是带孩子和我妈回老家住一段时间的,每天晚上应付他对儿子的询问,可真不容易。平常是期待收到他的信息,如今却收到他的信息都心惊。生怕一个不小心就露出了出来旅行的马脚,到时又得引发多少的风波呢?

但一辈子,有时很短暂,有时也很漫长,而这样的长长短短,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我们总得找些时候,为自己而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楼下的揽翠亭,早已没了声息。整个郎德上寨,又恢复了一贯的宁静,隔壁床那个传说中的温柔女子,也打起了呼噜。睡吧,明天的归程,还不知道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酒十三 谈了三年恋爱的张翰和娜扎就在今天宣布正式分手了。还记得当初他们高调的宣布在一起时,那张拥吻在一起的照片...
    酒十三阅读 408评论 3 6
  • 我们都是被生活推着走的 想要走自己的路 就要更努力的把老天爷给我们的任务都做好先 所以要很努力很努力 换来自己想要的自由
    蘑菇鱿鱼君阅读 120评论 0 0
  • 好狂的风哇 请别孤身在风中凌乱 会吹乱头发的 好响的雷喔 不要捂着耳朵去看闪电 暗夜里的苍白会惊扰躁动的灵魂的 突...
    南风未起亦安然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