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店销售8步曲第4步---顾客需求

大家好,我是刀哥,接着上篇讲销售8步曲第4步:顾客需求

有人会问,为什么试穿后不是直接成交购买了呢?这里还有顾客需求?

没错,常规的销售3大步是这样的,进店,试穿,成交。可是,这只是属于一种正常的、主要的销售步骤


而如果没有其他步骤的推进,是不可能达成交易的,更不可能有顾客重复购买了

第4步为什么独立存在?原因就在于这个步骤重点在于沟通,去挖掘顾客内心的想法和需求,从而对销售进程占有主动权

顾客需求,这个环节就主要是交流沟通的环节,整个销售全过程成败在此一举,重要性不言而喻

通过沟通和交流去了解客人深层次的需求,学会用聊天的和询问的方式去带动顾客,引流顾客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去表达、去谈论,这是一个优秀的销售员所具备的基本功

掌握顾客需求,这里面也要掌握4个要点

第1,了解顾客真实想法,客人说好贵反而不是嫌真的贵,客人说面料差并是面料就真的差,多用问的方式了解顾客的潜在需求

这个时候你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比如上面说到的客人口头嫌贵,但是1分钟内都没有脱掉衣服,那说明什么?

说明客人的需求完全可以通过这件衣服满足,只不过客人想价值最大化,尽量低的价格来买

当然,这样商家的价值就最低化了,因此,这个时候要记得,沟通根本就不要放在价格上面,而要进行价值转换概念

向客人传递假如他买了这件衣服,他可以收获到的附加价值有哪些?陌生人的羡慕的眼光,朋友的赞美,客户的认同,信心的增加等等。让客人自然进入联想式销售的环境中来,自己说服自己

第2,顾客会有比较,我们要做到的就是首先尊重顾客的想法,不要贬低别的品牌或者别的店铺,贬低别人并不能抬高自己

要知道一点,只要顾客开始拿你的东西跟其他人的东西开始比较的时候,就是他开始喜欢你的东西的时候

为什么这么讲?我们拿自己做例子,生活中并不少这样的事情。比如我们去逛XX超市,看到水果没有另外一个超市的新鲜,我们会跟导购员说吗?不会

因为我们在心理已经有了判断和决策,水果一定要买新鲜的,最好的,另外一家的就是最新鲜最好的,所以,我们要去另外一家买水果

这样的心理活动很显然我们是不会跟商家来沟通和交流的,因为我们知道,产品已经是既定的事实,无法改变,所以也不会花时间去沟通和交流

那留下来一直在沟通和交流的人又是什么心理呢?一句话,他想要这件衣服,心理已经认可了这件衣服

只不过自己在销售上面的弱势地位没有显现,为了争取更多的筹码,同商家来谈判,只能是拿相似货品与其他商家进行对比,从而希望让商家心理胆怯、退步、主动优惠,达到自己的目的

如果你是商家,你潜意识相信了客人说的商品对比的事情,你站在客人的角度了,那么很遗憾地告诉你:你上套了

所以,还是只记住一点,客人反复拿你东西跟其他家东西比较的时候,就说明是他喜欢你家东西的时候

做法很简单,就是恐吓式销售心理法,假如你不买我这件衣服,你会面临什么样的结果和现状

最爱的衣服缺货,永远的遗憾,最爱的衣服被别人穿上身,无限的羡慕嫉妒恨

第3,真诚对待顾客想法,有些顾客的说与想的根本就不统一的,所以,要真诚去对待,表达一种态度出来

这年头说商家精,其实顾客才是一个比一个精,他们是上帝,他们有主动权,他们可以多放尝试、多项选择

而商家呢,只能默默地想尽一切部分去吸引顾客过来,还害怕得罪

这个时候就会面临一个问题,面对商家的极度热情,顾客在参与的时候说的与想的根本就不统一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很好理解。其实有两种情况:第一,我们主要提供给客人的价值或许不是客人想要的价值,但客人已经获得了他想要的价值,所以,他不会跟你说,其次,他已经获得了或看到了想要的价值,但是同样为了占有销售心理的优势性,不会说出来

基于这两点,我们就可以很好地去解决同样类型的问题了

第4,不要忽略陪伴顾客以及随行人员,要做出相应的服务,前面说过了,要配合销售。我在之前讲过的实体店引流的内容已经讲过,如何招呼陪伴人员

这是个很重要的事情,为什么说重要,因为,这个交流沟通的环节陪伴人员是一定会参与的

如果不参与,也并不见得是好事情,因为一个不说话的陪伴人员很容易就随时扼杀掉销售进程

你想想,一个女生是试衣服,问男生好看吗?男生头都不抬,随口一句说好看

你觉得女生试穿衣服会超过3件?那么3件后肯定说,那算了,我们去其他家吧

所以,一直都强调,第4步顾客需求是通过沟通交流探讨出来的,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包括陪同人员

要学会带动、利用顾客之间的关系、调动每个角色的积极性,调节和控制气氛,做到真诚和巧妙的沟通,深去挖掘顾客的需求,从而对接下来的销售进程增加更多的筹码和信心

好了,以上就是销售8步曲第4步,顾客需求。这个步骤非常重要,举个形象的例子,客人已经把衣服穿上身了,就因为你没有沟通掌握好顾客需求,2分钟后顾客脱掉了衣服,走出店门口,而你还一头茫然,不知道为什么

大家多看几遍,同时多在实际销售中多关注和提升这个步骤,相信销售就会越来越好

我是刀哥,下篇继续第5步--附加推销

刀哥:15年老鸟,服装零售运营专家、服装创业导师、服装品牌终端运营讲师。更多了解请关注公众号:刀哥讲服装(dgjfz100),免费领取服装开店必备工具-店铺盈亏平衡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