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手记#别迟到,有人等你回家

年=团圆

过年=过个团圆年

“你到火车站了吗?几点到家?我去接你吧!”

彼时我拖着行李箱和室友在繁华的街道闲逛,手机静静的躺在口袋里,爸爸的微信也如石沉大海般迟迟没等来回复。

爸爸盼望我回家已经很久了,在考试周之前就不停的催促我买票,收拾行李……也只有当他年岁渐长了,才会表现出对我巨大的热情。

打开手机,坐上火车,已经是下午两点,“我坐上车了,还早呢,快到了我再给你说。”“好好,看着点行李!”我妈常说,我爸对团聚有种莫名的执拗。

回家才是年

到站已经是下午7点左右,同车厢的基本都是老乡,你挤着我,我挨着你,争先恐后的想要占据了通道,脸上多是幸福,透过淡淡的黑幕,伸长了脖子,仿佛已经看到久违的故乡与人。

爸爸在人群里。即使在熙熙攘攘的等候厅,空气中仍有微凉。拿过行李,默默的揽住他的胳膊,开始问我半年来的“新闻事件”,尽管已经在视频中,朋友圈里几乎都了解的明明白白,爸爸也还听的甚为着迷。

从火车站到家很近,经过一个半坡,再走上一段平路,大约10分钟左右,便可到家,所以车站口急切的想要趁着返乡大流的热度,拉个车的司机们大概是与我没太大缘分。

老家的天空

爸爸从小生活在石佛村,后来和我妈妈来到县城,从此便扎了“营”,但是过年一定要回老家。

如果一定要介绍家乡,那一定得在村前加个古字,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它有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鸿庆寺石窟,建于清咸丰年间的李家大院和一株被当地村民奉为神树的古柏。从小听着长辈们说悠久的历史,讲武则天经过此地,赐名甘泉,在寒风里抱着柴火谈天谈地谈人生。小时候的感受就是全村都是人,男女老少说着家乡话,相互寒暄,话语间都是这一年的欢快。

李家大院

似乎在中国的传统中,过节是极其重要的,尤其是春节,游子归家,过年对于在外的游子来说是一种期待和牵挂,回家,买年货,祝福一声接着一声。

回家后的第三天就是腊八,有句俗语:过了腊八都是年,腊月是为春节忙活的一个月,按照习俗,是要喝腊八粥的。

早上起床,妈妈就赶了爸爸和我去超市买相应的食物,五谷杂粮,糖,葡萄干,蜜枣,核桃,莲子等,下午时分,在餐桌前,闻着香甜的气味,我苦哈哈的等着软糯的腊八粥,同时急切的盼望春节的到来。在河南,腊八粥又称“大家饭”,除了作为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同时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

腊八粥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割猪肉;二十七,做新衣;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这首歌谣从小听到大。

转眼就到了小年,隆重的送灶王爷上天,小时候不懂为什么是“糖瓜粘”,只看见家中老人低声低估,后来才发觉,是让灶王爷吃了蜜糖,好多说好话,希望一年的福气多多。后面几天的日子是繁忙而快乐的,一切过年准备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只盼望大年三十的“熬一宿”与喜气的炮竹声。

老房子

为什么要过年呢?对于幼时的我,大概就是开心,有压岁钱,有新衣服,大年初一那天,绝对不会有父母的责骂。后来离家出去求学,发现这是团圆的好时机,是心底最柔软的一种情怀。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家人团聚的节日,过年了,无论是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天涯,思乡心切,归心似箭,目的地只有一个:家。多少人行色匆匆,不顾千难万险,不顾旅途疲惫,春运紧张,一票难求,即使是北方风雪南方冰冻,也阻挡不住千千万万双回家的脚步。

快到大年三十了,那天下午,或许会像往年一般,叔叔开车来接上我们,然后回老家过年,和我的爷爷奶奶,叔叔伯伯,姐妹兄弟,哪怕他们会问我“成绩咋样”“能找到工作吗”“有对象了吗”这些时常会被吐槽的问题,因为我想,那也是种爱。

我已经迫不及待了!新年,你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腊八,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月初八作为春节的代言词,预示着新的一年即将来临。 中国许多地方都有喝腊八粥...
    明月晓如歌阅读 793评论 0 1
  •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是腊月的第一个节日。你的耳边是不是也响起了这样的童谣呢?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
    尼萧拓普阅读 213评论 0 0
  • ----紫夜晴空 迎着渐渐落下的夕阳,独自漫步在充满生机盎然的公园里。有青青的湖水在夕阳的余晖下变得波光...
    时光女王阅读 168评论 0 1
  • 2016年10月30日 晴 提前做功课 我读了你的心 你撤销掉的沉醉 默默的落泪 祭奠思念成倍 在相距不远的西北 ...
    鲜栗子阅读 98评论 0 0
  •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时间 时间是人生的雕刻刀 我们是被雕刻的物品 如何分配我们的时间,决定我们将会成...
    阿诗丹顿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