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道天花不着身  枯禅过后有余馨——京剧天女散花原典探源及云路选段长绸舞门外戏考

谁道天花不着身  枯禅过后有余馨

——京剧天女散花原典探源及云路选段长绸舞门外戏考

只见白底沁蓝紫绸子,约有三丈三尺长,中间从后颈搭在肩上,跟耍龙筋单挑一头不同,双手持绸,先是摆开波浪纹,然后画圈舞出车轮花。观众以为到了掯结上就要谢幕,谁想又接一串小旋子回来,把绸子从左往右抡出去,两手合掌在左胸前做好姿势亮相,感觉说这时候应该鼓掌,演员却翘起兰花做了一段手舞。——题记

张大千张真人多次作《天女散花图》,成都档案馆现在收藏了1936年的一幅,黄色的背景中,天女体态丰腴,衣带飘拂,似有仙风举送,左手持一枝描金红莲,右手下垂,正将花瓣从云间撒落。蜀中诗人林思进曰:“不羡素娥踏冰镜,不随青女弄元霜。六铢飏出朝霞影,只借天花作道场。”“瓦官寺壁今能否,似此神光已照人。百万何须惊顾凯,无双兼欲到刘瑱。”

话还要从20年前说起。

1917年12月1日,北平的初冬还是有老皇城的气象。参考飞天画像,历经八个月创作,在主要舞段中设计绸舞。这一天,梅兰芳改良的新戏《天女散花》,在吉祥园上演,飞天舞蹈艺术形象夺壁而出。此前绸舞,短则二至四尺红绸,长则四米至六米,绸端扎有约一尺长的绸棍,可以舞出各种绸花。这个长绸,不用绸棍,绸长十米,双手握绸舞动。起名有“大八字”“小八字”“肩上圈”“波浪花”“跳圈花”“盘肠”“对花”等几十种;舞绸时配上“翻身”“旋子”等。

常言人观三品:曰相远,曰相近,曰无涉;其实戏也三品:可听的,可看的,可想的。天女把鲜花撒向大地,寓意春满人间,吉庆常在。或为美仪神韵(宋陈起《和赵同叔送桂花韵》:少年折桂已心灰,才臭清芬鼻观开。喜见月宫和影落,传闻天女散花来)。或为庄严飘洒(明史监《游金山寺》:屹立大江头,雄跨二百周。神龙行雨过,天女散花游。风逆帆斜渡,潮回海倒流)。或为祥瑞祝福(清周召《双桥随笔》:不惜淋漓供笔墨,恭随天女散花来)。

不止京剧,诗词,竹笛、手风琴、钢琴曲中有,黄梅戏有。丹青里绘,戏文中唱,那么天(女)她为何散花?

源自佛门事。据三国支谦译《维摩诘经》:“于是有天在其室止,闻上人言,现其天身,即以天华散诸菩萨、大弟子上。华至诸菩萨即如应,若持至大弟子即著不堕。”这位天女,散花目的是以花着不着身,验证弟子们的向道之心。大弟子舍利弗未绝分别想,犹畏生死,色、声、香、味、触等五欲未去,故天华著于彼衣。所以一句话,天女散花以试菩萨和声闻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萨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的故事。

道以人传,名以德显。文化自信,说起来只要四个字,幕布之后却是云霞出海曙月涌大江流,就是那一笔一划写了又改、一红一绿抹了又涂、一腔一调转了又出、一招一式放了又收,年年月月,一丝一缕,千百人,千万遍,日日年年,呈现出来,交给历史,留给时间。当年王瑶卿受谭鑫培对老生行当革新的影响,开创花衫行当,梅兰芳将其发展丰富,从绘画的色彩和布局中汲取对戏曲服装、道具和化妆的设计灵感,演绎“改良戏”,古装扮相,侧重舞蹈,成为流派人物,去年说到《霸王别姬(服饰考)》,跟这《天女散花》,都是他代表之作。他《舞台生活四十年》中说:“《天女散花》的编演,是偶尔在一位朋友家里,看到一幅《散花图》,见天女的样子风带飘逸,体态轻灵,画得生动美妙;我正在凝神欣赏,旁边有位朋友说:‘你何妨继《奔月》之后,再排一出《天女散花》呢?’”也便有了前文所说吉祥园首演。

京剧《天女散花》是一出歌舞并重的花衫戏。全剧六场,第一场:如来降旨;第二场:天女接旨;第三场:伽蓝回灵山复命;第四场:云路;第五场:花奴过场;第六场:维摩居士禅室散花;最后:尾声。释迦牟尼如来佛祖放开慧眼,遥知维摩诘居士在毗耶离大城中生病,遂命文殊师利率领诸菩萨、众弟子、众天神前往问疾,借领妙法。又命伽蓝传法旨,前往众香国,派总领群花天女,散花以验诸菩萨、弟子心性。天女乃率花奴,携仙卉宝篮,乘风驭气,历遍大千世界,天地胜景。及至,维摩诘正参禅说法,言己病皆因大悲而起,众生病则己亦病,以示菩萨爱众生如骨肉。天女至,倾篮散仙花,顿呈五彩缤纷之状。佛旨宣毕后,乃归西方复命。

首演之后,各地盛邀,1918年春,徐悲鸿看了,精心绘成一幅中西合璧的大型油画《天女散花图》,给程砚秋作为拜师礼,题诗:“花落纷纷下,人凡宁不迷。庄严菩萨像,妙丽藐神姿”。诗人罗瘿公又在画上写道:“后人欲知梅郎面,无术灵方更驻颜。不有徐生传妙笔,安知天女在人间。”

“云路”和“散花”是全剧的两场重头戏,近日在百年南苑的“初舞”上,演出的是《云路》一折中的西皮流水段。唱腔板式丰富,细处微妙婀娜,对演员的基本功要求很高。梅兰芳曾对本折的表演分析说,决不是十天半月可以练会了就上台表演的。

撒花降福,本命吉祥,寓意金安。

前几日听讲课,问说有无料想三五年后怎生模样,有无觉悟新的一年应有何为。简直了,灵魂之问。舞台上霎那芳华,多少工夫日积月累,每一点进益都不会凭空而来。阻力与业障必在前进路上长相随,片刻雍容喜悦的分享,只在短暂的驿站;之前与其后,必定是默默耕耘心血浇筑的年复一年。不管十年功舞台上演戏的也好,还是警示“积习未去,此花着身”的原典也好,谁道天花不着身,枯禅过后有余馨。农历的新年才更像新年,希望不在将来,她就是看待此刻的方式,就是对待此刻的方式。不要等将来了,你若有心心念念之所在,从现在开始,从此地出发。

年少创文学社自名《堂外》,王老师问“凡有动笔,你不想登堂入室”?行动在我,彼岸在天,唯有行且珍惜。好了,文章再长,也有驻笔处,不求鸿篇巨制,但期有始有终吧,还用张大千题词收尾:《三姝媚·题天女散花图》。

“天风吹不断,惹娇红纷飘,堕愁沾怨。瑟瑟云裳,拥翠軿无奈,凤恬鸾懒。月姊相逢,曾记得、霞绡亲剪。病起维摩,烦恼依然,鬓丝嗟晚。 谁念春光迴换。叹几度随潮,泪痕同散。一榻枯禅,任世间儿女,梦葱魂蒨。触处华空,环珮杳、歌尘棲扇。侭有情缘弹指,余香未浣。”【2019年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