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起始班级高效带班策略》摘要(1)

⊙一⊙

一、起始班级开班前的班级顶层设计

作为班主任,即便你有精深的学科知识,散发着超凡的人格魅力,如果你不懂得人的成长规律,不懂得教育的规律,不懂得班级成长的规律,不尊重教育和管理科学,瞎干,死干,最后也只能落个出力不讨好的结局。

(一)吃透学校的办学理念

笔者认为能满足学生的真正需求,能促进每个孩子走向美好,能帮助他们找到最好的自己,就是可取的办学理念!比如笔者所在的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做学生最需要的教育,帮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如果自己学校的办学理念存在不足,那么就不要盲目跟进,而是要参考当下的优秀办学理念,将这些理念融入自己的带班理念中。

(二)形成自己的带班理念。

首先,作为班主任要秉持正确的教育理念,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重,满足学生成长需要,促进学生生命自觉,推动学生成为一个有爱,有温度,兼具人文情怀的人。

其次,班主任要能够将秉持的教育理念转化为可以操作的行动,通过有效的行动促进学生的成长。

(三)打造自己的班级成长理念。

在即将接手新班时,要进行以下问题的思考:我要把我的班级带向何方?我要给我未来学生的生命里注入什么样的成长养分?我希望我未来的学生活成什么样子?他们中年后能拥有什么样的生活,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面对他们的生活?

以上问题思考清楚之后,就可以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及个人的带班理念,整合出自己的班级成长理念。

形成自己的班级成长理念之后,在接下来的班级事务中就要时刻的进行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自己的班级成长理念。

思维模式决定行为模式,有什么样的班级顶层设计就会有什么样的班级生长出来。

三、通过问卷调查,掌握班主任工作第一手资料。

填写学生信息登记表并不是要窥探学生的过去,而是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实现新的学业理想与目标。当然也要向学生承诺大家填写的学生信息登记表中的各项信息或资料都是保密的,仅作为老师了解,并在必要的时候为你提供帮助时使用。

⊙二⊙

四 与学生一起学习学校规章制度。

相对个人,学校是集体,是由每个成员组成的一个大家庭,是一个抽象的群体。每个人都要遵守学校的规则,而学校的规则对于每个人的约束力都是等同的。

总之一定要先把学校这个大集体的规则摆在前面,再把小姐姐的要求推出去,学生对班级规章制度的接纳度和认同度才会提高。

五、强势推出班级课堂管理章程。

班主任一定要清楚,不管孩子们此时看起来是多么守规矩,这都是短暂的,一旦他们熟悉了校园和老师有了比较稳定的人际关系,调皮的本性就会显露出来。之所以要立足于课堂管理章程,是因为课堂是教育与德育的主阵地,这个阵地一旦失守,教育就失守了。

课堂管理规章不必过多,抓住重点,三五条即可,关于具体落实可以采取三个步骤。第一步打印出来人手一份,要求抄写三到五遍。第二部每天早读之前或上课之前让学生大声朗读。第三步,要求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将课堂管理规章背下来。

六 调查学生是否有做班干部的意愿。

通过设置表格把学生的主观意愿摸清,做到人能乐业,能可配位。

在表格中,班主任可以读出很多信息,比如他们成长的愿望是否强烈,他们的价值体系是否健全,他们是否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甚至他们的执行力,领导力都可以从中会之一二。

⊙三⊙

一 打造临时班干队伍五部曲。

1 调查

2指定 班干部只派了班干后要在班上强调这是一个临时组织,只要是不合格的班干部随时可以撤换。

3观察

4储备

5造势 班干人才储备在人才资源库里面,教师要适时对他们进行表扬,提高他们在同学中的威信,同时还要督促这些班干部储备人才,自己寻找机会表现自己,证明自己的实力,是他们真正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榜样。为了后期能够选出优秀的班级管理者,建议每个岗位只派两到三名学生担任。

二 组建班级临时卫生小组。

笔者一般采用定点,定时,定人的策略组建班级卫生小组。

给卫生区域划分出固定的点谓之定点。

给学生明确搞卫生的时间谓之定时。

给每个清扫点分配固定的小组成员谓之定人。

三 给自己的班级取一个与众不同的班名。

班名要在学生的想法中产生,因此要求全员参与海选,而出班名要独特好记,寓意深刻,尤其是要蕴含着班级成长理念。

四 班级LOGO要应时而生。

(一)告知孩子们为什么要设计班徽。

班徽就是一个班级的标志,是班级的象征,它体现着一个班级的凝聚力以及前进的方向和班级发展的理念。

(二)讨论设计班会的思路。

设计班徽之前可以根据班名以及班主任老师的带班理念讨论班徽设计思路。无论思路多么的好,不能脱离班民所蕴含的意义以及班级的成长理念。

(五)挖掘班徽的寓意。

任何一个图标不挖掘其深层含义,或者说不赋予其意义,它就仅仅是一个图标而已,并不能成为一个文化的符号。

单飞不能成为一张过时的图片

(六)

进一步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具体操作。学习管理制度包括课前管理制度,课堂管理制度,自习管理制度。活动开展制度。制定奖惩机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