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应该知道的事情:友情篇

我的那篇大学里应该知道的事情:性格篇产生了很好的反响。首先在此说一声感谢,那么长的文章,读者还能看完,而且还有很多精彩的评论。有网友要我写有关友情的,我写了将近7千字,为了尊重读者阅读体验,于是浓缩了这篇,希望你喜欢。


文/小辉同学


友情一词在佛教中指“慈悲之慈”,无条件的友情为佛教对“爱”的最高发挥,是佛教徒入教的必备条件。友情能超越地域、血缘、性别的限制,是神圣和神奇的,它能赶走萌生在心头的憎恨和贪婪的虫子。它散发出可贵的慷慨和伟大的恩赐无不让受赐者赞颂。它是我们生命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缺少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王勃诗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友谊能够缩短彼此间的距离,在困难的时候,给予我们精神上的安慰,或者在窘迫落寞之中,提供物质上的支持。同甘共苦,共渡一船,一起面对生活的欢乐与忧愁。

友情很简单,君子之交淡如水,平静而又自然。然而它又很复杂,熙熙嚷嚷的背后,可能是利益地驱使,有披着羊皮来骗取友谊的狼,有带着友善面具的狡黠地狐狸,那都需要擦亮眼睛去辨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每一个朋友都对我们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也告诉了交友的重要性。交友不止是大学的必修课,也是人生的必修课。那么我们该怎样选择和经营自己的友谊呢?


青春之舞

尊重别人,不要带有色眼镜看人。

在校园里,我们会看到各行各业的人。为我们搞卫生的阿姨,看守宿舍的门卫叔叔,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做着很辛苦的工作,不要摆出一副轻蔑的样子,那样显得个人很没有素质;老师在课堂上讲课时,你迟到了,要尽量从后门进,不要从前面砰砰的把门一甩;你看见一个在你眼里显得有些“土气”的同学,不要显示出高傲的姿态,别带着瞧不起的眼神;甚至当你看见一个乞丐,也千万别去践踏别人的尊严....对于比,更多的是理解、关怀和友爱,而不是偏激、淡漠和辛辣的嘲讽。

英国作家约翰·高尔斯华绥曾说:“人受到的震动有种种不同:有的是在脊骨上;有的是在神经上;有的是在道德的感受上;而最强烈的、最持久的是在个人的尊严上。”尊重别人,是在维护别人的尊严,也是在保持自己的脸面。尊重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外界传达了自身的品质,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自身的形象名片。

没有谁会喜欢一个不讲礼貌的人,也没有谁会喜欢一个不尊重别人的人。当你学会去尊重别人,把握好了生活行为的细节,带着一颗友爱的心善待生活,你内心的正能量就会向四周扩散了,自然会吸引人来赏识你,和你结交友情。至少你活得快乐和舒心。


放飞美丽

不要在背地里言论别人的是非。

每一个人都是不完美的,都有自己的缺点,再美的宝玉上都要瑕疵。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亲密的朋友也是,所以不要说人是非。有些人在别人的背后总是喜欢谈论别人的缺点,缺陷,还加以讽刺.....当一个人说出了那些话,内心的狭隘和肤浅就充分暴露无遗了。

孟子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这并不是说当别人的老师会有祸患,而是指自以为是是一种祸患。自以为是是很多人的通病,他们总是以主观来看待事物,缺乏了对客观的思考和别人的感受。这不是高尚的批判,而是一种固执狭隘的偏激。说别人的是非,特别是在大学开放的校园里和迅速的网路环境中,很容易传播开来,流言蜚语等“语言暴力”给人的伤害是很大的。

至于对别人的不满,当面的或者写信加以诉说交流,千万不要到背地里加以诽谤和报复。有时候,一个朋友的离开,是在一句话之上。言语中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我们要管好自己的嘴。背后说人坏话的人往往被人加上“长舌妇”“乌鸦嘴”等,这些形容词就很不好听,是吧?有句格言是“良言一句三冬暖”,多说些好话吧。当然说好话,并不是要你阿谀奉承,攀炎附势,而是让别人心里容易接受,这需要你的说话技巧了。


保守秘密

学会保守朋友隐私,坚守自己隐私。

“如果你把秘密告诉了风,那么就别怪风把秘密告诉了树。”这一句话充分说明了秘密难以保守。如果朋友愿意把秘密告诉你,你是他心中最信赖的人,因为我们只有对最信赖的人才去诉说自己的秘密。

知道了朋友的秘密,最主要的是保守。一旦泄露了出去,你们之间的信任感就会直线下降,大有可能失去最好的朋友,所以不要长一只风一样的嘴,不要成为风一样的人。

苏格拉底说:“不要轻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者是诽谤人的话。因为他不是出于善意告诉你的,他既会揭发别人的隐私,也会揭发你的隐私。”如果遇到揭发别人秘密的人,要记得慎重的交往了。

自己的秘密,最明智的是自己坚守,不要对任何人说,如果憋着难受,向陌生人或者是大自然倾诉吧,或者是以记日记的方式写出来,一样能解决你的苦恼。


让爱霞飞

不要记恨,学会包容。

宋朝的寇准与王旦为官,王旦为宰相掌管中书省,寇准为副相主次枢密院。两人的性格不和,一个柔和,一个刚直,所以时常产生摩擦。有一次中书省的一份不合格的文件送到了枢密院,寇准就直接的告诉了皇上,结果王旦和中书省的官员都遭到了惩罚。在过后了一段日子里,枢密院的一份不合格的文件传到了中书省,但是王旦并没把文件传达到皇上,而是送回了枢密院,并加留言提示修正。寇准惭愧不已,很是佩服王旦,还登门拜访道歉,两人成为了很好的朋友。王旦就是用自己的宽容大度化解了矛盾,赢得了别人的尊重,也收获了友谊。他知道记恨对彼此都是没有好处的,只会把事情闹僵,把形势变得复杂。

在日常的生活中,任何一个人都会与其他人产生摩擦,亲密无间的朋友间又何尝不是呢?如果朋友不小心的犯了一个小错,要学会宽容,不要耿耿于怀,自己不是一样也犯吗?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伤害自己的人,如果不能改变什么,就看淡点。不要在别人的过错的阴影里过不去,不要总生活在自己痛苦的过去。因为,你不能生活在别人的阴影,你有你的光明。你不能生活在过去,你有美好的未来。

读高一时,一同学因为丢失了我的课本,我与他发生了矛盾,闹得不可开交,我一赌气,把对方踹了一腿,他撞到了桌子上,然后倒在地上,看上去很痛苦,我便扬长而去了。第二天,他一拐一拐的走进来,看着我,还带着微笑。我特别惭愧,向他道歉,赔了医药费,他硬是还给了我。晚上他对我发了一条短信说:“你踢我的一腿,其实我不记在心上。但是你曾经原意给课本笔记给我看,帮我解决题目,我会一直记在心里。”看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我留下了眼泪。从此,我和他关系就特别好,直到大学,我们还密切的来往。

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如果在记恨中度过,会充满遗憾。与其忧愁,不如快乐。在我们往后的回忆之中,曾经受到的挫折、打击都是浮云。

我们的天空
做到泛泛之交和至交。

学会泛泛之交。很多人交友时,可能会出现一个大误区,就是只能交本专业的。可是交友不能局限在本专业,还应该拓展到其他专业,这都是你的魅力的重要因素。我认识一个体育系的,我们在一起讨论文学,那种感觉真好;学会与老师交友,在大学里能遇到一位好老师也是很重要的,他的学术和思想能给你很多的指导。大二下学期,我遇到了一位语文老师,她的文学功底特别深,上她的课或者课外讨论,我学到很多;不要看不起穷学生,你应该理解他们承受了很多你所没有想到的苦楚,学会跟他们做朋友吧,你会从他们身上会让你看到很多优秀的品质,例如勤劳、善良、朴实;学会网络交友,我们在网络上会认识很多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可以去倾诉和交流。例如一些文学群,里面有一些热爱文学的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能沉迷在虚拟之中,不要轻易见网友,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学会至交。有几个至交的朋友,是大学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他们是你的大学生活中,交流最频繁,回忆最多的几个人。在交友的过程中,如果符合你的至交标准的话,就珍惜吧。至交的朋友,不仅能陪伴你有过四年,而且在人生旅程中能和陪你一直走下去。鲁迅说:“人生得一知己,足以。”如果能遇到知己,那将是人生中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无论是一般的朋友还是至交好友,我们要鼓励和批评。在优点上,加以表扬,然后学习。在缺点上敢于指出和批评,这样才能让彼此更加进步。当朋友指出和批评自己的缺点时,我们要感谢他,因为他让自己看到了自身的缺陷。当朋友遇到了挫折,苦闷,我们要学会安慰,鼓励。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成长,一起奋斗……


有你,真好!

让我们乘着友谊的小船,朝着远方驶去吧。友谊的袅袅歌声,在每一个孤单的晚上响起,在脑海中飘成美妙的音符。因为友情,生活不再是一片荒漠,而是希冀的绿洲。因为朋友,枯燥的日子,也变得如此美丽。

我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的庄园,友谊之花就生长在那里,只有互相经营,才经得起风吹雨打,才绽放得绚丽和长久。哼一首友谊之歌,领略彼此的醇美和清香,友谊的小船,怎会轻易得说翻就翻?谢谢你,亲爱的朋友,勿忘我!



推荐阅读:

大学里应该知道的事情:爱情篇

喜欢就关注我啦,么么哒。这一篇是我正在考试期间熬夜写完的,给我点颗红心吧。有什么补充、建议和看法感受,都可以评论出来哦。夏天挺热,记得防暑。祝你清爽一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