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分享

小荻老师沟通课程番茄炒蛋班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叫南希,是一名英语老师,坐标深圳。非常荣幸的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老师讲的《有效沟通三要素》(对象,目标,观点,用对象想听或者能听懂的话,讲你的观点,最终达成目标),行为模式四解析(disc模型),沟通的七大潜规则以及构建逻辑基本步,都让我受益匪浅。其中对我影响最大,以及在我目前的认知范围内,我觉得最好用的就是“非暴力沟通”。

学了非暴力沟通后我的说话方式比原来上升了一个台阶,感觉新世界的大门被打开了。我运用这个模块的方式很简单粗暴。首先是把非暴力沟通的“观察,感受,需要,请求”这八个字牢牢记在心里,当我碰到一个需要主动沟通的事情或者问题时,我先在脑海里把这8个字过一遍,然后结合我要沟通的事情,找到各个点所对应的句子,然后就可以了。我们来看个例子:

我是一名老师,每天需要管理学生。一个熊孩子经常迟到,于是我就开始利用“非暴力沟通模式”和他沟通:Michael,今天迟到了吧?我留意到你最近两周迟到了5次,这样让我担心你的学习,我担心迟到会让你落掉一些课程,这样对你的学习不好。我希望你是个准时上课的好学生,所以请你从明天开始准时到校。

在上述那段对话中,我有充分利用到这非暴力的四点: 首先,“Michael,今天迟到了吧?我留意到你最近两周迟到了5次”这是观察事实,紧接着“这样让我担心你的学习,我担心迟到会让你落掉一些课程”这是我表达感受,然后是表达需要“我希望你是个准时上课的好学生”,最后提出请求“所以请你从明天开始准时到校”。 当完整的四个模块下来时,Michael并没有反驳我,或者表现得无所谓,接下来的几天,他真的做得比以前好了。

同时,Michae迟到,我想肯定和他家里有关系,我需要提醒他的家长,让家长重视这件事,因为家长和家庭关系往往关系着孩子在学校的表现。

我拨通了Michael妈妈的电话:(由于时间关系,这里省去电话拨通时的寒暄)

“我看到Michael今天早上第一节课结束时到校”,最近两周迟到了5次,落掉了一些课程,我比较担心他是否能跟得上课程,尤其是科学。作为老师,我觉得准时上课是孩子能跟得上课程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希望他和其它孩子齐头并进。所以,我想请您在家督促孩子早上准时上学。

同样,在和Michael家长的沟通中,我也是按照“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这个逻辑来一步步推进。当我讲完这番话时,家长很客气的在电话那头表示愿意配合我,并且表达了感谢之意。

刚刚我讲的这个例子是“非暴力沟通”在我身上的缩影,其实生活中随处可用这个模版,工作上和同事,上司沟通,生活中和配偶,小孩交流都可以用上,我觉得它是万能的,它会让我们在不经意间让人家觉得和我们说话很舒服。而我们自己会达到这样一种感受:我们竟然能让这些平平常常的语言发挥很大的力量,在沟通中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别看我现在似乎有点非暴力沟通的感觉了,其实,在这之前,我掉入过很多坑。以前我也和其他的学生就迟到的问题沟通过,但是话风是这样的:sunny,你怎么又迟到,老是迟到,你知不知道你这样会落掉多少课程,再这样下去,我可要找年纪主任和你谈话了。

在这段语言中,我说学生“老是迟到“,这是“评价”而非”事实“,“找年纪主任谈话”是我对学生行为后果的主观选择,并没有表达感受和请求。给学生的感觉是咄咄逼人的,利用老师的权威来吓唬学生。即使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同时也拉远了自己和学生的距离。

所以,通过对比自己亲身经历的两个例子,我真心感觉到非暴力沟通让我的工作水平都上了一个档次。

作为初学者,我现在经常刻意练习这个技巧,因为我知道我没有深厚的和沟通相关的理论基础,我也不是像小荻老师那样专门从事沟通教学,我学习沟通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好好说话,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善意,变得更加美好。那么,最简单见效的方式就是“运用”,试错,总结,再运用。

最后,我想给感兴趣的小伙伴推荐一本非暴力沟通方面的书,书名就是《非暴力沟通》,作者是:马歇尔,卢森堡。这本书详细的讲述了非暴力沟通的技巧,练习以及会给自己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后,感谢小荻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实用的课程,我会继续跟随小荻老师的脚步在说话这条路上越走越好。

好的,以上就是我今天分享的所有内容,谢谢大家的时间和倾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圣雄甘地说:隐蔽的语言暴力,就像是地狱之火的燃料供应。拳打脚踢是一种暴力,另一种暴力我们千万不能忽视,那就...
    赵清炳阅读 288评论 0 0
  • 受益匪浅,茅塞顿开是我主要的感受,身为火象星座又在广告行业,雷厉风行看似是一个不错的工作态度乃至工具,年龄增长阅历...
    上海九叔阅读 312评论 0 0
  • 原文片段: 第一章,让爱融入生活 当我迷茫的时候,当我焦虑的时候,当我心情低落的时候。一般都不太会表达自己...
    Jenny珍妮小姐姐阅读 484评论 0 0
  • 原文片段 第二章 是什么蒙蔽了爱? 是什么使我难以体会到爱?在很早之前没有接触心理学,没有接触到正面管教...
    Jenny珍妮小姐姐阅读 338评论 0 0
  • 长发披遍我两眼之前, 遂隔断了一切羞恶之疾视, 与鲜血之急流,枯骨之沉睡。 黑夜与蚊虫联步徐来, 越此短墙之角, ...
    陀思妥耶夫丝姬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