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陪读时那点事(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到家里多了一条路可走,预计年底会全线通车,这个“预计”也是今年的第三次了!六月份说的要通车是来自于“民间传说”,十月份在当地媒体轰轰烈烈的报道之下还是没有成功通行。而这一次的“年底通车”,大家竟都不约而同低调起来,或许是被小时候听“狼来了”的故事所影响,毕竟被贴上和故事里小男孩一样的标签到底来说还真不是件光彩之事。

今天早上送儿子上学后,我又再度去试走一趟,绝大部分路段已经可以行驶,交通号誌、安全护栏、路边绿化等等,都在紧锣密鼓做最后的赶工。这个号称斥资20亿的一级公路建设贯穿整个乡镇市区,周边网格状的道路也规划的美轮美奂。这座城市正在发展,都市化的过程也和全国各地一样,造就出在茶余饭后令人津津乐道一个又一个因拆迁而致富的“传奇故事”!

他表舅补偿了多少;隔壁四姨家又补偿了多少;听说陈红姐家的亲戚是开发商收购,补偿的巨款更是羡煞旁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街坊邻居们人人习惯竖起耳朵走路,不断谈论打听着,似乎深怕听漏了谁家或是谁家亲戚的谁突然间也“发达了”,一个不留神就会错失一次机会一般!随着大家身边的亲朋好友拆迁致富的故事多了,见面时除了要表现出一副“金钱乃身外之物”毫不在乎的样子之外,内心其实不止一次比一次更坚信的告诉自己:别泄气,迟早会轮到我!

小姨隔壁家的老周种了一辈子菜,房子和菜地被征收后,现在活像是一本能移动的房地产投资大全。路口杂货店的李大姐,除了深谙六合彩神算,最近也对中国房市的研究表现的淋漓尽致,讲述的头头是道能深入浅出!

至于我,虽然厚颜的自诩有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吾也不改其乐的“高风亮节”!然而还是在个人书单里偷偷加了几本,诸如《五分钟看懂房地产》这类有所违背本该视金钱如粪土,让隐士高人们嗤之以鼻的庸俗书籍!不过抛开这些人性、物欲、君子不君子之事,最令我振奋的还是这条路的开通,将会让我每天来往学校与住家的行程足足减少二十分钟左右。不但路更平坦宽直,安全系数也提高许多!

路,再宽广也会颠簸;前往成功的过程中,总免不了要修修补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婆有两个堂弟,他们比亲姐弟还亲,各育有一女。刚开始和大多数年轻夫妻一样,双双在外地工作,在百般劝说和安排计划后,最终夫妻都还是回来了一个,陪伴照顾各自的小孩。父母亲在不在身边,对于喜爱小孩的老婆和我眼里,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成长情况。单就老婆这两个侄女几年来,从父母都不在身边到目前尽管只拥有单一亲情的呵护,其幸福指数就已经是再多的物质补偿也无法比拟的了。

小弟媳妇是西安人,来到湖北这个小镇后为了就近照顾女儿,在附近超市找了一份工作。刚开始对于收入陡然减少的问题不免有所顾忌,但久而久之随着母女情感不断发孝浓厚,担忧与顾虑也随之散去。取而代之是小孩更加自信的成长和大人愿意更多的付出。前几天超市里有活动,大概类似于用手机绑定APP能够有优惠折扣之类。得到通知后,精打细算的老婆连忙想到也可以拿儿子的来绑定,于是在抽屉里找出儿子平时放在家里的手机,开机后一个突如其来的弹幕却让我们担忧不已!

向来我都是不反对儿子接触3C产品的,相反我更热衷引导他用正确的方式去“打开”它们,到现在儿子预习功课选择的都是用更高效的平板电脑取代课本。即便是最令众多父母望而生畏的网络游戏也是,我曾经专程带他去体验“传说中”的网吧,让他知道其实那些地方没有比家里舒服,因为在家会有老婆担任后勤。儿子小时候开始会玩电脑时我就经常陪他一起玩玩小游戏,从最早开始一个人拿鼠标一个人用键盘,比邻而坐在同一台电脑前玩的“猫狗大战”、“双人黄金矿工”到长大后的“赛尔号”、“DNF”、“英雄联盟”……等等,节假日经常玩得不亦乐乎。直到厨房传来阵阵菜香味,意识到一天已经过了大半,两父子才不好意思的“主动帮忙”去。

读高中后由于课业繁重,高一时学校尚且离家较近,在确保不影响课业的情况下。除了月假,每个星期六晚上都还能玩一会儿他热衷的网络游戏。而月考的“奖学金”我们也不反对他几乎全数用来“投入”游戏,一来因为金额不算太多,二来这也是他靠自己努力所争取来的少数“奢侈消费”。到了高二虽然周末仍然会载他回家,但由于路程较远时间耽搁较多,就只剩下月假还能“过把瘾”。不过从下学期开始,这类恐怕会影响学习的兴趣爱好,我和儿子也商量好必须暂时放下直到高考结束!

儿子的手机开机后,弹幕上的消息着实让我们大吃一惊!儿子的QQ显示于前天在其他地方登录,直觉告诉我是在学校发生的事,时间正好是第二节下课。老婆担心的问:“儿子是不是在学校玩手机啊!”我没出声,拿着手机到电脑前把近三个月操作记录调出来查阅(除了聊天记录)。发现QQ或游戏除了前天那一次并没有其他异状登录,倒是充值记录中多了三笔,分别发生在最近两个月内!

我把充值的事情告诉老婆,老婆显得更担心,想了一会儿说:“爸爸,要不我们现在去学校问问儿子,他不应该有这些钱啊!”

“放学回来再问吧!”我一边回答,一边在脑子里回顾这两个月有没有发生什么异状,试图找出一些蛛丝马迹。

“可是现在不去问个清楚我很担心,一整天心里都会悬在那!”老婆说。

“别着急!你想想,如果我们现在去学校问儿子,那么该担心的人不就会换成他,下午和晚自习的课叫他还能够安心的上吗?”我问着。

“唉!我实在想不出这些钱的来路,他也不可能偷我的钱啊,更何况没机会给他!你说会不会把零食拿去卖给同学,不过也卖不出这些钱啊!”老婆自顾自的猜测。

“卖钱!等等……”我略有所悟的重新走到电脑前面,再次看了这几笔充值记录,心里悬着的石头顿时放下大半。

“别太担心,我大概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我走到老婆身边,安抚着她说。

“还记得每个月除了月初统一交伙食费外,到月底都还会因为不够用,另外又拿钱去充饭卡吗?”我问。

“嗯!你的意思是说儿子挪用了这笔钱?”老婆说。

“极有可能,我刚刚又看了交易记录,那三笔都是发生在月底,时间上都吻合。而且充值好的Q币,都是等放月假在家才换成游戏币消费。只是在学校要怎么去充值Q币,这点我还弄不明白,晚上我再问问他。”

“要不今晚我还是和你一起去吧!我担心你那脾气一上来两父子关系又弄僵了。”老婆似乎转为另一种担忧的说着。

“今天放学侄女不是说好要来家里玩,你得留在家里陪她啊!”我说。

“对哦,这人心里一急就忘了!要不我先让她去弟弟那住一晚,明天早上回来再接她过来。”老婆说。

“哪里有小孩子自己说要过来玩,我们还把她送走的道理!小孩子心里会怎么想?你放心吧,我答应你不发脾气,我保证有什么结果一定立刻告诉你。”我有点语重心长的说。

“也只能这样了!这游戏他也真花了不少钱,真想不通能玩的时间那么少,为什么还要投入那么多金钱和心思,饭都能不吃。”老婆埋怨的说着。

“比起别人他的投入已经算少的了,你也知道你儿子就爱搜集这些东西。他们的世界和我们有些差异,我们出门喜欢穿戴的整齐好看些,对于他们来说在游戏里的酷炫就和现实中的打扮是一样重要的。你想想,放假时在游戏里一起玩的,很多还是同学在放假前就约好的!这个年代的小孩就喜欢这些东西,那是他们课后的舞台。”我说。

“就你什么都最懂,好啦,我知道了!话说晚上又要煮什么菜给小朋友吃呢?”老婆说。

看见老婆略有释怀的样子,我也就放心了。至于儿子那头我还得好好想想该怎么处理;万一得到的结果和我预想不同怎么办;万一他选择说谎我又该怎么办;万一我克制不住情绪会怎么样;万一事情更严重……万一……万一……唉!最怕就是这种“神来一笔”,总令人会措手不及。不自觉的深叹了一口长气,顿时头脑得到短暂的空白,隐约中似乎能听到稀疏的发丛里又多蹦出几根白发的声音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婆家只有两姐妹,小姨子的女儿今年读初二,节假日、周末常常会到我们家玩。小时候我们一起生活了好几年,在她父母亲无暇管教之际,我和老婆总是视她如己出!几年前她长期分开的父母终于还是走向婚姻的尽头,原本就缺少关爱的她,一下子从留守儿童、隔代教育之外又增添了父母离异的标签。老婆的妹妹没有争夺抚养权,继续她的北漂生活去了,因此离开广东时我们也无法名正言顺带着侄女在身边!

初中时侄女也道别了广东,回到湖北和她父亲一起生活。有一次听到老婆告诉我,侄女打电话和她妈妈聊天时提到:自己及不到哥哥一半的幸福,也好想体会有家长送午餐到学校那种感觉。

侄女就读的初中和儿子初中所读是同一所学校,对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学校的伙食问题一直无法改善,相较于周边学校“持饭卡自主点餐”,学校仍采用固定菜色大锅饭的方式,不但菜色单调无法满足众口,有时稍微晚到的学生甚至吃不上饭菜。儿子就读时我选择送了三年饭菜,那时候送饭菜的家长并不多。随着时间变迁,原学校家长的年龄层也降低了,八零后的父母更注重子女的教育,据侄女后来告诉我,他们班上仅有少数家长没选择帮孩子送饭。

“要不!趁我们还在湖北,也给她送送饭吧!”半年多前我对老婆说了这句话,这半年多来侄女和我们,除了假日也多了几乎每天中午都能隔着校门多寒暄几句的机会了!

侄女的故事数不胜数,毕竟从婴儿时第一次在我身上撒了一泡尿开始,就注定结下这不解之缘。但眼前急需解决的还是儿子的问题!

到了晚上和往常一样在学校门口接到儿子,由于今天家里有小客人,老婆多准备了几道菜,因此也顺便帮儿子带了一些。吃完夜宵准备去洗澡时我告诉他在手机和交易记录上发现一些异常,至于猜测之事就没有多说。并希望他利用洗澡时间仔细想想,理顺好思路一会儿出来能主动告诉我。

把身体靠在床头上的我其实心里仍有些忐忑不安,而老婆的短讯不知道什么时候早已经悄悄发过来:“到了吗?好好跟他说,别发脾气!”。“放心吧,没事!”加上一个笑脸表情后,我回复给她。此时儿子也洗完澡,正走进房门。

擦干脚底的水渍后儿子爬到床上来,正对着我盘起腿一副准备就绪视死如归的架势坐着。我望着他回应一个微笑,示意他可以开口了。

“事情是这样的,老爸!一个多月前我不是曾经问过您,想从寄存在妈妈那里的存款支出200元,因为我想买游戏道具吗?”儿子问。

“嗯!”我微微点了头说。

“但是那时候你们不同意,我心里实在是太想要了,控制不住才在那个月的月底,用你们给我充值饭卡的200元其中的100元充了Q币;再下个月也是,挪用了50元加上我自己存的50元又充了一次100元,而最近一次是30元。”儿子说。

“那前天下课QQ登录又是怎么回事?”我接着问儿子。

“是同学转东西用我的号码,我们放假会互相登录对方的帐号玩自己没有的游戏角色,所以密码是互相公开的。同学有的会偷偷带手机去学校,但是我保证我在学校是从来不碰手机的,这个老师也都知道。”儿子急忙的申明着。

“为了不必要的误会,我建议你最好改掉密码或告知同学,请他们在学校不要登你的号;另外,在学校你们是怎么充Q币的?”我好奇的问着。

“嗯,学校里的小店可以充,住宿生也可以在那网购及收快递。”

“好,我都明白了!看书吧。”

“老爸,你不生气啊!”过了不久儿子怀疑的看着我问道。

“有什么好生气,你说的和我猜想的差不多。比起生气我反而多了点担心,我担心你明年要是去广州读书或是将来读了大学时,仍会有很多让你控制不住的时候该怎么办!”我似乎又开启唠叨模式说着。

“其实我更担心的是你今晚会不会对我说谎,如果我得到的答案是你的谎话,只能证明我这么多年来所做的已经宣告失败!父子间必须靠谎言维系着关系,那样子的我对现在的你是毫无帮助的。”我继续唠叨。

“如果是几年前你不听话、犯错,我可能还会生气,因为那时候改正你不对之处是当父亲的职责。但是现在不同,你已经长大了,最快到明年你也就会离开我们身边,如何对事物做出有利的选择以及坚持才是重点,我和你妈妈只能凭借较多的经验给你一些忠告!”

其实……老爸……后来儿子又告诉我一些学校里的事,我们两父子又和往常一样半躺在床上聊着,只是今晚稍微久了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了吗?”我打开微信发了消息给老婆。

“还没呢!”

“结果事情和我猜想的差不多。”

“你没骂他吧!”

“没有,不过还是唠叨了一会儿。”

“嗯!这么大了别骂他,说好来就好。”

“我知道,不过有一件事倒是让我有点困惑。”

“怎么了”老婆加了个问号表情。

“他们学校有学生在卖饭卡,也就是月初规定的400块充值有些学生拿来卖,还有不同面额的。”

“不是吧!儿子拿去卖了!”

“没有,月底那200元他拿了100元买了张200元面额的饭卡。”

“所以……他赚了100?谁会做这种亏本生意呢?”

“他说半价卖饭卡已经是行情了,学生在贴吧开着交易帖,我也没办法理解。据说由来已久已经不是秘密了,是同学告诉他买的。”

“晕!难怪他有钱,那你怎么跟他说的?”

“说真的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整件事说他错了也不是,做对了好像也不得体。”

“难倒你了吧!”老婆打了几个偷笑的表情。

“确实!”

“没事啦,我来处理!”

“你怎么处理?”我打了个惊讶的表情。

“月底他再找我要钱补充饭卡时,我就问他:是要100还是200啊?”

“哈哈!我也好奇,先别出声。”

“嗯!早点睡吧,明天还要开车。”

“嗯,晚安。”

“晚安”老婆不忘加个飞吻的表情。

关了灯一个人躺在床上仍想着饭卡的事情,单就这件事而言儿子只是做了个选择。买卖本身就是建立在你情我愿的基础上,只是在能否买卖饭卡这件事上,学校是否有法规做出了规定。这种灰色地带且关系到金钱的事,活生生提早出现在校园内,倒是给我和儿子上了一堂宝贵的课!

下一篇文集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婆现在应该是在熟睡了,真想靠着她,看着她均匀的呼吸然后轻轻地亲她一下。我后悔为什么今天早晨没有早起,这样就可以...
    墨梓草阅读 3,321评论 12 11
  • 上了大学,本以为和过去远远的避开了,却发现大家都热衷谈论自己的高中。他们总爱在谈话间加上我高中的闺蜜,同学…… 我...
    4d2a5d99c282阅读 173评论 0 2
  • 迈进3月,紧迫感顿时就来了。这个月,两场越野赛,香港大屿山100公里和南京山地马拉松。 我的比赛规律在形成,厦马马...
    生人漫步阅读 782评论 0 51
  • 之前看过一本书,叫《少即是多:北欧自由生活意见》,一个叫本田直之的日本人写的。他在书中提 出一种新的生活理念,即“...
    半杯清酒一盏离愁阅读 212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05~袁群芽# 20170622(4/99) 【幸福三朵玫瑰】...
    乐Ma666阅读 33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