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电鱼机里的思念

有一种记忆可以很久,有一种思念可以很长,有一双手那手心的舒适和温暖,让我一生无法忘怀。

--题记

竹排

“小武到家了吗?一起去电鱼吧,天气很好,估计会有收获。”

早晨五点便起床,赶赴到省客运站,经过春运高峰期的重重关卡和安检,总算赶上了他的班次,好友一边提醒他,愿你搭乘一次没有塞车的归途,无奈还是塞车了,兜兜转转到下午一点多,总算回到家了。

吃个午饭稍事休息,便收到阿青的微信,他也刚到家不久,趁着天气好,那家伙又想要去电鱼回味一下了。这些年,每年回到家都要背一下电鱼机去河里转几圈,其实现在的河因为污染和上游兴修水利修建河道,早就难寻鱼的踪影,有两次小武跟随着去发现没有鱼获,从前两年开始便不愿再跟阿青同行了,只是他依然在坚持着。

小武跟阿青是小学同学,两人要好的真的就跟大家说的差同穿一条裤子了。由于离得近,小武经常跑到阿青家里去玩,因为他家大,而且总能发现一些新奇的小玩意,比如各种竹娄,小弹弓,小玩具,当然最好玩的是竹排和小木船。而这些,都是出自阿青的父亲之手,他的父亲有一双巧手,很多东西都自己制作,最令人自豪的大概就数着竹排和小木船了吧。

据阿青所说,这个十几米长,由十二根竹子做成的竹排,从选材,到后期处理,以及组装,全程都是阿青的父亲一手完成的, 而那艘小船,也是当时村里的一个小轰动,因为没有几家真正有船,阿青家算是第一。那艘小船,是阿青父亲去上村跟别人换来的上等木材,在趁家中刚好需要制作茶几和沙发之际,跟着师傅一起制作的。以前,每次父亲喊去河里电鱼,阿青总是一百个不情愿,自从有了小船,每一次他都屁颠屁颠的跟着去,积极的背着鱼娄,帮父亲拾捡鱼。

夏天的晚上似乎是鱼儿最多的时期,阿青的父亲总是在夜里出发去电鱼,很多时候会在午夜,更多的时候是在吃完晚饭后,尽管刚刚结束了一整天的田地劳作,父亲总是不辞辛劳依然背上电鱼机出发了,有时候会带上阿青哥哥去,但是由于晚上天黑不安全,更多的时候,是阿青的父亲独自前行,走到上村下村的一些河段里电鱼,然后大概两三小时后回家。到家后,首先会把鱼篓里的鱼获做一些分类,黄鳝泥鳅等会另外用水养起来,还活着的鲫鱼也是如此,而小鱼则通常会交给阿青去清洁肠肚,小虾独立一盆洗干净,最后的工作便是生火把锅烧热,把鱼和小虾分别烤成鱼干,这个夜晚便宣告结束。第二天一早,父亲会骑着他的东风自行车,把鱼干虾干以及其他的一些鱼获,带到集市上去卖,然后会再买回阿青他们喜欢吃的饼干和面包。

因为家里穷,鱼获买卖似乎成了阿青家里很重要的一笔副收入,虽然每次夜里在大家都可以去看电视或睡觉的时候,他只能呆在天井里清理小鱼,并且总是遭受蚊子的摧残,心中曾一百次的感到委屈。可是,每天早上看着父亲带着鱼获骑着东风自行车去赶集时,他却总是很开心的看着父亲的背影,因为他知道等父亲回来的时候,那些鱼获就换成了钱,会带回他喜欢吃的饼干和苹果。

因为长期在水里泡,阿青的父亲后来患了风湿,医生建议可以喝一些药酒,于是开启了父亲的喝酒时代,开始喝醉,开始不管青红皂白骂人,阿青与父亲的感情和争吵便是从那时候开始的,甚至有一次他竟然打了母亲,而且还是当着阿青同学的面,那时候,父亲在阿青心中的高大形象,顿时崩塌了……后来他独自踏上求学之路,去读了一所技校,很少回家。

直到后来听姐姐说父亲病重,请他回来照顾时,他内心依然很多的仇怨,那时候刚好在忙一个项目,承诺姐姐过两天就回,怎知就在他赶在路上的时候,父亲便永远的离开了。后来听姐姐提起,才知道其实当时父亲一直没有闭上眼睛,只为了等待他的出现,但是,却一直未能等到,每每听到此,阿青都哭的很伤心。

后来呢?后来阿青每年回家,一定会做的一件事是背上电鱼机去电鱼,尽管没有鱼获,却总要去河里转一圈。以前小武不理解,现在终于明白,与其说阿青是在回味童年,不如说这是在对他的父亲深深的思念,那条河曾经留下过多少父亲忙碌的身影,那条河曾经经历了多少欢喜忧愁,而肩上的电瓶手里的电鱼机发出的嘶嘶电鱼的声音,仿佛是父亲在一旁轻轻的教导,那么亲切又那么远……

此时小武已经到了阿青家里,主动背上了竹篓,跟着阿青出发了,看着背着电鱼机的阿青的背影,在河水和阳光的倒影下,显得那么高大和温暖……这个男人成熟了,他扛起了家中的责任,不轻易表达忧愁和哀伤,却用着他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情感。

过年了,小武相信这一次,阿青一定会有鱼获……因为思念的光已载满心头,而小武已经感觉到肩上竹篓的重量。

附:竹排制作工艺流程

1制作竹筏,毛竹取材很讲究,首先是竹材必须使用较老的毛竹(竹竿表面呈淡黄色)、通直、粗大、无破裂。

2、尽量选择冬竹,将选好的竹材抗下,去掉枝叶,留下较粗的部分(注意一定不能将竹筒破损)。

3、将砍倒的竹材用劈刀截成合适的长度。

4、竹筏主体材料准备好后,准备辅助材料。需要三至四根结实的较细的竹子,用于竹筏的支撑架构。(直径在5厘米左右,硬度足够高的才行)

二:竹筏的轧制方法

1、将第四步准备好的竹材整齐地排列平坦的地板上。

2、排好后,收起一部分竹料,留约3-4根竹料,将竹筏骨架约3根,每隔1米一根,与竹料呈直角用绳子固定。

3、用绳子固定好支架与竹材,一个竹排就诞生啦,注意:绳索绑定要采取双层绑定法。

三:扎好的竹筏的处理与注意事项

1、将制好的竹筏放入浅水区进行浮力测试,否则有生命危险。如果浮力不够,需要增加浮力辅助块,如大块的泡沫板、充气轮胎、密闭空桶等。

2、测试成功的竹筏(浮力足够、竹筏捆绑扎实),才能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