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行业转行到互联网,你需要做哪些准备?

老朋友们都知道,我本身是从传统图书行业跨界到互联网的。到现在,传统行业做了5年,互联网做了3年多。很多朋友问过我,转行要准备什么?转到哪个岗位更适合?到底好不好转啊?等等。

最近我开通了在行,专门给大家一对一解答转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惑。接完两单之后,两位学员都说收获非常大,认知上也改观很多。这让我特别开心,既然这方面的经验真的能帮到大家,那我就系统地写一写吧。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下面我将从思想准备,自我认知准备,行业认识准备,弹药准备(简历)4个主题,8个方面来分享。

下个路口见

01 思想准备——不再是应届毕业生,却要从0开始,你可能会经历什么?

做好思想准备,这个说法很土,像不苟言笑的政教主任,哈哈。

不过,转行跟同行业内的跳槽,换公司很不一样。它基本要求你换一种思维方式。尤其是互联网其实是这个社会相对前沿的思想和模式。

所以,想要转行到互联网,你可能面临的是强烈的不安全感,工作节奏快2倍,一年之内每天处在挫败之中,并不是你努力就有好脸色,过往的优势和光环荡然无存,一个刚毕业的小孩都比你做得好,等等。(想看我当年是如何被虐的,待会儿翻历史消息去看哈。)不废话,能接受这些的人,继续往下看。

02 自我认知准备——没有长远规划的转行都是耍流氓

下面这张图,是我某一次在行一对一咨询,给学员问的问题。

请忽略我丑丑的字~

这里面最难的问题是:3-5年内的规划。可能很多人并没有仔细想过。如果你准备转行了,这个问题是你必须第一个去问自己的。因为转行从来不是目的,也不是看着互联网光鲜热门赚得多,更不是为了逃离你现在工作的瓶颈。应该是,在你的中短期目标里,你需要转行可能带给你的能力、资源和人脉扩展机会。

3-5年的规划是什么?——赚得多一些,每年可以出去旅行两次,做一份有意义自己也很有成就感的工作——如果你是类似这样的答案,那证明你完全没有清晰的职场规划,请再仔细想想。

人的工作状态大概包括3种:职业经理人,创业者,自由职业者。你最后是想做哪一种,这种终极目标,决定了你转行或任何一种选择,你想要获得的东西不一样,它也更能帮你做出更好的决定。

03 自我认知准备——你的核心能力和个人优势是什么?

能力和优势,不是说你在本行业内擅长做哪些事情,而是在这些具体事务过程中,你积累了哪些通用能力。

比如:你是一个图书编辑,你的能力和优势不是说我很会做书,我对图书很了解,我很会给图书起书名。这些都是业务能力,不是你自己的通用能力。通用能力应该类似于:我做过图书,所以我文字功底很强,我信息搜集和整合能力很强,等等。

总结出你的通用能力,才能在跨行的时候,告诉老板,我不止会做那一行。我的通用能力让我可以做任何需要此类能力的工作。

所以,你的优势和能力,需要一个罗列、汇总、萃取和包装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你对自己的认知也会更深。

如果不做这样的能力萃取,基本上不用投简历,光是看招聘启示都会让你沮丧而归。所以,这一步要先做。

04 行业认知准备——在互联网公司上班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不同行业人与人的相处方式,业务逻辑,老板关注的点,工作能力的评价标准,晋升方式等都会有很大不同。所以,你需要充分了解,不能想当然。

行业解读的微信公号,大V网红从业人士,知乎上搜相关问题,在行上约行业人士深聊,参加互联网类的线上培训微课,行业入门级的图书——这些都是了解一个行业非常便利的途径。

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信息和工具,认识一个新事物的成本其实非常低,就看你愿不愿意认真去做这样的功课。

05 行业认知准备——他们更喜欢什么样的传统行业人才?

互联网+早已成为趋势,这两年,互联网也慢慢回归了它本来的属性,变成了工具。

所以,你现在从传统行业转到互联网,整体上是比我3年前感觉好很多的。因为互联网从业者越来越知道专业的价值和力量,也越来越需要专业型的人才。

除了你在本行业的专业知识或者你的通用能力够专业、够牛,他们更希望你有一些基本的软素质,来更好地适应互联网行业,更顺畅地沟通,当然,你的个人成长也会更快。

这些软性素质大概包括:学习力,适应力,自信心,韧性,好奇心,反应力,沟通力,逻辑力,思考力。(这9个,至少要有3个吧~)

学习力:今天不懂的东西,明天就能完全懂。找到最快学习的方法,并执行,不要等。

适应力:别把自己当成个新人,也就不需要别人迁就你。去野蛮生长。

自信心:在频频遇挫的情况下,依然昂扬向上。老板都还没有放弃你,证明你没那么差。

韧性:2年内,不要冒出“不行就再回到原来行业”的想法。

好奇心:互联网行业最看重的是开拓性和创新性,最怕的是你墨守成规,没啥想法。

反应力:快速反应。把完成任务的时间从按周计,变成按天计,甚至小时计。互联网行业,机会和热点稍纵即逝。

沟通力:能get到别人说的关键点,能条理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互联网是个频繁沟通,特别强调合作的行业。几乎所有的工作都需要跟别人频繁协作。如果你特别发怵沟通,那会很痛苦。

逻辑力:抛弃你的滔滔不绝和语无伦次,学会说1、2、3、4,学会简明扼要地说话。

思考力:每天都需要大量、密集的思考。

06 行业认知准备——那些岗位要求真的那么高深吗?

有的人看完一轮招聘启示,灰溜溜地关了网页,然后说好像都不适合我。沮丧万分。

其实完全不必这样,你只是不明白那些看起来很“高级”的名词概念背后,其实只是招一个很普通的岗位。建议你这时候可以把那些不太明白的高级词儿,输入百度或者在知乎上问问,看到底那些词儿卸完妆是啥意思。找一些通俗化的解读来看看,就会突然信心大增的,相信我,哈哈。

07 弹药准备——能力迁移与最适合岗位的选择

最常听到的说法是:我要转行做产品经理,或者,感觉运营的门槛比较低啊,适合我。

先允许我对以上说法翻两个华丽的白眼~

转行一定不是“我想做什么”,而是先考虑“我能做什么”。找到自己能力或者行业上的嫁接点,顺利迁移到适合的岗位,这才是最务实的做法。

具体来说,三个方面:能力迁移、行业迁移、兴趣迁移。

能力迁移:提取了我的通用能力和核心优势,去找哪些岗位最需要这些能力。

行业迁移:我现在从事的行业有没有与互联网结合的公司,凭着行业经验、人脉和资源,往往能顺利迁移。

兴趣迁移:有的人说我不想再从事本行业了。这时候看看你的兴趣:旅行,美食,运动,阅读,等等。找到与这些兴趣相关的互联网公司,再加上你的通用能力,很快就能找到嫁接点。

08 弹药准备——转行的简历到底要怎么修改?

简历≠历年履历一一陈述≠我曾经做过什么1、2、3、4。

简历是一个产品,是一次销售。找到你这个人最大的卖点,然后把它卖给最需要这个卖点的老板,并用案例和数据佐证。

尤其对转行的人来说,你面试某个岗位,一定要按照那个岗位需要的能力,来布局你的简历。总得来说,老板可能不太在乎你之前具体做了什么,老实说他可能也看不懂。他在乎的是你过往的履历中有哪些经验,哪些能力是他这个岗位很需要的。

能力之外,可能还要呈现你的生活中多元化的一面,因为互联网行业整体还是偏好一些活泼有趣的人。

恩,如果上述8个方面,你都能很认真地考虑,并且认真准备,基本上转行换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不会太困难。

但,前提是你真的想好了。你是一定要转行吗?本行业之内真的没有成长空间了吗?

在我看来,转行不是目的,只是你探索自己更多可能性的手段而已。不要指望转了行就能给你带来什么巨变,要把它当成是一次探索自己职业和能力边界的机会,重要的不是你从事什么行业,而是你这个人本身,一直在成长和进步。

另外,要相信,每一份经历都不会白白浪费,未来一定会产生奇妙的连接。祝你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