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走的千元大红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15点34分

腊月29,群主就鼓动着大家发红包开心,并提出会在除夕夜连续发八个红包,每次抢红包最少的人会得到他额外奖励的88.88元。

他的这番话会先后在两个群里落实,面对即将从天而降的大红包,因相同的爱好聚集在一起的票友们,无不摩拳擦掌,等待大红包砸到自己的手机上。

我也在其中,顾不上看春晚,和群里的几百个人,捏着手机,唯恐错过了群主的新年大礼。

第一个群发放福利时,我有幸获得了88.88的红包,自然不肯放松,决定心无旁骛跟踪到底。

群主看着大家玩得欢实,索性在完成预期的福利发放后,余外发了一个2017元的大包,也算讨个吉利。

待到在第二群发放时,群主突然变换了玩法,某次让所有的人都只抢到一分钱。按照惯例,这自然是最小的红包,应该获得群主的大红包。

这超出了大家的预期,群主提出新的办法,前十八个可以获得奖励。票友不同意,认为雨露应该均沾。

面对群内的人七嘴八舌地谈论,群主无了主意,最后采纳他信赖的票友的想法,分三次发,抢过的不要再抢。为了激励大家遵守约定,群主许诺,如果无人违规,末尾会发一个千元红包。

大家认为落实很难,提出异议,但最终归于平静,接受这个玩法。

发毕第一波红包,群内的人开始骚动,大部分人提出抢到,不会再动,也有威胁的,谁如果再抢,就要如何如何,特别是针对外挂抢红包的那种。

我明白,此事玄乎,这么人聚合在一起,基本上等于乌合之众,想保证大家按照规矩办,很难;但也心存侥幸,毕竟明确的大福利在后边,很快就可以落实。

群主为保证透明性,让大家互相监督,还把已经抢到红包的做了截图公示,等于昭告天下,这些人不可以再抢,只能等最后分享大红包。

第二轮红包一抛出,就乱套了,大约有二三十人再次伸手。

不单群主怒了,很多人也恶语相加,非要把再次抢红包的名单公示,也有提出把这些人清出群的。

毕竟是成人,不能因为这点小事,撕破脸皮,也就胡乱说些安慰话,发几个小红包,散了。

窝火的不仅是群主,还有参与活动的几百人,瞪着眼睛,就为抢红包乐呵,不料弄出这般结局,难免不愉快的。

为什么,人难以抗拒小利的诱惑?本性使然,看到小利就怦然心动,无法遏制贪欲。

我在师范读书时,曾经和同学一起在火车站参与了识别扑克的赌博。我们本来都是穷学生,没有钱参与这种赌博,但看到有人赚了钱,不觉就动了心。结果是注定的,掏空了衣袋中的钱,狼狈而归。

在小利面前,大多人都会被利益蒙蔽了双眼,不自觉地伸出手,希望占据眼前的利益,忘记了面临的危险或损失。

工作便利的,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马云在一次演讲中提到,腐败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公司的手机过了海关,只剩下87个,那些去了哪里不言而喻。

这只是一层没有被戳破的窗户纸,终有一天会真相大白。

看看,深陷囹圄者,哪一个不是主动或被动,因为从接受小利开始,最终无法自拔,只能静等法律的宣判;即使侥幸逃脱,也往往寝食难安,在心理上遭受重大折磨。

无便利条件的,就设法给自己创造机会,或者说抓住机会,铤而走险,必然只能吃到苦头。

一个出租车司机,为了获得较高的出车费,帮人运送被拐卖的妇女,结果被逮住。车费赚不到,车子丢了,连自由也被剥夺。

还有更荒唐的,网上曝光的,开着铲车去自动取款机上取钱,也有拿着油锯去对自动取款机实施切割手术的,妄图一夜暴富。

尚且不说他们能否取到钱,即使取到,在天网、地网、法网,网罗天下的时代,他们哪里可逃?

即使逃的了,代价又是如何呢?惶惶不可终日,还不如接受法律的审判,可以睡个安稳觉,不再忍受精神的煎熬。

因为只盯着眼前的那点小利,我们通常忽视了前方还有更阔的路可以选择,哪里还看得到西瓜?

一个熟悉的邻居,妄图占据他哥哥的房子,私自将房照拿走,任他哥哥怎么催都不理会。哥哥无计可施,只能挂失,重新办了房照,自以为得手的弟弟至今还蒙在鼓里。

作为局外人,我们看着也头大,何况是他的亲哥哥?

此种贪图小利的人,连自己亲哥哥的房子都要霸占,谁敢和他深交或合作?

东汉人杨震从荆州刺史调任东莱太守时路过冒邑。冒邑县令王密曾得其举荐,晚上悄悄带金十斤来访。杨震当场拒绝,王密以为杨震假装客气,便说:“幕夜无知者。”杨震生气地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说无知?”王密十分羞愧,带着礼物,狼狈而回。

这难道只是个历史故事?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虽然如此,但我们面对“利”,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否则必受其害。

生活中,因为贪图小利而飞走的千元大红包何其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姐姐来电话说今天午饭她地方吃,我挂断电话通知家里面其它3位,这个说我不去,那个也说不去,我说叫你们去...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243评论 0 1
  • 如果有来生 我愿做一朵云 替你过滤那炽烈的日光 为你带来凉荫 如果 百般奢求的结果 比不上他挑逗的一个眼神 我还不...
    毁灭阴影阅读 184评论 0 0
  • 已经第二次了。 生娃以后第二次了。 头好痛。 肋疼。 哭到。 想死了。 上帝,我撑不下去了。 心好累啊。 no l...
    sueva阅读 118评论 0 0
  • 有相逢必然有分离,但总有人侥幸的以为这次遇见就不会分开,我们也是那样。 那是一个夏令营,地点在我的学校,第一天,呆...
    豆丁不逗R阅读 181评论 0 0