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英文绘本】创世纪的小上帝:A Picture for Harold's Room

Harold 是一个圆嘟嘟的可爱小娃娃,他想要给自己的房间画一幅画。他拿起了心爱的紫色蜡笔,尽情尽兴地画了起来。然而,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是什么呢?

到此为止,一幅乡村小镇图已完成。

一切都还正常。除了惊叹小小 Harold 居然有这么娴熟流畅的画技之外,没什么可说的。

啊,为了画月亮,Harold 居然走进了画中(step upinto the picture)!!!

然后低头看看先前画的一排小房子,他发现自己成了画中的巨人。真神奇啊!读者也就不知不觉之间被带入了画中的世界。

在画中的世界,Harold 画云、画水、画海鸥:


行到水穷处,Harold 就给自己画石头登岸:


行到路穷处,Harold 就给自己画铁路:

如此的随性、自在。

如此的神奇、不可思议。

这何止是一个会画画的小娃娃!简直是一个创世纪的小上帝啊!

从这个层面上,其实这个小故事何尝不是一个大隐喻。小小 Harold 用画笔创造自己的世界,而每个孩子何尝不也在日日试图营造自己的世界?用各种的理解、想象、表达!

只希望我们大人不要破坏掉孩子创世界的能力。

回到 Harold 的画中世界,忽然之间,变故发生了!

怎么回事?为什么巨人 Harold 又变小了,变得比雏菊花还小一半?

其实,仔细回味一下,就会发现,作者把这个变化设置得非常自然和巧妙!Harold 在画铁路的时候,一开始是窄窄的铁路,随着透视手法,Harold 越往前走,铁路就必然越来越宽。因此,到最后,Harold 和铁路相比也就越来越小了。

Harold 身在画中,既逃不脱二维画面的规律,又保持了自身大小的恒定,好似一会儿入画,一会儿出画,这种格格不入的趣致冲突,被作者充分加以利用,又好像非常的合理。

接下来,会怎样呢?

Harold 掉进了老鼠洞!真搞笑,他为什么要在地上画个自己会掉进去的洞啊,哈哈!


Harold 忽然醒悟了,这是画呀,是由他自己的神笔掌控的画呀。尽可以把自己不想要的东西画个大叉叉,不要了!

这是又一次有趣的入画与出画的冲突。

现在 Harold 面临着如何找到回家的路的大问题了!只有最聪明的艺术家才能想出来跟画出来哦:

哈哈,原来只要画出自己房间的房门,就能回家了!就能变得不大又不小了!

真是个聪明宝宝!


非常可爱的一个脑洞大开的故事。这是已故美国漫画家 Crockett Johnson 的作品。事实上,以 Harold 和他的神奇紫色蜡笔为主人公的故事是有一个系列的,且都曾改编为卡通片。

各位有没有觉得,这个故事的构思,和我们极其熟悉的《神笔马良》的故事非常相近啊?小冰查了一下,《神笔马良》创作于20世纪50年代,而最早的《Harold and the Purple Crayon》创作于1955年。真神奇啊,相似的构思,相近的年代。

不过,从整体上看,马良主要是画出一个个活物,而 Harold 却是营造出一整个全新的世界,包括入画、出画的巧妙设计,感觉上更高一筹。小冰好有一比:前者只不过是“增强现实(AR;Augmented Reality)”,后者则是“虚拟现实(VR;Virtual Reality)” ^_^

而且,马良的故事里充满了说教的意味,这一点也比不上 Harold 天然、纯真的好奇之心启发的梦想探险之旅,随心随性,自由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刘慈欣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王国叫无故事王国,它一直没有故事。其实对于一个王国而言,没有故事是最好的...
    恍如來者阅读 2,972评论 0 3
  • 王国的新画师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王国叫无故事王国,它一直没有故事。其实对于一个王国而言,没有故事是最...
    终产者阅读 6,548评论 0 0
  • 引子: 那一年,她高三,他也高三。他们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同一个小区,同一栋楼……他们仅仅之隔了一面墙,却从...
    九色流年阅读 194评论 0 1
  • 虽然还有两天才放假,但是大家心已经飞了,不在工作了,手上也没事做了,于是乎下午我请假了实际我想睡觉,应该是感冒和运...
    下雨了收衣服阅读 162评论 2 1
  • 是时候为我的好种子浇水施肥了,期待好种子足够的时候破土而出。 目标:正面思维(不评判,傲慢)语言(不抱怨 不指责)...
    超人菲菲目标必达阅读 1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