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的妈妈写给未来27岁的女儿

宝贝:

小毛,虽然我已经跟你对话不知道多少次来,可是现在动起笔来,竟然还是想流泪。原谅你这个脆弱的甚至有时候有点不堪一击的妈妈。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我们还没见过面,妈妈还没有遇到你的爸爸,甚至,妈妈都不知道这辈子有没有机会让你看到这封信,尽管我么热切地希望你能快点来到我的身边,陪妈妈一起成长,一起分享。

今天我写下这封信,一方面是想跟你说说话,另一方面我想趁着妈妈遇到这样烦心的事情的时候,希望能听到的🌹,提醒妈妈不要忘记当时的自己。

我当然不希望你到了27岁也就是妈妈现在的年龄,还在承受孤独,以及来自妈妈的妈妈的催促和煎熬。我真的希望你在最美丽的年龄能遇见那个可以和你一起的分担的人。可是呢,就算我一万个不想,万一我的宝贝也和妈妈一样呢,我不希望你将来听到的是和你姥姥一样没日没遍的催促和压力。

我想我能理解你,而且我很怕我在57岁的时候,忘记自己27岁想要说的话。宝贝,我知道你压力很大,周边的朋友一个个携手她们的伴侣踏入婚姻,一个个同你渐行渐远,我知道你心里充满很多不确定以及深深的恐惧。你害怕,我懂。你怕你会永远一个人,你害怕你达不到父母的期待,你怕承受不来社会哪些糟心的评价,也怕一个人特别无助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居所。

这些我都明白,妈妈遇到过一样的事情。同你有过相似的经历,我担心我老了的时候,因为我爱你,我却害了你。因为我可能会像你姥姥那样,整日焦虑,忍不住把自己的焦虑移位给你,会给你打电话,会说,你快点努力,年龄大了,就更难找到合适的了,你知道吗,我天天急得都睡不着,我出门都觉得矮了别人半截,我的女儿啊,你快点吧。

我不知道,我可能到时候我也会管不住自己,一遍又一遍地催促你。让你在承受完生活和工作的打击之外,还给你套上更多更沉重的心灵枷锁,我不敢保证我会那么那么伟大的做到我现在想跟你说的话。

宝贝,我爱你,我几乎是用我的生命全部来爱你,如同你的姥姥爱我一样,我永远都特别你幸福,反正是比我幸福。遇到这样的那样糟心的事儿,你相信妈妈,我一个不愿意看到的。

可是我不想陪你一起哭,我想给你更多的力量。妈妈当然知道嫁人跟中彩票一样很难,特别是你想嫁一个你爱的,而且真正的能分担的和你聊天的爱你的那个人更难,或许这辈子都没有,说得好像惨了一点。

但是可能是事实。那如果这样的话,妈妈希望你能够专心投入一个你特别爱的事业,爱好,工作也好。这样你难过的时候,孤单的时候,妈妈不在身边,你也可以好好的。你记得,你不要为了我,而影响你的择偶标准。生活是很难,但是跟一个你不喜欢的人,说不到一起的人生活更加艰难。

我真的真的真的单纯只是希望你快乐,我不想让你把爱情这么神圣且纯洁且美好的事情当成一项任务去完成。我们不着急,我们不降低标准。我们不跟她们一样,没追上就没追上,按照自己的步调一点点向前走就是了。

但是,我对你有一个要求。我不强迫你找一个多好的工作,收入有多高,或者你有多喜欢,我希望你能有一个立足的技能。只要我在,我会尽自己所有给你一个很好或者说我能力范围内能给给到你的生活。但是我会老的,我会离开的,我可能不会一直罩着你。很多事情你得自己面对,那如果你可以很好的养活自己,我就会放心很多。

所以,在你没有遇到那个人之前,我希望你能把你大部分的经历放在如何提高自己与世界抗争的能力,能力在,你的内心也不会弱到哪儿去。因为我们毕竟要在这个社会上活,活的每一天难免都会和一些人打交道,不是每个人都心存善意,倒不是让你和那些人恶语相向,我知道你也学不会。但是有些委屈,如果你有了足够的能力,遇到的也许会相应的少一点。

就妈妈到现在的生活经验而言,越是生活在底层,受到的生活的暴击会跟多。什么人能在底层生活的舒服呢,很少有人,但是真的有的话,或许脸皮厚的人会更容易些吧。他们会着眼于每个能看到的挣钱的机会,并使出浑身的力气。比如我看到的在城中村边界拉客的黑三轮,会为了一单生意,壮硕的男人连踹瘦弱的中年女子,我看到过,街边的两个水果摊因为一方比另一方卖的便宜,一个怀孕的女人和一个大妈撕扯到要警方来调节。我看到过两位保洁因为谁清理的多与少,用不堪入耳的话彼此诋毁着对方。甚至哪些为城市做着贡献的环卫工人,却莫名地受到陌生路人的不屑与肆意地消耗着他们的劳动果实。

他们的生活是很辛苦的,竞争不比城市的哪些熬夜通宵的城市金领承受的少,因为他们随时可以被代替。甚至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无法完成,除此之外,他们会因为缺钱面临更多的生活的暴击。他们的孩子可能是留守儿童,他们可能生病不舍得进医院等等我们无法想象的。我努力,尽量不过那样的生活,也不让宝贝你过上那样的生活。

但是宝贝,不管我们以后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妈妈都向你保证,从你出生的那一刻,你这一辈子都不会失去的是妈妈对你的爱。妈妈爱你,即便不在你的身边,你记住你永远都不是一个人。你永远都在妈妈的心里。好好地享受你的人生吧,我的好女儿,勇敢一点,收获会更多。妈妈相信我的宝贝是最棒的,不管怎样,妈妈都相信你。

爱你的妈妈

2017/8/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贝: 小毛,虽然我已经跟你对话不知道多少次来,可是现在动起笔来,竟然还是想流泪。原谅你这个脆弱的甚至有时候有点不...
    毛巫mm阅读 400评论 0 0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食品广告宣传涉及的特殊问题颇多。比如,你能不能用黑白电视广告使食品在电视荧屏上表现得引人垂涎?能不能用文字说服你的...
    榴莲柚阅读 423评论 0 2
  • 快开学了,以前每逢此时是极敏感的,想着暑假作业做完了没,会翻一翻认真检查一遍暑假课本有没有空着的题目。虽已经好多...
    潇湘妃紫阅读 5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